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电商 > » 正文

日本电商Rakuten:最凶猛的国际扩张者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这是普及社(puji-she)第五篇关于电商开放平台的文章,今天关注日本的Rakuten,它是一家综合性的企业,核心业务包括电子商务、旅游、信用及支付、金融证券、新闻门户等。本文关注Rakuten的电子商务业务,也就是日本最大的集市Rakuten Ichiba(乐天市场)。
 

 

互联网领域的“美国中心论”影响了很多人,在电子商务领域,业内从业者和研究者一般只关注美国的亚马逊、eBay,加上中国本土的淘宝、京东,世界其它国家或地区的电商企业相当受漠视。日本市场有三大电商企业,分别是Rakuten,雅虎日本和亚马逊日本,按交易额来看Rakuten保持着较大的领先优势;而且,Rakuten雄心勃勃干劲十足,喊出的口号是“Striving to Become the World's No.1 Internet Services Company”(力争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服务公司),在这样口号的激励下,Rakuten近年来进行了疯狂的国际扩张,力图把自己独特的B2B2C模式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Rakuten的发展简介

Rakuten很复杂,适合做大的案例研究,本文中普及社(puji-she)坚持“从简”原则,仅对其进行简单研究。成立于1997年2月的Rakuten晚于亚马逊(1994)和eBay(1995),早于中国的淘宝(2003)和京东(2004),大体反映了日本互联网发展晚于美国却早于中国的情况。成立没多久的Rakuten于2000年4月登陆日本证券交易所JASDAQ,之后Rakuten开始了业务拓展:2000年12月收购新闻门户infoseek,2001年上线旅游业务,2003年进入证券领域,2004年进入银行卡业务领域,2007年进入通信领域,2009年开始电子银行业务,2012年上线电子书业务。历经十余年,Rakuten逐渐发展成一家拥有多项业务的综合集团公司。

Rakuten各项业务有8200万用户,有一半以上的日本人在用Rakuten的服务;从营收的角度看,整个Rakuten的营收总额在2012年时为46.3亿美元,净利润为2.44亿美元;2012年Rakuten的电商部分交易额共14460亿日元(约合888亿人民币),年增长15.3%;电商营收占交易额的比例约为8%,约有1200亿日元(合70亿人民币),电商业务大约有1300万活跃用户(每个季度至少买一次的用户);截至2013年6月底,Rakuten有10351名全职雇员。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Rakuten的交易额在日本电商市场处于第一,但它的电商业务和亚马逊、eBay、淘宝相比有不小差距,按交易额算和京东处于同一水平。

Rakuten的国际扩张

日本市场存在三大电商巨头:Rakuten,雅虎日本、亚马逊,但日本市场已经趋向成熟,要继续保持增长就必须拓展国际市场,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Rakuten相当大胆。2008年5月,Rakuten首先把电商业务拓展到了台湾;2010年5月开始,Rakuten正式开启了疯狂扩张步伐。为了顺利国际化,Rakuten首先在公司内部进行了“英语化”革新,要求所有的员工必须说英语,两年内参加托业考试并要求成绩在600分以上,职位越高要求分数也更高;公司所有的标牌一夜间全部换成英文版。

伴随Rakuten的员工开始以英语做为交流语言,其国际扩张大举进行。2010年7月,Rakuten收购美国购物网站buy.com,同月收购了法国购物网站PriceMinister。2011年6月Rakuten收购巴西的Ikeda,随后把其改造成了Rakuten Brazil,同年7月收购德国的tradoria GmhH,成为Rakuten在德国的网站,10月收购英国的Play.com。2012年Rakuten继续发力,1月收购了加拿大的电子书公司Kobo,5月领投了美国社会化网络Pinterest,6月收购了西班牙的视频点播服务网站Wuaki。2013年5月,Rakuten收购美国购物网站Daily Grommet的大多数股份,6月,收购美国仓储物流公司Webgistix,9月收购新加坡的视频网站Viki,Rakuten还计划在2013年底前上线新加坡网站。

Rakuten的B2B2C模式

Rakuten的创始人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在美国生活和学习过,Rakuten整体模仿eBay的模式和风格,比如它也有Auction业务,收入来源于入驻费(tenant fees),交易佣金和少量广告;不同之处在于Rakuten对卖家要求更为严格,要求是B类卖家(虽然很多B类卖家很小)。1997年最初成立时,仅有13个卖家。到2012年底,Rakuten的商户数量也仅仅超过了4万家,和eBay、亚马逊有数百万商户相比差距极大,而国内的天猫有30万商户,京东今年的商户数量也将超过Rakuten。严格筛选商户是Rakuten模式的第一大特点。

有别于亚马逊以产品为中心组织开放平台不同,Rakuten是以店铺为中心,这点和eBay及天猫相似,但Rakuten给了店铺更大的品牌曝光度和自由度。Rakuten的理念是服务好卖家,让卖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和买家建立真实的联系。为此,卖家在Rakuten上的店铺被鼓励进行个性化设计,尽量做到千店千面,店铺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品牌形象,可以做到除域名外全是自己店铺的宣传页面。Rakuten给了店铺充分的自由度,在宽松的规则下店铺可以自由运营,甚至卖家还可以通过BuyMail产品向用户做推广,Rakuten在一定程度上是把用户和卖家共享。

Rakuten创始人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专门写了一本题为“Marketplace 3.0”的书籍论证自己独特的B2B2C才是电商发展的未来。在三木谷浩史看来,3.0时代的互联网是被个性化、智能搜索和用户行为所驱动,而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络的融合是3.0时代的最大特点,所以Rakuten从一开始就鼓励卖家和买家真实接触,自己也投资了Pinterest这样的社会化网络。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对Rakuten的模式极为自信,其收购的电商网站一般会被改造成和Rakuten一样的模式。

Rakuten的机遇和挑战

Rakuten喊出的口号是“力争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服务公司”,这就是立志要成为亚马逊的取代者。应该说,Rakuten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至少在日本电商市场领先地位稳固。而且,通过它的" Super Point Program"项目,Rakuten把自己的各项业务串起来,增强了用户黏性的同时能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互联网服务,有超过一半的日本人是Rakuten的用户。近年来的国际扩张,Rakuten展示了自己的决心,目前已经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有了业务。

尽管Rakuten很凶悍,但真要挑战亚马逊,各方面实力还差很远。亚马逊2012年的销售规模近900亿美元,约为Rakuten的7倍;Rakuten进军的电子书领域,其电子阅读器Kobo的出货量不到亚马逊Kindle的1/10;Rakuten在法国收购ADS和在美国收购Webgistix,试图推出挑战亚马逊的Prime和FBA物流服务,但直到目前“Rakuten Super Logistics”依然局限在日本市场。

Rakuten的国际扩张带来了巨额成本,国际市场一直处在亏损状态;而仓储物流方面的投入,也直接影响到了Rakuten的盈利状况。Rakuten的电商业务盈利能力较差,更多的是靠银行及证券业务输血。和亚马逊及eBay相比,Rakuten的体量还较小,对仓储物流的投入有点力不从心;日本国内市场已经成熟,受制于资金实力,其国际扩张一般也以收购中小网站为主,是否有效果还不能确定。而且,Rakuten对自身过于自信,本地化方面或将遇到困难,2010年Rakuten和百度在中国成立的“乐酷天”不久后失败即是证明。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