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外闻 > » 正文

新西兰开始禁止为软件颁发专利:电脑程序不算发明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全球的程序员们是不是惊呆了?(TechWeb配图)

【TechWeb报道】8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arstecnica网站称,在经过5年的讨论,新西兰国家议会日前终于以117票赞同和4票反对的比例通过了“禁止为软件颁发专利”的法案。

该法案中称:“电脑程序不是一项发明。”新西兰工信部部长保罗·马修斯指出,新法案只适用于新的软件专利申请,已经颁发的软件专利仍然有效。马修斯在Twitter中用“历史性的一刻”来描述该法案给新西兰科技产业带来的影响。

对于颁发这项法案的原因,新西兰国会议员克莱尔·库伦(Clare Curran)引述一名开发者的话称:第一,目前全球与软件相关的专利数都数不清,新开发出来的软件不侵犯任何一项专利是基本不可能的事情;第二,软件专利本身就是阻碍电脑编程发展的。

分析指出,有了新西兰禁止为软件颁发专利的先例,业界不禁会好奇:还有哪些国家会跟风废除软件专利呢?

在美国,专门从事专利交易的公司向大型科技公司发起专利侵权诉讼的情况近些年变得越来越严重,美国会也在讨论遏制此类事件的对策。但即便如此,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学习新西兰直接禁止为软件颁发专利,因为当地一些大型科技公司肯定会竭力阻挠。(小峰)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