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移动智能,技术如何改变世界

来源: 腾讯网 点击:

电脑:向移动技术演变

·计算机技术的五次浪潮分别是,大型电脑、小型电脑、台式电脑、互联网个人电脑、移动电话从蜂窝到黑莓,以及本书阐述的第五次浪潮——移动互联网。

·随着产品和服务从实体转化为软件,而软件的发行成本接近于0,将会有大量的服务涌向中国,尤其会覆盖到那些偏远的贫困地区。通过移动软件网络所传送的教育、医疗、信息等重要服务,在带动全球其他地区财富增长的同时,将推动数亿中国人进入中产阶级。

纸张:正在消失

·以芬兰城市奥卢为例,奥卢距北极圈125英里,拥有14万人口。它是欧洲的“生活实验室”之一,整个城市都在实验新技术。2006年,他们在公交车、餐厅、车站和剧院装置了1500个标签。市民运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选择公交时刻表和地图。他们只要将手机对着演出海报摇一摇,就可以了解到更详细的信息。在学校,学生们触碰标签就可以了解到课表、作业、食堂菜单和每日通知等信息。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使获取信息格外容易,并且最终的趋势是全世界实现电子标签化。

·纸媒订阅量真正的下跌开始于2005年。此前,报纸订阅量每年大概减少1%。在2005年跌幅达到了2%,2007年达到3%,而2008年达到4%。2009~2010年,635家报社平日报纸的订阅量下跌了8.7%。

娱乐:如此自由自在

 游戏开发者和游戏玩家的关系在购买时就终止了。你购买一个大富翁游戏,然后永远拥有它。然而今天,游戏本身是亏本的,盈利来自于应用之中:芭比娃娃的商业模式。对于每一个免费玩游戏的用户来说,社交游戏公司每年通过销售虚拟商品在每个玩家身上获得14~20美元的收入,而这样的“应用内购买”正是所有游戏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于是,当约翰·迪尔公司在现实世界每年销售大概5 000辆拖拉机时,开心农场在虚拟世界每天销售500 000辆。

·电视观众老龄化,而且逐年萎缩,到2008年电视观众的平均年龄为50岁,于是目标受众年龄为18~49岁的行业已经意识到电视大势已去。

钱包:智能货币就要到来了

·现金在新兴市场仍然盛行。中国每百万人才有530个销售终端刷卡机和自动存取款机,其中大多数还设在城市里,而美国每百万人拥有10000个销售终端刷卡机和自动柜员机。7.5亿的中国农村人口几乎所有交易都用现金支付,整体来说,中国人交易量的83%使用现金支付,而美国该比例仅为21%。这种对于实体货币的依赖导致买方难买、零售商难卖。而且这个情况并不只存在于中国,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墨西哥,超过95%的零售交易是使用现金支付的。

社交网络的演变

·个人广播系统。这是社交网络最初的核心应用。

·社会协调的系统。社交网络应用的发展很快就超过了朋友之间的近况更新—它有助于我们协调社会活动。

·新闻过滤系统。这是一个动态汇集的新闻流,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编辑就是我们的朋友。依靠朋友和他们的判断力,这些新闻将会是有价值的、优化的且经过过滤的。

·直接联系消费者。商户和政治家也认识到社会助力的新闻再传播的重要性。

·发散的感觉系统。移动电脑提供了一个社会版的生物中央神经系统,它将神经末梢伸向世界的各个角落,感知正在发生的一切,然后将它报告给“身体”的其他部分。

教育:人人都可以平等地接受教育

·学习本身可以加速信息的流动。每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都倾向于了解同伴们所不知道的事情,而受教育程度低的人则倾向于了解那些人尽皆知的事情。于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可以分享更多信息,不管是在工作团队中、讨论中,还是在社交网络上。因此,他们的技能得以增强,收入也随之提高。

·自学的学习质量将会超越你从教室里的老师那里获得的学习质量。这个逆转将会对于教师工会产生威胁,然而这也在情理之中。

发展中世界:移动浪潮最合适的实验场

·移动技术将削减中间成本。由于市场效率低,在第三世界国家,从经济价值链中获利最多的往往是中间商。

中间商负责协调市场。他们将买主和卖主联结起来,然后获取中间利润。很多市场如果没有中间商根本无法运作,但是一旦他们可以被省略,生产方和消费者都会获益。在不透明的市场,中间商可以了解到关键细节,并盘剥买主和卖主。这样的机会主义者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农业经济里比比皆是,而移动技术是剔除他们的良方。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