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电商 > » 正文

苏宁投资PPTV,互联网全面走向O2O

来源: 品途网 点击:

品途网报道:10月28日下午,苏宁、弘毅联合投资PPTV的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苏宁投资PPTV,是为拓展和增强线上渠道,也有利用PPTV为线下店宣传及导流的想法。在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全面走向O2O是大趋势;在新形势下,传统企业正在逆袭互联网。用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话说“投资PPTV,是我们(苏宁)布局互联网战略,实现O2O模式重要一步”。

苏宁投资PPTV,为增强线上和服务线下

发布会现场,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解释了苏宁投资PPTV的意图:丰富渠道、布局入口;丰富产品,软硬平台;视频互动、精准运营、优化体验;创业团队、创新文化。简单说就是“图入口、要软硬、优体验、新文化”这四方面,如果说最后一点还是有点虚的话,前面的三点有务实的一面。

对于苏宁来说,其线下有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连锁门店,这些门店是苏宁的“入口”,每天吸引大量的消费者前往,其实力在同类企业中首屈一指。但在线上尤其是在PC端,互联网的入口主要被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所控制,苏宁的线上平台苏宁易购面临入口优势不明显的劣势;即便只考虑电商领域,淘宝和京东这两座大山是苏宁易购的拦路虎。此次苏宁投资PPTV,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毫无疑问有“丰富渠道、布局入口”的想法;苏宁想利用PPTV在线上入口方面的优势增强自己的线上能力。

但苏宁显然也有利用PPTV来服务线下的打算。对于苏宁来说,线下的门店目前和以后都会是主体,利用线上来服务线下门店至关重要。目前,苏宁易购承担了为苏宁线下门店导流的作用,但目前苏宁易购和线下门店尚未完全打通;即便完全打通,苏宁也还需要拓展其它渠道。对于PPTV来说,其或能承载了苏宁的家庭互联网梦想,未来有望为苏宁的线下门店进行营销推广,甚至实现家庭无缝视频购物。从近景来看,PPTV首先会服务今年苏宁的首届O2O购物节,为线下服务进行初步试水。

互联网走向O2O是大趋势

PPTV的CEO陶闯在发布会谈到:“在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正在全面走向O2O”;线上虚拟和线下实体经济的融合成为发展趋势。对于O2O来说,早期行业人士强调的是“线上为线下导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时代后,体验式经济越来越盛行,用户不再满足以往枯燥单一的纯线上或纯线下消费形式。从商品本身来看,很多大件商品或高价商品并不适合在网上售卖,需要有一个线上查询或预约、然后线下体验的过程;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来看,以往纯靠买卖流量获得收入的模式难以为继,残酷的竞争现实要求互联网企业掌握线下能力或拥有线下资源才能保持竞争力。像PPTV之所以选择和苏宁合作,它希望借力苏宁在家电3C市场的行业领导地位及数量庞多的线下门店,大规模扩展自身品牌,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从更实际的角度看,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切入硬件市场,如果没有线下渠道或能力,会非常难以取得成效,PPTV接受苏宁这家线下为主的企业的投资有方便未来推广产品的打算。

传统企业正在逆袭互联网

从表面上看,此次PPTV和苏宁合作,前者对后者的借力要大于后者对前者的借力;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像苏宁这样的传统企业已经越来越快地成为互联网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地收购纯互联网公司。除了PPTV,苏宁去年收购了红孩子,近期有传闻其有可能收购更多的互联网企业。

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虽然很多互联网声音很大,但实际并不赚钱,反倒是很多要“被革命”的传统企业一直在低调赚钱。2012年来,很多纯互联网企业遭遇了资金困境,发展不太如人意,上市无望的背景下只能寄望于“求收购”,目前买主里面除了三大纯互联网巨头外,很多有实力的传统企业也在寻找机会;对于这些传统企业来说,花钱买时间,尽快实现互联网化至关重要,而目前的市场环境给了传统企业不错的机会。

未来不会有纯粹的互联网企业,同时具有线上线下O2O能力的企业会成为赢家。目前传统企业纷纷在线上化,纯互联网企业也在大力线下化;相较而言,传统企业的根基更厚,掌握互联网这种工具和思维尽管很难,但迟早会实现互联网化;对于纯互联网企业来说,要它们理解线下传统行业,显然难度更大。在美国,排名前10的网络零售商有9家属于传统企业的业务;在中国这种情况恰巧相反。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企业有望比纯互联网企业更有前景。

品途研究总监  分析师@黄渊普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