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谷歌难以维持搜索主导地位的三大原因

来源: 点击: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网站Motley Fool今天刊登了署名为德米特里·卡洛格波罗斯(Demitri Kalogeropoulos)的文章,称移动、社交和语音识别等三大原因将导致谷歌无法长久维持其在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此文章内容如下:

谷歌曾给互联网领域带来了页面排位计算方法(page-rank algorithm)。谷歌在网页页面使用量方面的成功也一度使得谷歌成为互联网用户访问最多的目的地,同时也推动了谷歌成为全球最为盈利的公司 之一。谷歌最大的奖章应当就是“在搜索领域内的王者”。这种成功也为谷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而在搜索领域,谷歌也让微软、雅虎等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

但如今,搜索领域飞速发展,而且更加移动化、社交化和语音化。这三种新兴的发展势头也给谷歌在搜索产业带来了三大结构性风险,这样的风险或许会对谷歌在搜索领域内的主导地位产生严重威胁。

1、移动

随着PC电脑销量持续下降,以及平板电脑和其它移动设备的销量的不断增长,互联网搜索也越来越多摆脱了传统的台式电脑等设备,而此局势对谷歌的风险就是,谷歌如今必须在更广泛的移动设备上与对手 展开竞争,以使其搜索业务继续吸引更多的用户,这些设备包括三星公司制造的4.5英寸屏幕的Android手机,也包括苹果公司推出的10英寸屏幕的iPad平板电脑。

移动应用了分散了搜索进程,而此将对互联网的中枢产生重大威胁。以苹果主导的移动应用经济体正在渐渐地将搜索超出传统的互联网浏览器领域,转而进入应用领域。为此,许多用户都在通过移动应用来 搜索所需的电影票,例如亚马逊应用等,另外,用户还使用Yelp等应用来搜索附近的餐馆或酒店等。

在移动应用搜索方面获取利润的渠道之一就是在应用内提供广告,苹果为此已经推出了自己的iAd计划,这也是Android和iOS两大操作系统之间的竞争为何对谷歌如此重要的原因,而且这也是谷歌可能会进军平板电脑领域的原因所在,尽管谷歌类似的战略初试似乎不太成功,该公司在2010年推出了自己的手机 ,但效应不佳。谷歌需要在移动领域获得胜利,而且还需要从苹果手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但从目前的迹 象来看,谷歌在此方面似乎难有建树。

2、社交

除了平台之战之外,社交共享服务也将让一度基于算法的谷歌公司饱受严重的威胁。谷歌基于算法,目前仍在传统的搜索领域占据霸主地位。

谷歌在网页算法方面,一直占据王者地位,而且这种地位也保持在用户通过谷歌搜索所需信息方面。 但是,这种格局也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因为用户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们所认识好友的建议方面,因而 社交共享就成了阻碍谷歌搜索发展地一大重要因素。微软目前已经在其必应搜索引擎中整合了Facebook的 建议功能,极大地实现了搜索结果的个性化,此举也似乎打破了传统的搜索模式。

但是,Facebook和Twitter在与谷歌合作方面一直表现不佳,双方都拒绝与谷歌共享社交信息。如果 谷歌要想在其搜索结果中纳入社交内容,目前来看,似乎只能靠自己开发社交网络服务了。在推出了 Google+社交服务之后,谷歌最近的重大战略动力就是该服务已经拥有了1亿左右的用户,但是,用户参与 这一服务的效率不高。

另外,谷歌拥有一些资源,而且也拥有自己的用户规模,这些可能会最终有利于谷歌拓展自己的社交网络,但从发展的势头来看,谷歌在此方面的成功潜力似乎非常有限。

3、语音

人类的语音也越来越多地对搜索业务产生了影响,当然,对谷歌而言,这种语音搜索也存在更大的难度。在语音技术领域,Nuance通讯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在此领域居于领先地位,此举也可能会导致搜索领域产生重大变革,或许Nuance的语音识别技术会改变人们从所有设备上搜索信息的方式。

语音搜索目前已经出现在多种设备上,包括苹果的iPhone和微软的Xbox 360等设备,这种问答式的语音搜索模式与谷歌现在主导的浏览器搜索模式迥然不同。总而言之,语音搜索也让谷歌无法享受其在传统浏览器搜索方面的对等成功地位。

总而言之,谷歌的确为网络领域带来了大量的价值,但是,如果谷歌不能尽快的进行改变,将自己改变成一家具有吸引力的移动设备制造商、受欢迎的应用开发商、成功的社交网络巨头、或者是语音识别技术的领先提供商,那么其在搜索领域的王者地位也将会很快消失。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