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外闻 > » 正文

传SEC对Groupon修改财报行为展开初步调查

来源: 点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3日上午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正在对Groupon更改上市后第一份财报的行为展开调查。

初步调查

知情人士称,SEC的调查还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决定是否发起正式调查。该调查源于Groupon最近对上市后的首份季报进行的修改,该公司在去年11月IPO(首次公开招股)前也曾两度修改财报。

SEC和Groupon发言人均拒绝发表评论。

Groupon股价周一暴跌,全天跌幅达到17%,报收于15.27美元,远低于20美元的发行价。尽管Groupon CEO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和CFO詹森·柴尔德(Jason Child)都在努力解决由此产生的影响,但仍未阻止投资者的大幅抛售。

投资者和会计专家批评柴尔德表现不佳,但Groupon仍然以他为中心进行改进。知情人士表示,2010年12月从亚马逊跳槽到Groupon的柴尔德仍然获得了梅森和其他公司高管的支持。

Groupon上周五表示,在发现高管未预留足够用户退款准备金后,决定修改第四财季财报。该公司此前公布第四财季亏损3700万美元。修改后的第四财季收入降低了1430万美元,亏损扩大了2260万美元。

用户退款

知情人士表示,本次修改源于2月末的一个令人不安的发现:Groupon首席会计官乔·戴尔·普莱托(Joe Del Preto)向梅森和柴尔德表示,1月份有很多用户退还了优惠券。更糟糕的是,这家成立仅4年的公司并没有预留足够的准备金来抵消这部分退款。

知情人士表示,梅森和柴尔德当时问:这是否意味着用户对团购交易不再感兴趣。该知情人士说:“这让高管们担心,肯定有一些他们并不了解的事情发生。一项业务不会在一夜之间急转直下。”

该知情人士称,在通过分析发现,原来是有一些优惠券被退还后,他们才稍显宽心。

这一危机也表明,作为一家刚刚上市的互联网公司,Groupon遭遇了众多成长的烦恼。除了修改季报外,该公司周五还公布了一项“内部控制的实质性缺陷”。据知情人士透露,Groupon预计将在5月14日发布第一财季业绩时透露实质性缺陷的具体内容。

除了安永外,Groupon还聘请了另外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与之合作。毕马威的责任是确保Groupon遵守《萨班斯法》(The Sarbanes-Oxley Act),这是一部围绕上市公司会计和信息披露问题颁布的美国联邦监管法律。知情人士透露,除此之外,Groupon还计划聘请更多的会计和财务人员。

外界评论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教授安东尼·卡坦纳奇(Anthony Catanach)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艾德·凯茨(Ed Ketz),在他们的Grumpy Old Accountants博客中写道,Groupon修改财报的行为引发了对“Groupon是否存在真正的公司治理”的质疑。

还有人认为,Groupon近期的一系列问题源于该公司的高速增长——该公司去年收入高达16.2亿美元,2009年仅为1450万美元。为应对SEC的担忧,Groupon在IPO前曾经两度修改账目。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Groupon投资者说:“我认为这都是成长的烦恼。这就好比一个身高5英尺(约合152厘米)的高二学生,到高三时突然长到了7英尺(约合213厘米)。”

核心问题

Groupon最近这一遭遇的核心源于一款名为“Groupon Promise”的服务,用户可以借此退还一张优惠券。但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要与LivingSocial等对手竞争,因此该公司并不准备改变这一政策。

但该政策却导致柴尔德与普莱托在2月末进行紧急会面,彼时距离Groupon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刚刚过去几周。

知情人士表示,普莱托当时告诉柴尔德,今年1月的退款额已经超出了Groupon此前根据用户行为作出的预测。

知情人士称,柴尔德和他的团队专门构建了一个预测模型,综合考虑了多种退款因素。他们发现,高价团购的退款比例非常集中,但该公司是去年才刚刚推出这类高价服务的。

知情人士表示,Groupon高管决定推迟10K年报的提交时间,直到搞清具体情况。按照SEC的规定,10K年报的最终提交时间是上周五,这也是Groupon被迫在最后一刻修改财报的原因。(书聿)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