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李明远内部讲话透露了什么信号?

来源: 未知 点击:

不久前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给手下将士们提出了明确的进攻目标——连接3600行。这场仗,难度不小。

接连打赢转型之战和入口之战后,作为百度移动的领军者,这次李明远会如何排兵布阵?

“不负韶光、不胜不归”是他在刚刚流出的内部讲话中的表态。

从战略布局到战斗状态,O2O百度已准备妥当

“进攻时刻”是李彦宏在今年百度15周年庆典上向百度全体员工发出的号召。李彦宏认为,经过两年转型期,“是时候去改变世界了”,为此他号召百度全体员工向“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目标发起进攻。

当被问及如何理解这一“进攻时刻”时,身为百度副总裁的李明远坦言,“进攻时刻不是说大家在头上扎个红布条就往上冲,而是真的检视自己有没有准备好?管理者和架构师最好还要看到从组织到业务逻辑到任务分解与执行是否到位,然后根据市场的要求,将我们的兵马、粮草、装备,自身的训练和组织、号令和行为,都迅速调整到一个打仗的状态。”

这里所说的打仗,并非之前的移动入口之争,而是特指O2O这场硬仗。李明远认为,O2O的本质是使得互联网从提供信息服务为主的业务层次,到连接人与服务的生态建设。因此他认为这场仗影响更大,上下游的生态也更复杂,对百度来说机会很多。

今年2月,百度将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其中,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百度任命李明远为总负责人。这一架构调整不仅意味着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再进一步,而且也向外界传达了百度要在O2O领域下重注的信号。如今,李明远的这次内部讲话,可以视为向百度移动团队发出的“进攻时刻”的号召,且传递出百度要在O2O这场仗上势在必得的信号。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并非只有百度在向O2O发起进攻,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BAT三巨头以及成千上万的初创公司,无不在觊觎O2O的万亿蛋糕。然而,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百度在O2O大战中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其最早提出的“入口+消费场景+移动支付”战略布局成为BAT中独特的样板。如今,百度在成功抢占了移动搜索、地图和分发三大入口之后,加速消费场景的拓展。百度外卖的迅速扩张、在用车等出行服务方面的投资不断(尤其是与Uber的深度合作),均体现出百度在O2O市场争夺中的狼性和坚决。

从入口到生态,百度O2O的左右手

在O2O发展中,离不开入口,更不能没有生态。像搜索、地图、分发这样的入口,无论是在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都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力所在。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O2O生活服务的崛起,既需要入口的导流,也需要生态的良性循环。

在刚刚结束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提出了“三不”原则——第一,百度要坚决地做工具,不谋求控股;第二,百度将以开放的形态,跟所有伙伴进行合作,不划分阵营;第三,百度将坚持做连接人和服务。这三条原则既向外界阐明了未来百度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百度与合作伙伴是什么样的关系,也表明百度做生态的决心和开放共赢的态度。

在这次内部讲话中,李明远表示,“过去的两到三年跟未来的两到三年,我们想做的事情战略上是一致的,就是入口,标准,生态系统,我们要做这三部分。”在他看来,过去是互联网公司跟互联网公司争夺入口,现在是互联网跟各个行业的人去看连接服务谁能赢。

作为百度在改造传统行业的过程中所制定的战略目标,“连接人与服务”不仅超越了“连接人与信息”的局限,而且也为百度O2O发展提供了战略的指导和引领。为了让传统行业更好地拥抱移动互联网,百度还在去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推出了直达号,此举可谓百度将入口、标准与生态完美融为一体的典范。

李明远的原话是:“要尽快地从入口迁移到生态,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之前建设的工具属性较强的入口,尽快地转型变成服务属性,来提升它的活跃度和频次,把工具尽快转型成服务平台,转型成生态。”

可以说,这种把入口迁移到生态、将工具转型为服务平台和生态的做法,不只是百度目前所要做的,也是整个行业在撬动传统生活服务市场万亿商机、改变传统行业商业模式所要做的。由此来看,这次李明远的内部讲话也可谓百度O2O的里程碑,明确了入口与生态的关系,为百度O2O打赢硬仗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从外卖到出行服务,原来百度准备这样连接3600行

当然,打赢O2O这场硬仗需要全方位的布局,任何一块短板都有可能影响目标的实现。对此,合并后的移动云和LBS两大事业部,正在李明远的指挥下发挥合力,凭借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两大入口的交叉火力,向O2O热门场景展开猛攻。

去年5月,百度外卖正式推出,作为百度旗下专业的外卖服务平台,在接入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后,百度外卖增长愈发强劲。根据今年5月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数据显示,百度外卖虽然进入市场较晚,但扩张迅速,目前已覆盖80余个大中城市,在白领市场保持领先优势。

而在日趋火热的用车O2O市场中,百度后来居上。去年底,百度投资Uber并达成战略合作,这是百度在推出打车、专车等用车服务后,在出行O2O市场中的投放的一枚重磅xxx。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不仅百度钱包接入了Uber,而且在随后更新的百度地图和手机百度中,也开放了由Uber提供支持的叫车功能。作为百度的入口级生活服务平台,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接入Uber的举措可谓双方在O2O产品方面落地的标志性动作。

这是百度针对O2O热门场景的战法。而在长尾场景方面,百度则依靠直达号来连接那些街区级商户,目前来看,效果颇为显著。例如在成都有一位做卤菜的美女,人称卤娘,店名微卤。卤娘的微卤自从2014年11月开通直达号以来,3天卖出4200单。

由此来看,百度不仅拥有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的入口和导流优势,还拥有直达号这个独门连接利器,一方面在出行、餐饮等生活服务市场开始弯道超车,另一方面在长尾场景中暗度陈仓、网罗街区级商户。这些入口与生态又通过百度自身的深耕细作和广结缘的开放合作,正在改变传统行业生存状态,打造百度O2O全面生态,让百度更有力地连接人与服务。用李明远在这次讲话中的话来概括就是——“生态共赢”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