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移动互联 > » 正文

运营商防范黑客攻击DNS根服务器

来源: 点击:

近日著名黑客组织匿名者(Anonymous)对外宣称,将在2012年3月31日攻击DNS的13个根服务器,以达到让全球互联网瘫痪的目的。Anonymous已经列出了13个DNS根服务器的IP地址,并表示已经编制出一款强大的DDoS攻击工具,届时将通过DDoS攻击,使13个DNS根服务器失效,以达到切断互联网的目的。

DNS作为保证互联网运行的最基本的协议之一,通过提供IP地址和域名转换服务,几乎承担着绝大部分的互联网应用,如WWW、E-mail以及即时通信等。Anonymous的攻击一旦成功,那么整个DNS系统将瘫痪,互联网也将面临崩溃的危险,这将会给网站和用户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DNS根服务器是DNS树型域名空间的“根”,负责TLD的解析,对于域名解析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在过去的几年中,黑客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对根服务器进行过破坏,也成功使某些根服务器的服务受到过短暂影响。那么此次匿名者的攻击可以成功吗?

作为国内第一家商用DNS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泰策一直引领着国内的DNS技术发展并关注着DNS行业的动态,其DNS专家表示,若想实现DDoS攻击,有两点必须可少:海量的僵尸网络和精准确定的目标站点。迄今为止,全球共有13台DNS根服务器,分布在4个国家的9个机构里,在全球共设有289个站点。其中,绝大多数站点都是Global的,在某一根节点的多个Global站点间,采用的是全局负载均衡(GSLB:Gobal Server Load Balance)技术。若想造成互联网的瘫痪,意味着需要同时造成13个根节点的全部Global站点瘫痪,这对于发动攻击所需要的僵尸网络的规模要求非常高,所以若想完全攻击成功,难度很大。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一方面,匿名者的攻击在局部范围内造成一定影响还是有可能的,尤其是中国境内目前已经有10个根节点的站点(北京3个、香港4个、台湾3个),这更需要国内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另一方面,不排除国内的黑客或不法分子乘机浑水摸鱼,对重要目标,如国内电信运营商的DNS,发起攻击的可能。

同时,三大电信运营商对此次事件已经严阵以待,制定了多种应急预案,并进行了安全演练。相关的安全措施包括在本地的DNS递归域名服务器中加载由根节点发布的root.zone,暂时跳过根节点并正常完成DNS递归工作,或者是将本地的DNS递归域名服务器指向一灾备站点,由该站点完成递归工作,还包括在必要时直接在本地对域名进行强制解析。另外,在有条件的地方,还部署了专用的DNS安全防护设备,以过滤针对DNS服务器的DDoS攻击。

随着物联网、三网融合、新顶级域开放,域名规模将进一步扩大,DNS的管理和安全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来自CNNIC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7%的域名解析服务都处于有风险的状态,来自外部的大规模的攻击事件频繁发生,严重威胁了域名体系的稳定性。近年来,与DNS相关的安全事件频发,如519暴风影音大规模断网事件、百度域名劫持事件等。安全意识的缺乏、防护手段的有限、安全威胁种类的不断变化和增多,使DNS在发挥它基础核心作用的同时,也不断暴露在各种攻击之下。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