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网游 > » 正文

权志龙爆吧引热议:浅谈游戏圈的外来文化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日前,韩国偶像组合BIGBANG成员权志龙贴吧遭球迷网友疯狂刷爆,起因竟是一位顶着VIP称号的权志龙粉丝潘梦莹辱骂知名足球明星,更发表微博称“龙龙的一场演唱会够C罗踢一辈子足球了”,由此引发球迷们的强烈不满,继而展开隔空骂战。而近日传出的,国产页游《大秦外传》拒邀韩女星代言的消息,更是获得广大网友力挺,直呼“国产游戏好样的,为抗击韩流做出了表率”。“韩流”与国产文化间究竟有着怎样的爱恨纠葛,而“韩流”对本土文化的冲击以及其所起到的影响力,也不禁引人深思。
 
 
韩流“入侵” 冲击本土文化
 
随着近几年韩国影视剧、歌曲等大热,韩国艺人也更加频繁的出现在国人的视野,而华丽的外形包装及宣传更是倍受少男少女们的推崇。粉丝对明星偶像的顶礼膜拜更是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大部分哈韩一族所追求的更多的是一些吸引眼球的东西,比如华丽的服饰、帅气的外表等,也就是他们所谓的“韩文化”。
 
而对于他们而言,“历史”问题或者“本土文化”实在是一个沉重而又难以理解的话题。对外来文化的片面解读也容易给这些青少年造成误区,被外来的“文化”中所带的外国历史观念影响,而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文化侵略”。而近几年,“韩流”的侵袭不仅仅只是局限在歌曲,亦或是影视剧,更通过游戏输出、明星代言等多个层次进行文化渗入。
 
对外来文化入侵说“不”
 
似乎标榜“韩流”的标签便能更快的引起媒体及广大受众的关注。游戏领域便不乏与“韩娱”合作的例子。如2013年,韩国人气偶像团体2PM为腾讯旗下产品《QQ炫舞2》代言,金喜善、SARA、F(x)等多位韩国知名女艺人及团体也都曾为国产游戏进行过代言活动。而韩国产品邀请国内艺人进行代言的现象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从这一点上可见,韩国对本土文化的保护或者竞争意识还是比较强的。
 
不可否认,这些艺人所拥有的大批粉丝可以给厂商带来巨大的利润空间和用户基础,对于引导粉丝在偶像所代言的产品上进行付费、口碑宣传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也有不少网友质疑,为何国产原装的产品要请国外明星进行代言,实际上这些产品的理念与代言人甚至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为什么在产品宣传上不能打上更多的民族文化标签 ?而对于如何保护及传承民族文化也越来越多的受到重视。
 
据悉,国内新游《大秦外传》此前针对全网进行的代言人票选活动,韩女团“少女时代”获得了极高的呼声,更是频频传出官方确定将邀请其代言产品的消息,引得媒体及网友等多方关注。而日前,《大秦外传》官方负责人正式就此事给予回应“《大秦外传》是一款基于中国浓厚历史文化为背景的历史题材产品,不论是游戏的制作亦或是代言推广上都将以产品契合度为第一考虑要素”更明确表态“绝对不会邀请外国明星进行代言”。这一举动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强烈支持,更有网友发帖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国产制造能够打上“民族文化”的标签。
 
 
 
民族文化的“觉醒与自强”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冲击不仅仅只是表现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交锋,而越来越多的“文化渗入”现象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不可否认,外来文化有其独到的魅力和优势,我们可以对其加以利用和改造,但如若演变成完完全全的依附与效仿,外来文化就也必将变成消解民族精神的“殖民文化”。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国有着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而我们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担负着不可推卸的重要使命。如何借助全球一体化的优势,通过文化输出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并接纳“华夏文明”也成为我们目前极为重要的一个问题。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