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QQ圈子被称神器 团队澄清“前女友圈”不可能

来源: 点击:

“你老公的前女友可能在你朋友圈内”,有人以此形容上周上线测试的QQ圈子。最近以来,这一横空出现的产品在用户和舆论层面造成包括恐慌在内的影响,有网友如此感叹“若要人不知,除非不上网。”“不可能出现‘前女友圈’这类圈子,除非用户本人将‘前女友’分成一组,并和很多好友的分组名重合”,包括业界、腾讯方面的相关人士都分析说,作为独立产品,QQ圈子只是根据用户当前QQ上的好友关系、分组名等信息智能生成圈子,并非基于历史信息,网友不用“自己吓自己”。

“人脉分圈并非基于历史信息”

点击QQ圈子按钮,系统就会直接列出如“同事“、”朋友”、“家人”之类的几个圈子,一下子令圈中好友扩大数十倍,就算这些人并不在QQ好友中,10多年没见,或只是朋友的朋友,有些也会以实名出现。

对QQ圈子惊人的人脉分析匹配度,一些使用者疑问:是否通过聊天记录、以往操作记录等历史数据进行扫描分析的结果?

近日腾讯方面向《IT时报》澄清,在用户使用QQ的过程中,腾讯不会保存任何历史信息和数据。当开通QQ圈子功能时,只是根据用户当前QQ上的好友关系、分组名等信息智能生成圈子。此外,QQ圈子目前是独立的产品,数据收集也并非像外界所传的那样来自腾讯旗下的QQ空间、腾讯微博、朋友网等其他平台。

据称,QQ圈子的分圈逻辑其实很简单:比如若你和自己的大多数同学在彼此的QQ上都处于“同学”这个分组下,才会形成“同学”这个圈子分组。相关人士称:“如果你在圈子中发现了你已删除多年的中学同学,那是因为你的QQ好友中还有多位与该同学也是QQ好友,并非使用了您的QQ历史信息。”至于实名显示,则只存在于大部分圈子成员对某一个用户都使用了相同的QQ备注名时。

“不可能出现‘前女友’这类圈子”

有网友贴出自己的“圈子”照片,其中赫然有“前女友”这样一个分组名称。互联网分析师许单单举例说:“如果某人有很多女朋友,那么她女朋友的圈子里可能会出现一个组:‘你男朋友的女朋友们’。”若果真如此,似乎是一种比较极端和令人发窘的状况。

然而腾讯人士表示“前女友”这样的圈子名实际上不可能是系统自带的,因为目前的分组名称只有以下几个:同学、同事、圈子、朋友以及未分类好友:“若出现‘前女友’等,只能是由于该用户自己在QQ上将某些用户设成了‘前女友’,或对方大都将这位用户设在“前男友”分组中。”

这位人士还称:“更何况圈子分组情况只有用户本人可见,会出现在圈子中的人起码与你有四个共同好友,因此在圈子中出现‘你男朋友的女朋友’是几乎不可能的。”

对此,试用过QQ圈子的知名互联网分析师何玺表示,如果不希望自己出现在任何人的圈子中,只要申请QQ圈子后设置取消,就能够屏蔽:“由于需要有多个共同好友才会算一个圈子,将来小号等还是会存在,相信QQ圈子只会在正规、有显著意义的社交范畴内发生作用。”

打破顿巴数魔咒

无论如何,腾讯表现出的数据分析能力还是令外界震惊。QQ产品团队称,开发QQ圈子实际为了帮助“打破社交顿巴数魔咒”。所谓顿巴数魔咒指的是在一个成熟的社交网络中,用户平均好友数仅为120-130。当好友数超过150-200,有些好友几乎就认不出来。因此QQ产品团队认为,圈子能省去到处检索和浏览的精力,为用户展示更多潜在好友,重拾失散好友,以及盘活社会资本。

何玺分析,实际上QQ圈子在人脉分析精确匹配度方面的功能已超过众多国内社交网站,包括国外的Google+等。后者尽管也可优化好友分组,但是由用户自主选择组织的,而非系统自动生成。几乎通览所有社会关系的QQ圈子对主要依托单一领域人际关系运作的社交网站以及社交类招聘网站等而言可谓一次重大打击。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