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外闻 > » 正文

美国为什么要交出全球互联网管理权?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美国政府机构14日宣布,计划把互联网域名系统等的管理权移交给“全球利益攸关体”。消息一出,美国舆论一片哗然。尽管有识之士指出,这是朝着解决互联网管理纠纷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相当多的人指责美国政府屈服国际社会压力,担忧从此在网络运行上给予外国政府更多权力。

目 前,互联网域名系统等由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代美国政府管理。ICANN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但它 并不是纯粹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而是根据与美国政府签署的合同被置于美国商务部的监管之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在互联网管理方面, “美国有一把后门钥匙”。

2013年,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美国政府秘密监控互联网项目,进一步加深了各国的担忧。就在上月,负责欧洲数字化议程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勒斯还敦促结束美国对互联网的控制权。许多国家的观点是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更加适合接管互联网。

但 在一些美国分析人士的眼中,诞生在美国的互联网,一旦离开美国的监管似乎就“活不了”。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的丹尼尔·卡斯特罗对美国要让出管理权痛心 疾首。“斯诺登事件只是个借口”,卡斯特罗在一篇博客中写道,“美国商务部从来没有滥用过一次它对ICANN的监管权力,来帮助情报机构。”

按照卡斯特罗充满道德优越感的逻辑,美国人一旦放手,就将为“非志同道合者”操控ICANN打开大门。不过,很快就有美国商务部官员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府的决定与斯诺登事件无关。

美国商务部解释说,自1998年ICANN成立后,美国政府对ICANN的管理者身份一直是过渡性的,现在“启动移交进程的时机已经成熟”。万维网联盟(W3C)等多个互联网机构也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赞同这样的观点:移交管理权现已可行。

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则表示不认同美国舆论界对于“移交”的种种担忧,并承诺提出一个“开放、包容”的移交方案,“不会危害互联网安全与稳定”。

谢哈德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邀请各国政府、私营机构、民间团体和其他互联网组织参与进来,制订移交方案。作为平等的伙伴,所有利益攸关者在这个全球性资源的管理体系中都应发出声音。”

但 必须指出的是,美国政府为移交方案设立了严格的前提条件,即移交给“全球利益攸关体”,不会接受“由政府或政府间机构主导的解决方案”,移交方案必须遵循 保持互联网开放性等原则。换句话说,新方案将使得各方介入其中,对互联网实施松散的监管,这无疑让技术实力最强的美国依然能对互联网管理保持最大的影响 力。

无论如何,正如美国互联网维权组织“公众知识”主席吉恩·基梅尔曼所言:“这是朝着解决关于如何管理互联网这一重要国际纠纷的正确方向 所迈出的一步。”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韦里孙通信公司也发表声明说,把权力成功移交给现已成熟的多方利益攸关体系是促进互联网管理“及时、积极” 的举措。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