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移动互联 > » 正文

小额移动支付的困惑:何时成主流?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移动支付一度成为2013年最热的词汇,然而雷声大、雨点小,熟知移动支付的业内人士并不多,更不用提在消费者之间的认知度了。移动支付方便、快捷、省事、省心,表面一片光鲜,在各大媒体的大肆宣扬下,我们看到的移动支付行业高大全,前景一片光明。而事实却是:真相下的移动支付发展并不顺利,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尚未撬动。

多数看法认为,国内移动支付未能盛行的原因在于各大运营商之间的利益纷争。而事实上,移动支付进入主流消费市场的关键因素在于消费需求是否充足。

移动支付专业人士把消费者端的移动支付分为四个象限:线上、线下、大额、小额。线上的大额支付,人们更多的是直接采取银行转账;线上小额支付完全可以由第三方支付工具完成;线下的大额支付,人们更倾向于刷卡而不是刷手机,原因之一是担心手机很容易弄丢;线下的小额支付,才是真正能够影响人们日常消费的支付习惯,人们需要它的核心诉求是方便和快捷,比如超市购物、餐厅点餐、电影院购票等有着具体支付场景的线下消费行为。

由于线上支付的消费习惯已经基本养成,格局也趋于稳定,线下大额支付人们还心存谨慎,因此我们所看到的各大运营商所争夺的重点是在线下小额支付领域。为什么线下小额支付迟迟未能打开局面?业内人士认为:线下小额手机支付的用户需求不很强烈。

小额手机支付的困惑

前文提到人们需要线下小额移动支付的核心需求是方便和快捷。①方便:不用从钱包拿钱;②快捷:直接刷卡或刷手机,不用排队、找零。

如果按照当下运营商的想法,将手机与银行卡进行绑定,出门消费不带现金,不带银行卡,直接刷手机。当然这是很理想的状态,但如果银行卡与手机绑不绑定不存在本质的区别,那么只带手机出门和手机、银行卡同时带出门就没有那么需要迫切取舍了。换句话说,就是用户出门把银行卡放在钱包里和放在手机里的动作主体——带银行卡,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如果将来科技发达,用户只需要按指纹就可以消费,那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带不带银行卡的问题。

其次手机刷卡消费的一个很大的隐患就是手机安全问题。关于手机病毒的讨论已有论述。安全的第二个问题是,一旦手机被盗和手机丢失,手机上的各种资料包括银行卡信息都将受到威胁,将银行卡与手机分开保存至少会将这种危险的几率降低一半。另外手机一旦丢失,变更银行卡与指定手机的绑定也要费一番周折。

基于以上原因最终导致了线下小额手机支付遇冷的关键所在——没有存在它大规模兴起的用户需求。即便运营商们能够放弃利益之争,协同一致,也很难从根本上让用户接受并依赖手机支付。

NFC不适合移动支付

关于NFC近场支付,专业人士表示并不看好。在他们看来,NFC只是一个简化版的蓝牙,本质上只是近距离的信息传递和接收的工具,在移动支付领域,移动端的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应用就完全可以取代NFC。

在硬件方面,推广NFC还需要各家手机生产商及NFC接收终端商支持。这些原本软件就可以解决的支付问题,完全没有必要牵涉更多硬件商家的进入。在今年6月份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将达到2354亿美元,单转账一项就占71%的份额,而曾被寄予厚望的NFC(近场通讯)支付技术却仅占2%。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内还有大量商户没有安装POS机,他们连刷卡业务都没有普及,现在却要他们去接受手机支付、NFC支付,这有些不太现实。NFC用在诸如门禁系统之类的应用上更为适合,而用于移动支付就显得有些多余,毕竟移动版的第三方支付应用就可以胜任这部分工作。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