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电商 > » 正文

电商一旦征税,小卖家的春天就来了?

来源: 钛媒体 点击:

每年两会,虽马云不是代表中人但一直是两会焦点,今年的余额宝和电子发票必然又是大热点。其实张近东委员呼吁电商规范化也已经不是今年的事了,去年就提案曾建议向淘宝卖家征税。当然又动了阿里死忠的小心肝,骂声四起。

其实,马云也知道对一个有着经营业务且有利润产生的经营主体征税是应该的,但却以现在征税会影响微小企业创新动力为由建议稍晚再议。果真如此吗?

其实,征税也好,发票也罢对于国家来说都是必须的。电子商务作为近几年最新兴的行业,交易数字已经连续几年快速增长,截止2013年6月,电商交易量已占到全国总零售量的6.8%。而8成以上的C店又都集中在淘宝平台。从国家对经济数据的监控层面以及对平台的监控方面,发票和征税都是应该的。

税是国家监测经济活动的重要方式,也是调节收入差距的重要杠杆。如果仅仅把征税理解为政府对小卖家的一次剥削那未免显得太狭隘。目前淘宝小卖家以假货、次货充斥市场,钻淘宝免税的空子以价格优势获取利益,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对诚信守法的经营者的不公平。淘宝也有众多小卖家诚实守信经营,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

在这个层面上,铁哥是坚决支持对淘宝小卖家征税,技术上用电子发票完全可以解决。但诸位先不要喷,铁哥一直表达的是保障合法经营者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压榨小卖家。通过征税发现违法经营者将其剔除,而不像现在监控权在淘宝,睁只眼闭只眼草草了事。而诚信经营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量进行申请减免税费等形式来保障自己的经营业务,相信税务局也会实际考虑此点的。另外,对于淘宝创业目前政府扶持明显不够,大量的扶持款还是在实体店以及技术等方面,此次法规如果施行就可以根据卖家实际情况进行淘宝的创业扶持,淘宝卖家可以拿到政府的创业基金。

很多人肯定要喷,如果要给创业基金,现在就可以给嘛,为何非得纳税。首先,纳税是义务,一个只懂得索取不懂得回报的企业是不会有反馈社会的爱心的,国家可以减免税,但纳税主体要有纳税意识,其次,通过税务登记信息才好实际判断成交量,业务模式等资助因素,避免骗补贴行为。

其实,这对卖家真的是好事。现在一些大型企业除了天猫店之外,往往还会开设C店,利用仓储物流等优势大打价格战,同类小卖家哪经得起这番进攻。这类企业肯定是要通过税收来调节价格的,小卖家的利益不保证了吗?

而对于违法经营者,这就是灾难了(他们喷铁哥铁哥毫无压力)。仅天猫为例,各种违法店铺层出不穷,淘宝本身也疏于管理。“淘宝啥都有”违法经营当然不能有了。通过税收可以有效管理打击违法活动

至于为什么淘宝不同意,征税对于淘宝整体尤其是超大店的影响肯定是有的,而这些店又是淘宝平台最大的广告商,当然担心收入减少。此外还可能让一些有志于淘宝创业的年轻人望而却步。但铁哥认为前者才是最重要,后者只要做好舆论引导以及减税退税工作问题不大。

总而言之,征税淘宝彻底告别蛮荒时代,也跟一段蛮荒红利说了拜拜。小卖家的春天也到来了。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