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外闻 > » 正文

去硅谷创业吧!你至少有八个理由说服自己

来源: 未知 点击:

摘要: Joseph Walla ,一名从明尼苏达州搬到硅谷的创业者,在比较了明尼苏达州和硅谷两个地方的创业环境后,提炼出了他认为的在硅谷创业的好处。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要不要在北上广创业。北上广高昂的成本压力,吓跑了很多创业者。但是一旦回到外地创业,似乎很多方面又远远不如北上广。事实上,很多企业即使在外地创业,也往往会考虑在北京等地安置一个办公室,用来跟北上广的市场保持接触。

此篇文章就分析了在硅谷创业的种种好处,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北上广创业的优势,可以作为创业者借鉴。文章原作者 Joseph Walla ,一名从明尼苏达州搬到硅谷的创业者,在比较了明尼苏达州和硅谷两个地方的创业环境后,提炼出了他认为的在硅谷创业的好处。Joseph Walla创业的项目是电子签名服务Hellosign与在线传真服务HelloFax。

正文如下:

2010年,我和公司一起从明尼苏达州搬到了旧金山。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如果我们一直在明尼苏达州,我们几乎不可能有机会创办Hellosign。

虽然直到现在,几乎每周都会冒出一个新的城市,号称其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下一个硅谷”,当然,也有明尼苏达州家乡的朋友告诉我,明尼苏达州也已经非常适合创办科技公司。你当然可以在这些所谓的“下一个硅谷”地方发展,甚至你可以选择在任何地方创业,但是,在不适合科技创业的地方发展,你会给自己带来非常多的麻烦。

从明尼苏达州到硅谷,现在回想起来,支持我的选择的理由应该有八个方面:

1.资金

硅谷有着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生态系统。在这里,有充足的资金愿意对科技创业企业进行投资。跟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相比,这种投资氛围是独一无二的。

在过去的40多年里,硅谷产生了大量的超级科技企业(Yahoo、eBay、Google、Facebook等),这些企业通过上市,让投资人获得了巨额的回报。这种巨额回报,坚定了投资者对科技创业企业进行投资的信心,证明了他们之前进行此类投资的合理性。同时,这些科技企业,也创造出了大量实现财务自由的创业者或员工,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可能成为天使投资人。

从对科技企业投资中获益过的投资者,以及在科技企业创业中实现财务自由的创业者和员工们,这些人对科技创业这种相商业形式有着深刻的认识,也从这种商业形式中获得了惊人的投资回报率。这使得他们相信,对科技创业企业投资是非常有利可图的。这种理念,促使他们资助了更多的科技创业企业等,这种投资行为反过来又创造出更多的成功的科技创业企业。

2011年,我们开始在硅谷进行融资。我们融资的时间点,正是很多科技博客鼓吹投资环境“泡沫化”的时候。在硅谷,资金太多,以至于泡沫化。而反观当时的明尼苏达州,明州星报竟然在其一篇很长的专题报道中称,明尼苏达的天使投资者正在减少。硅谷之内与硅谷之外,在投资气氛上,简直是冰火两重天,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2.专业知识高度集中

对于科技创业企业来说,专业知识跟资金一样重要。现在我们在硅谷创业,在我们办公室的周围,就能很容易地和创建推特网的那帮牛人们聊上。如果你想做病毒式营销,没问题,你能很方便地找到这个领域的专家,与他们面对面沟通。如果你向学习SaaS的最新的经验,这也没问题,直接跟Dropbox、Box、Evernote这些企业的人聊聊吧。在硅谷,你很容易接触到这些成功创业的企业,接触到这样的成功人士,他们也非常愿意开放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并且平易近人。

3. 愿意冒险的文化

我现在联合创始人,之前在Tripit工作。我拉他入伙的时,他辞去了他的全职工作,加入到我的公司。在明尼苏达州,这是非常冒险的做法,我很难找到人愿意辞去他们全职工作来加入一个非常有风险的初创企业。而且,创业者们需要负担家庭经济,或者有其他生活开支,在明尼苏达州融资困难,找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创业者辞职后全身心投入初创企业。

