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移动互联 > » 正文

买无线上网卡也要实名登记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制图 王珏菲

核心提示

焦点问题

如何卡死信息泄露?

答:系列配套规章还将陆续出台

能否遏制垃圾短信、电信诈骗等顽疾?

答:相关各级政府部门需互相配合

实名了有啥好处?

答:享受更多便捷和实惠

昨日,由工信部出台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正式实施,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对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用户实施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严格实行“先登记,后服务;不登记,不开通服务”。该《规定》还首次提出对不实施、不配合的电信经营者进行行政处罚,被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成都本地机构已开始实施工信部的《规定》。 中国移动成都公司市场部经理唐隽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新入网的用户必须提交真实个人身份信息;如果是以前未登记信息的老用户,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也会要求其补充登记个人真实身份信息。”

如何确保用户在报刊亭、便利店以及网店买到的电话卡也进行实名登记?中国联通(600050,股吧)成都公司综合部一名负责人称,所有满足电话用户真实信息登记和保护政策要求的代理商,都与通信运营商签订了协议,对代理商统一开发了便捷的电子实名客户端,用户个人信息通过客户端直接上传至系统;对于不满足条件的代理商将停止销售。在网上购买电话卡时,也需要用户填写机主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等信息,系统会对实名登记信息校验,如信息填写不全或错误则无法提交订单。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走访数家销售电话卡的报摊、报亭,多名摊主均表示,昨日《规定》实施后,报摊的电话卡销量下降了30%以上,“很多用户嫌麻烦不买,也有些用户担心信息泄露,也没买。”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席大伟 综合新华社

手机实名了 到底有啥好处

对于“史上最严格电话实名制”实施,公众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有三个,对此,相关专家进行了回应。

如何卡死信息泄露?

部分手机用户担心实名信息会否遭遇泄露,对此,按照工信部规章,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泄露用户信息,不得出售和非法向他人提供用户信息,违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金。下一步我国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规章,推动落实网络信息安全保护。

能否遏制垃圾短信、电信诈骗?

手机实名登记后,非实名登记的手机卡将很难买到,这增加了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犯罪的风险,有利于从源头上威慑、预防和打击利用短信、电话等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认为,电信企业除了自身需加强对证件真伪的鉴别能力外,还需其他相关的各级政府部门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对各类有效身份证件的发放、使用和管理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实名了有啥好处?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更多新业务只能基于实名制客户展开,这些用户将可享受到更多便捷和实惠。”人民邮电报主编王保平说。 “手机医疗、手机证券、手机支付等业务都需要实行用户的真实身份信息管理。”鲁春丛说。(新华社)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