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网游 > » 正文

版权、内容和画面为改编网游成功三大要素

来源: 点击:

中新网12月28日电 近年来,网游发展逐渐走向成熟,游戏背景对于玩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强,网游厂商选择在已有的经典题材基础上进行改编,就如同在游戏“出世”之前先为其打了预防针。例如畅游旗下作品《天龙八部》,引用金庸先生设计的情节,为游戏带来了更多忠实用户,游戏本身也因此而拥有持久的生命力,最近开启测试的《风云传奇》也同样在大打马荣成先生《风云》的改编牌。

纵观市面上的改编网游,在数量上可谓数不胜数,但是真正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者并不多见。被无数青少年追捧的日本动漫《火影忍者》曾多次被改编为网络游戏,但没有哪一款在玩家中引起强烈反响;而来自美国的作品《蜘蛛侠》,虽然将动漫的威风带到了影视作品中,但按其改编的游戏却屡招恶评。国产作品也不乏失败案例,方才提到的马荣成先生的《风云》,也曾被改编成多部游戏,但是至今没有哪款可以钩得起玩家的回忆。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问题一:

画面粗糙,制作简陋

游戏产业发展到今天, 玩家对于画面和可玩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成为一款优秀游戏的基本要求。但不少改编作品为了赶上档期,在制作上便敷衍了事。更有甚者,自认为拿下一个好的改编题材,就万事大吉,不愿意再投入更多资金到游戏开发,这直接导致了游戏开发不利,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画面简陋。这样的游戏不但难有吸引力,反而会让更多玩家陷入失望。黄玉郎先生旗下作品《如来神掌》就曾经被改编为网游,这款原本被玩家寄予厚望的作品自推出以来,就遭玩家诟病,时至今日,恐怕已经没有几个人再想记起这款游戏的画面了。

问题二:

重档期轻版权,对游戏本身不用心

不少游戏作品只是为了借助原作的热潮,趁机大捞一桶金。更有甚者,为了第一时间抢占市场,甚至还没有得到原作者授权,就迫不及待地将游戏发售。如之前某两家国内知名网游公司互相指责对方抄袭自家的火影游戏,最后原作者表示两家企业均未获得正式授权,这一场“贼喊捉贼”的闹剧也就此作罢,而两款游戏本身也很快陷入沉寂。

而国内目前正在推出的几款饱受期待的改编类网游,全都获得了相应授权。有了授权的作品,相对来说在质量上要比山寨作品的质量更有保证。

问题三:

有名无实 肆意篡改

改编游戏最初对于玩家的吸引,基本都源自于游戏的故事背景。但时下不少改编类游戏只挂着原作之名,实际却将内容篡改得一塌糊涂,这类的游戏只以名字为噱头来吸引玩家目光,等玩家上手之后才发现与先前预料大相径庭,后期,玩家流失严重也就不足为奇了。以玩家最为熟悉的三国系列为例,不少游戏顶着“三国”的光环,却把内容改得并不相关,为了吸引更多的玩家,甚至还引入不少恶俗元素,“美女版三国”,“雷人版三国”类似作品屡见不鲜。

近年来,玩家的品味不断提高,哗众取宠式的篡改已经无法再博得用户一笑。在这种情况下,更多游戏厂商在改编产品时选择了忠实原著。还以当前离上市时间最近的网游《风云传奇》为例,此游戏所宣称的最大卖点是者马荣成本人亲自监制,目前以游戏中乐山大佛的场景来看,确实是相当细腻,保持了原作风格,这款游戏的市场反响如何马上就会揭晓:

结语:

改编网游虽然为开发商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向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近期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我国已经特别提出来将要着手大力发展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催生新的文化业态的概念。这预示着今后游戏将发展为一个重中之重的产业,产业的扩大对广大玩家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也意味着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在这样激烈的鏖战中,只有用心把控好每一个环节,才能傲视群雄,纵览风云。 (中新网IT频道)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