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互联网思维入侵在线教育:一周涌入近20亿风投

来源: IT时报 点击:

一周涌入近20亿风投 千家在线教育公司一夜兴起

IT时报记者 杨鑫倢

“在线教育给我一个新的教学观念,anytime anywhere(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学习)。”姚明用一口比较流利的英语为其代言的在线教育平台VIPABC撑台。

VIPABC可谓迎来事业第二春,成立于2004年的母公司TutorGroup于2014年2月获B轮1亿美元融资,这是该领域全球最大的一笔投资。

这种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均能学习的网上课堂平台从去年开始在中国吸引投资无数。

“江湖上流传一个段子,如果在北京中关村以我们(北航)为圆心,3公里为半径,做在线教育的公司可能有三位数,百度投资的传课网就在我们楼对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告诉《IT时报》记者。

2月投资潮迭起

如同这个暖冬,2月的在线教育市场投资潮一波又一波。

姚明来了。2月27日,高端定位、被视为线上英孚的在线教育巨头VIPABC发布了针对青少年在线英语教育新平台,“上海高度”姚明为该公司代言。VIPABC首席执行官杨正大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推进在亚洲的发展,并着力扩展美洲市场。

雷军来了。2月25日,低调进入在线教育业务长达三年的欢聚时代公司(YY),高调推出独立在线教育品牌“100教育”。董事长雷军说,光域名(100.com)就花费了650万元,未来两年内还将投入10亿元。

外资来了。2月18日,在全球拥有10万用户的德国在线教育平台OpenHPI中国版上线。国际商务软件巨头SAP、德国哈索-普拉特纳研究院和上海国富光启云计算科技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国富光启公司博士范新进向《IT时报》记者透露,三方出资共100万欧元。

相比美国,中国的这股投资热其实来晚了。当看到美国市场成熟后,中国商人很快嗅到商机,一窝蜂进入。在过去一年,有数十亿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51talk、猿题库、沪江英语、一起作业、91外教网等在线教育机构相继披露融资信息,全年新增近千家。

据预计,至2016年,全球在线教育市场的商机可达210亿美元。

革“新东方们”的命

“我们此刻正处在时代的转折点上,传统教育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蛋,像雪崩一样。像新东方这种传统教育公司就面临巨大的危险,因为互联网教育是不需要教室的……”这是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的徐小平的话,他后来转型做投资人,说如果雷军和俞敏洪都做互联网教育,他赌雷军赢。

现在,雷军真的出招了。100教育第一刀就砍向了传统教育机构原本最大的收入来源之一——外语培训领域。100教育以雅思托福培训为切入点,高举免费大旗,甚至还“倒贴”,对完课学员补贴99元奖金,命中了新东方的死穴。

对于在线教育,新东方已充满了警惕。去年新东方颁发通知,要求旗下教师不能与YY等合作讲座、广告分成、联合推广等。

最近,新东方将其线上业务分拆新成立公司。“我曾和俞敏洪有过交流,线上就在消灭线下,不可能同一个组去做,除非另外成立一个公司。” 孙伟说,他也是工信部移动云计算教育培训中心首席科学家。

盈利模式难寻

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2012年底二次创业时,把方向瞄准了在线教育,但在这个细分市场里,她又经历了从91外教网到中小学教育资源平台梯子网的转变。龚海燕在接受《IT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这个行业比较悲观,“这是万人坑,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低成功率,很多人会死在这个路上。线上不像线下,线下哪怕是很小的培训机构也能生存,只要搞定周边地区市场也能行,但互联网比较容易规模化。”

“我们没有利润,而且几年内不会盈利。”龚海燕拒绝透露去年营收情况和用户数,仅表示2014年营收预计达到1000多万。

和很多在线教育网站一样,梯子网上的内容目前是全部免费的,“我最讨厌非黑即白,交钱才能看到内容,这不是互联网的思维。”龚海燕说。

OpenHPI也是免费的,提供了一个平台,任何一个教师都可以在上面开课教学,前提是吸引足够多的学生。VIPABC不是免费的,记者咨询了一个成人英语教育课程,每月最低要1000~2000元。

“用户数多了,赚钱就会非常容易,比如精准的广告投放,因为我们知道学生喜欢什么,性格是什么。”对于盈利,范新进言语间看似轻描淡写。

孙伟认为行业马太效应今年就会显现,“今年如果不达到千万级美元烧钱的规模,将很难继续。”

悲观的龚海燕倒认为还有3~5年才能看到谁分到蛋糕,“毕竟都还在起步阶段。”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