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电商 > » 正文

聚石塔2013年5大战略:开放电商云工作平台

来源: 电商一味禅 点击:

亿邦动力网获悉,聚石塔方面日前公布了2013年战略规划,将聚石塔定位为开放的电商云工作平台,承担起淘宝顶层的数据服务支持。
据了解,该消息是数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杭州举办的会议上透露的。阿里巴巴集团卖家业务事业部赵超(子柳)指出,淘宝卖家数字化进程历经早期的培育市场和成长阶段,从“蛮荒时代”,到改革开放时代。“接下来则是基于云计算的聚石塔时代,电商数据化生存美好的时代即将开始。”

据子柳介绍,聚石塔2013年将主要定位于开放的电商云工作平台,将由底层聚石塔的云、上层聚石塔容器和顶层的聚石塔服务市场三部分组成。其中聚石塔的云将更具弹性的云基础设施提供底层支撑;聚石塔容器则是用于对进驻聚石塔的第三方服务商的管理;最终通过SAAS云平台向更多的卖家开放。
子柳指出,聚石塔电商云工作平台区别于淘宝开放平台阶段的最大不同在于,不仅仅通过单纯的API接口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把海量数据都放在容器里面,不断加工和分享,其安全性、稳定性和弹性均更加有保证。
据了解,为了实现上述既定目标,天猫聚石塔将从以下五个层面进行部署:
  一、 订单状态透明
 据子柳描述,未来聚石塔将实现仓库管理系统、ERP系统纳入和对接,包括核对订单和订单打印的时间、包装所使用的材质,乃至拆单、合并订单等细节,客服人员均可从后台得知,并告知用户,从而使订单跟踪渗透到每个流程细节,以更强大的服务支撑保证订单状况透明。
子柳举例称,一旦将OMS(订货管理系统)接入到聚石塔,卖家可以在断货的情况下第一时间通知用户,并预估发货时间,从而给用户最人性化的服务。而非以往“10点之前当天发,10点之后第二天发”等机械式作答。
二、财务数据更加清晰
 子柳坦言,目前多数淘宝卖家对于当月的盈亏状况不甚了解,原因在于淘宝上花钱的渠道太多,如积分宝、买就送、直通车等。
淘宝4月份将会把上述工具的数据开放到聚石塔中,未来还将做成对账功能,从而便于卖家账务在较短的周期内掌控自身的财务状况,以便更好的制定下一阶段的战略和金流的支配。
三、客户精准服务
 此前,卖家通常只能通过后台看到用户关注了什么商品、购买了哪些商品,还有聊天记录记录里提到了哪些信息,但却无从了解这个顾客的真实需求和所属阶层。
“沃尔玛的老板曾经说过,任何一个客户到了我的店里面,我就能够判断出他走的时候买什么商品。因为他能看到这个人长什么样、开什么车、穿什么衣服、带什么表;但是淘宝网上看不到。”子柳指出。
为此,聚石塔将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对卖家开放客户信息。卖家可以将信息引入后,对信息进行不停的重构、推演,从而提升营销精准度。
四、科学管理进销存
 “有的人打造爆款,来了一千个订单,结果发现货不够。找厂家订了一万件,结果发现完蛋了,死在仓库里。”子柳认为,过去阶段卖家不能运用海量数据对自身经营进行科学的指导,从而或导致超卖,或导致库存积压,成为阻碍网商发展的桎梏。
为了推进电商数据化生存,天猫聚石塔会逐步调整组织构架,包括原属于一淘部门的量子恒道,其团队都已经合并到卖家业务部门(和聚石塔同属一个部门),进而为卖家提供行业数据、类目数据、店铺数据、竞品数据。“类目销量、搜索关键词、卖家关注点、想要什么样的材料和型号等都会开放进来,淘宝将来都可以告知卖家。”
五、全链路商业解决方案
 子柳向亿邦动力网介绍,目前淘宝网上的产品和服务交易模式越来越多样化。包括店铺装修、配送纸箱、淘宝女郎的拍摄和制作等服务都通过淘宝的开放平台实现。最近阶段,部分电器品类的商家还在天猫和淘宝尝试C2B的定制模式。“这些都需要大数据的支持和对接,聚石塔把这些数据都放在一个容器里面,不断加工和分享,创造更大的价值。”
子柳指出,淘宝在过去十年震撼到了传统零售行业,接下来借用历史数据和现有数据,在云计算的平台上,必震撼中国的商业管理。
“大数据、云计算可能是未来两三年的事情,十年之后会怎样很难讲,但其创造的价值一定非常大,正如十年前大家还在用诺基亚和铉彩屏的手机自以为是时,想象不到苹果诞生后带来的冲击一样。”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