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网游 > » 正文

“网游下乡”夭折 史玉柱坚称农村是新蓝海

来源: 点击: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农忙时挂机,农闲时国战,秋收游戏两不误”、“村村通点卡、镇镇有礼包,玩游戏送化肥”,上述雷人广告语不是恶搞,而是以脑白金营销发家、巨人网络CEO史玉柱的最新战略构想——网游下乡。派驻万人地推团队进农村、给农民举办网络游戏培训班……尚属空白的农村市场,目前正是各大网游厂商所觊觎的肥肉。

不过,由于广遭各界炮轰,记者昨天从巨人公关部获悉,这个问世仅3天的方案已经夭折。史玉柱昨发布内部邮件称,农村的监管环境远比想像的复杂,目前时机并不合适。

“网游下乡”问世3天便夭折

史玉柱惊世骇俗的新战略,在业界仿佛看到了多年前“脑白金”疯狂营销的影子。

本月5日,史玉柱宣布将砸1亿重金,发起针对农村市场的国内首个 “网游下乡”计划,将旗下游戏攻占入五、六线的农村市场,由本月即将公测的某款年度大作打头炮。据悉,其团队已前往浙江、江苏、湖南等地的农村进行考察推广,“村村通点卡、镇镇有礼包”、“玩游戏送化肥”等广告语均出自营销人员创意。

“抛去雷人因素,如果真的付诸实施,那效果将十分惊人。 ”IT分析师苏哲向记者表示,巨人几千人的庞大地推团队一直是其扫遍二三线城市的开路军。 “除此以外,巨人在保健品方面的业务也有近万人的地推团队,如果全部投入使用,或许不输脑白金当年的阵容。 ”

巨人公关部前天也坦言,进入农村的“先遣部队”已将调研数据传回,即将重点进攻,并将确定首批网游下乡示范村。

不过,史玉柱昨天突然发出一封内部邮件,宣告该计划无限期推迟。

史玉柱称农村监管难成硬伤

“我遗憾地宣布,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暂停原定于9月16日正式启动的网游下乡计划。”史玉柱在邮件中称。

在一定程度上,这个仓促的决定源于外界源源不断的炮轰,不少业者直接在微博上直斥该计划太过荒谬、荼毒农村青少年。无独有偶,几个月前网游 《梦天堂》也宣布启动 “西藏爱心之旅”,率领游戏玩家一起去为当地的贫困学校送电脑,同样遭遇质疑,国内著名戒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公然向记者痛斥其“黄鼠狼给鸡拜年”。

对于外界的炮轰,巨人公关部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其出发点只是改善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其余不回应。

不过史玉柱坦言,未成年人进网游的威胁是其取消计划的主因,农村的监管环境远比想像的复杂。“很多农村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在家中缺乏有效监管。有些监护工作由家里老人承担,老人并不懂电脑和网络。类似的复杂因素在农村市场会遇到很多。 ”

“在找到对农村未成年人玩网游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之前,网游下乡计划不会重启。”史玉柱表态称。

农村成网游业下一片蓝海?

根据CNNIC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1.31亿,占整体网民的27%。对于连续两个季度增长滞缓的网游产业而言,不少企业已将农村市场视为一片新的蓝海。

史玉柱援引巨人副总裁纪学锋观点称,在其老家东北农村,县城几十公里外的农村都开通了网络,但很多村民有网络后不知道做什么。 “网游仅在城市就培养了7600万玩家,城里是不缺乏娱乐方式的,我相信网游在农村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他表示,如果不是未成年人问题,网游下乡应该能跟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那样走进乡村。

有研究报告称,在今年二季度整体网游增速放缓背景下,五六级农村市场增量迅速,目前超过20%的市场份额,潜力惊人。

但唱衰者依旧不在少数。网络营销业者王鹏辉认为,网游下乡不像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后者都是一锤子买卖,只要有钱就足够了;但在很多农村,玩网游必须要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包括网络铺设、网银支付渠道、游戏点卡分销等各个环节,几年内无法一蹴而就。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