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为什么“余额宝们”的收益率这么高?

来源: 商业价值网 点击:

很多对金融产品并不了解的互联网用户都在疑惑,自余额宝开始,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出现在视野里,从5%左右一路飙升到7%、8%甚至更高,为什么现在的收益增长这么快?为什么收益率能达到这么高?

归集起来,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起着决定性作用:

首先是,现在的存款利率本身就非常高。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一个月的同业存款利率就能达到7.5%。债券价格也不低,能达到6%以上,相互搭配是完全有可能做到如今6%~8%的收益的。”

这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投资标的问题。目前,大部分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80%都会放在同业存款。以余额宝为例,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其投资标的主要是同业存款,占比达80%~90%,剩下的就是利率债、高等级的信用债,这个量占比很小。

同业存款相当于银行的批发业务,银行对存款需求比较大。更关键的是时点,一般年末半年末,也是央行或银监会考核的时点。尤其是年底,银行吸收存款动力强,大家都争夺存款,给出的利率就很高。小银行通常给的利率要高一点的,但也不排除大行可能最近急需资金,就会把利率再次抬高。

其次是,我们所看到的收益率是“7 天年化收益”,7天年化收益是指过去7天的综合收益。也就是说,一个货币基金可能平时收益并不高,但其中某一两天被做到很高,平均下来的数值就会非常高。

一个货币基金在一年52周内完全可能有52个年化收益率,这52个收益率平均之后才是投资者当年的真实收益水平。作为一个货币基金经理,在一个“产品宣传期”内,拉高年化收益是非常容易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算过一笔账:以A货币基金最近1个月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例,该基金的日收益率在每万份1.3元~2.8元之间,对应的7天年化收益率稳定在3.1%~4.7%之间。而1月15日,A基金的单日收益率冲高到每万份11.58元,此后尽管日收益率再次回落到1.3~2.8元区间,但从1月15日开始后六天,A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就都在11%以上,最高可达13.28%。

“一只货币基金只需要有一个交易日多兑现浮盈0.1%,就能基本保证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之后六七天达到10%以上。”该基金经理表示。

第三,互联网的打法正在侵蚀金融业的规则。百度百发曾打擦边球承诺8%之上的收益率,而新浪更以10%的收益出击而后被叫停,统统都是互联网思维的玩法。

以百度百发为例,按照12月一般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来看普遍在6%~7%左右。之所以百度百发能给出8%的预期收益,很可能是发行人采取定向补贴的形式来提高收益。比如基金发行人采取部分让渡收益来保证8%以上的预期收益率,按照10亿元的规模,只需要需要补贴1-2%的收益率,即1000万~2000万左右。

但是其中实际补贴金额并不大,一是该预期收益率通常都有期限限制,预计就3个月左右,因此超额收益补贴额度在300万~600万水平;另外基金产品配置可能也会进行期限错配,从而能一定程度上保证该产品获得更高收益。

而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几百万的营销费用换来海量用户,通过每个人只能认购小部分额度,从而扩大用户量,这笔账是非常超值的。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