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谷歌要从Android中得到些什么?

来源: 腾讯科技 点击:

Android的问题多多。例如,Android操作系统的碎片化,硬件的碎片化,较低的用户参与度和盈利能力,以及所有主流原始设备制造商(除三星外)较差的财务状况。三星的销量占所有Android设备销量的45-50%,这对于谷歌来说似乎显得有些不正常。但是,笔者尚不清楚Android开发者和原始设备制造商所面临的问题是否就是谷歌的问题。

Android在这方面已获得了空前的成功:现在几乎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完全控制移动操作系统市场,更别说将谷歌排斥在这个市场之外了。

 

同样,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大约20%份额的苹果iPhone,基本上所有网络搜索(除了中国)都在谷歌上进行。由于650美元的手机比100或300美元的手机往往更有可能被高端用户购买,因此iPhone带给谷歌的广告营收可能比所有Android手机的总和还多。

Android设备,如果与谷歌账户捆绑,运行所有谷歌应用程序,就会产生无数有用的用户信息,远远超过谷歌从桌面搜索用户那里获得的信息。它将知道你住在哪里,在哪里工作,你如何上下班,以及你拨打了网络广告上的哪些电话。与网络浏览器不同,你在Android设备上使用的可能都是谷歌账户,因而你与搜索、地图和其他谷歌服务之间的互动总是被联系在一起的。(当然,这也是谷歌社交网络Google Plus的主要目标。)

换而言之,与Google Plus一样,Android允许谷歌将搜索和广告服务与单个人和单个地点联系起来。从长远来说,谷歌从Android用户那里获得的数据可能与谷歌的网页重要性标识工具Pagerank一样重要。

在这方面,谷歌现在才刚刚崭露头角,做一些对你有用的事情,例如提醒你需要45分钟赶到会场,因为交通非常拥挤,你应该现在就出发。但是,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谷歌正在给你提供有效的帮助,另一方面,它从手机用户那里获得的信息比从PC电脑用户那里多得多——这些数据将用于提高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广告的针对性。

显而易见,在非Android平台上,谷歌只能获得部分这样的数据。但是,即使在一些Android设备上,谷歌也不能如愿以偿地获得用户数据。例如,在中国,几乎所有的Android手机都没有安装谷歌服务(例如,它们使用的是开源AOSP版Android操作系统),因此在这里谷歌从爆炸式增长的Android设备上获得的好处几乎为零。在其他新兴市场上,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例如,在45美元的Android手机中,绝大多数均没有使用谷歌应用程序。

有人形容Android是一个无法控制的导弹:它的威力很强大,但是人们就是不知道它会落在何处。Android存在着碎片化的问题、大多数原始设备制造商财务表现不佳的问题,以及亚马逊或三星调整该平台的问题。对于谷歌来说,更大的威胁则是越来越多的Android设备可能像iPhone一样与谷歌没有什么关系。

换而言之,对于谷歌来说,谷歌服务在Android设备上的渗透率与Android操作系统在手机市场上的渗透率一样重要。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