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豌豆荚产品设计之道:让用户做产品经理

来源: 点击:

_文/创业邦 郑江波

苹果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人把乔布斯的用户体验之说奉若王道,豌豆荚团队是这一理念的追随者。不同的是,他们不仅会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产品,还会从用户反馈的细枝末节中寻找灵感,从微小之处出发逐渐完善产品。这正如福特说过一句话:如果你问用户需要什么,他不会告诉你需要汽车,他会说自己需要一匹更快的马。

“用户的想象力总是有限的,但是用户会提供一种诉求,只要读懂这种诉求,就能做好产品。”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说。豌豆荚是创新工场首批孵化的项目之一,从2009年12月至今已经积累了千万用户,作为一款Android手机助手,它可以帮助用户管理手机上的内容,包括下载应用、管理文件等。

“豌豆荚一直没有做过对竞争对手的研究,我们就是闷头做产品。”王俊煜说。在豌豆荚之前,91手机助手已经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覆盖了市场上所有主流的操作系统,积累了大量用户。作为后来者,豌豆荚没有做全系统,没有高调地争夺市场份额,而是以Android手机为切入点。从今天来看,豌豆荚2年前的这个决定无疑是明智的,如今Android系统已经占领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大半壁江山。

简洁的设计是苹果成功的重要因素,王俊煜在硅谷工作多年,深受这种产品思路的影响。“我们不会把产品做得特别漂亮,我们更注重产品外表的简洁和使用的简单。”王俊煜说。

“解决用户的问题是豌豆荚做产品的思路。”王俊煜说,豌豆荚为解决用户的问题设置了一个专门的设计团队,这个团队不同于其他公司的设计团队,一般公司的设计团队分为产品团队,内设产品经理,另外单独有一个设计团队,内设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界面设计师等。豌豆荚把这样两个团队粗暴地结合在了一起,组成了一支产品设计师的团队。

在这合二为一的团队中,大部分人之前都有产品设计经验,由这些人来主导如何去思考用户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产品的解决方案,使豌豆荚不断扩充新产品,去掉不靠谱产品。但这不意味着这支设计团队会包办豌豆荚所有的设计,因为设计的思维已经融入了整个豌豆荚团队。

“我们很多创新功能,都是由其他团队人员提出的,比如工程师往往更清楚设计方案的实际价值。”王俊煜说,豌豆荚有一个WiFi连接功能,可以让用户不用一根线,只需要输入几个简单的码就可以和电脑连接,省去了用数据线的麻烦,这个方案就是由豌豆荚的工程师提出的。

这是豌豆荚的一项颠覆式创新,它让手机助手可以摆脱数据线的束缚,而用户在这项功能的诞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多用户反馈,希望豌豆荚可以帮他们做一个蓝牙的链接。“通过这条建议,我们知道用户心里想的其实是让手机和电脑不插线就能连接,就这样,我们用另一种办法解决了用户的问题。”王俊煜说。

和蓝牙比起来,WiFi是效率更高,并且是未来无线网络发展的趋势。“工程师往往知道用户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也知道我们能做什么,两者一结合,创新就出来了。”王俊煜用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了用户在产品设计中的导向作用。

豌豆荚在做一些商业的产品时,往往要先看用户有什么问题,然后再思考潜在的客户有什么问题,豌豆荚能提供些什么,然后再提出一个同时能满足最终用户和潜在客户的方案,做出一个产品,看看能否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是整个豌豆荚团队核心的思考方式。

“用豌豆荚连接电脑后,电脑上会直接显示你手机的第一屏,用户可以随时截取屏幕,这是豌豆荚的首创,现在这一功能已经成为了同类软件的标配。”王俊煜说,最早这个功能由团队内的一位工程师提出,可是并没有受到重视,王俊煜也觉得不会有那么多人有截屏的需求,但是工程师坚持要做这个功能。

“通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很多用户会在QQ群等地方,将自己手机的屏幕截图,有的人为了求助,有的人为了炫耀手机。”王俊煜最后同意了添加这个功能,没想到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很多普通用户的欢迎,很多人通过这个功能,把截图下来的手机屏幕贴到各种博客、论坛。

根据这个思路,豌豆荚加入了截屏发微博的功能,用户开始蜂拥而至。“很多普通用户买手机是很爱惜的,通过这个功能,我们给他们这个机会,让他们炫耀自己的手机。”王俊煜说,通过这件事,豌豆荚学会了建立用户和手机之间的情感联系,这也变成了未来产品的设计哲学之一。

豌豆荚的创新设计有时候并不那么容易发现,比如当用户给手机刷机之后,再度连上电脑,豌豆荚会提示用户是否将之前装过的东西安装到新系统内,这个贴心的功能只有在用户刷机的时候才能看到。如果是互联网软件,肯定会高调地把这个功能告诉用户,而豌豆荚从未宣传过这个功能。

“我们其实是想给用户一个非常大的惊喜,虽然大部分用户在不刷机的时候不知道,但是一旦看到,对豌豆荚的好感肯定会增加,如果早就告诉了用户,可能根本就不会被记得,其实不说比说会达到更好的效果。”王俊煜说,在豌豆荚的设计理念中,用户的感受永远是第一位的。一个原本冰冷的工具,注入了很多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情感互动之后,马上变得与众不同。

“在告诉与不告诉用户之间,其实是一个设置用户期待的过程。”王俊煜说,豌豆荚最新的应用搜索功能是目前主推的功能,整合了国内十几家主流应用商店资源,同样是豌豆荚自主研发的技术,可以说开了国内软件业应用搜索的先河。

最初,豌豆荚并没有打算做应用搜索,而是直接嵌入了两家应用商店,比如应用汇、安智市场。用户可以自己挑应用,不久接到用户反馈,两家应用商店,一家里找不到,还得去另一家重新找,于是豌豆荚把两家应用商店的排行榜放到了一起,可是不久又接到用户反馈,这些排行榜的应用并不够,于是豌豆荚便选择了难度最大,但是为给用户带来最大便利的方式——做应用搜索。

豌豆荚每天会收到用户300~400条使用反馈,而且会派专人关注每条@豌豆荚的微薄,及时了解用户的困难,并从中捕捉如何改进产品的灵感。

豌豆荚最近刚刚完成A轮,投资方是DCM,这是一笔够花两三年的钱。现在豌豆荚正尝试为开发者做推广广告盈利,形式是在推广应用上加上“推广”二字,目前来看,产生了不错的效果,甚至标上广告二字,用户的点击还会更高,说明也正切中用户的需求。“不管做什么商业上的尝试,我们都是以不侵犯用户的使用感受为根本出发点的。”王俊煜说。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