4. 估值更高、股权稀释更少

在硅谷,创业企业融资时能获得更好的估值。因为硅谷有大量市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投资人在这些企业里获得了高额的回报,所以他们也往往认为给创业企业较高的估值是合理的。硅谷的一位投资者对我说,正是在硅谷,才有可能出现Facebook、Google和Dropbox等一大批类似的伟大企业。

此外,由于硅谷的投资者很集中,因此很多投资者愿意为好的投资机会而竞争。这种竞争关系,能够为创业企业创造更高的估值。当然,客观地说,估值过高也是有其弊端,这样你就不能再进行较低估值的融资了。你必须保持更高的发展速度,必须一轮轮地融资,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丧失越来越多的股权。股权丧失太多、太早,会妨碍你将来的增长潜力。

但是,硅谷之外其他地方的投资人,往往在一次投资中就要求获得非常多的股权。比如,你在硅谷之外融资,很可能为了区区几十万美元,而让出公司50%甚至更多的股权,投资人成为了公司的控股股东。如果你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企业、需要很多资金,那么你在硅谷之外融资,还会丧失更多的股权。如果投资者获得太多的股权,那么就会抑制创业者的积极性,阻碍创业企业的成长。

5.完备的风险投资条款

有的企业,在迁移到硅谷之前,很可能在其他地方已经接受了当地天使投资人的投资。等到他搬到硅谷之后才发现,之前的天使投资人,在风险投资协议中,往往会写入某些让人抓狂的条款。创业企业往往会因为这些抓狂的条款,而陷入困境。

比如说,某个天使投资人,只投资了1万美元,居然对企业以后的并购享有一票否决权。诸如此类的条款,不仅会导致创业企业在解决这些问题时耗费大量的法律成本,也会严重影响一个公司未来融资的能力。

但是,在硅谷,由于创业风险投资已经非常成熟,每时每刻都会有大量的风险投资和融资,因此风险投资条款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模式。这些投资条款经过多次交易的磨合,无论对投资人还是对创业者都相对合理。或者至少大家对什么样的条款更合理,已经磨合出相对确定的标准。

6. 硅谷是一个基于信任的生态系统

Y Combinator合伙人Garry Tan曾经对我说,硅谷是一个基于信任的生态系统。

因为硅谷的圈子相对较小,大家在这样的圈子里慢慢都会互相认识。在这种熟人社会里,一旦发生类似囚徒困境的问题,为了维系在圈子里的名声和关系,大家更有可能采取某些好的行为。创业者和投资者都知道,如果他们做出不地道的行为,在未来的交易中他们很可能会被驱逐出局。

7.社区VS孤立

《创业维艰》的作者Ben Horowitz说,作为创始人,最难的工作就是管理自己的心理。

在明尼苏达州,没有人知道我在干嘛,也不懂为什么它值得我这么做。我经常觉得,自己在他们眼里就是一个奇葩。我还记得,有一次,我跟我的家人演示我们的产品时,他扫了我一眼直接就走掉了。

但是,到了硅谷,我向一位朋友演示产品时,他非常很热情,并且开始把我和我的产品介绍给他的朋友们。而之前在明尼苏达州开发这个产品九个月里,我从来没有从任何人那里感受到这种热情。

创业是很艰难的事情,如果是在被孤立的环境下,则更为艰难。在硅谷,你身边都是理解你的人,这种认同感这在你创业初期是非常重要。

8. 商业发展与合作

商业上大发展与合作对于创业企业来说,企业发展最主要的源泉。在硅谷,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企业离地非常近。如果稍微有点机遇,我就有可能跟他们见上面,并且有可能达成合作。但是,在明尼苏达州,是不会有这样的合作机会的,所以企业也不会有这样的增长机会。

创业成功是一个小几率的事情,尤其是身处一个跟你完全格格不入的环境,而且你还不想换个创业地点。当然,也有少数的例外,比如Groupon在中西部的芝加哥创建。但是,创业企业未来的命运,往往是二进制的: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所以,如果什么事情能增加你成功的几率,你都应该去做。如果搬到硅谷来能增加创业成功的几率,我一定会去做(我也已经这么做了)。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