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激进股东逼宫雅虎重组 阿里股份回购增疑

来源: 点击:

现在将新上任的雅虎CEO汤普森视为带领雅虎走出艰难时光的暗夜骑士,似乎还为时过早。

3月29日凌晨消息,雅虎激进股东、对冲基金Third Point经理人丹尼尔·勒布再次致信雅虎汤普森,表示他将继续推进改组雅虎董事会。勒布主张雅虎继续持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这笔股份的价值要比一般想象得高。勒布建议雅虎保留这部分股份,“直到获得相应的价值”。之前一月,雅虎、阿里巴巴和软银三方有关价值170亿美元的复杂免税资产置换谈判破裂。

汤普森就职以后,大多数分析人士已经注意到,除去良好的记录外,汤普森的背景经历是信息技术,而非媒体或广告。在此之前,汤普森担任PayPal公司总裁,2008年以来PayPal的用户数实现了翻倍增长。而他的前任巴茨上任后,一直也在努力为雅虎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尽管巴茨多次声明雅虎要做全球最大的技术公司,但她离开的时候,雅虎似乎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内容公司。

摆在汤普森面前的雅虎似乎有两条路可走,要么专注于产品创新,像谷歌那样;要么延续巴茨的思路,专注于媒体。但是根据汤普森的互联网与技术背景,带领雅虎走技术创新的路线可能性更大。在被问到雅虎的未来时,汤普森强调科技及数据是将雅虎引向未来辉煌卓越的优势。“我的直觉告诉我,通过挖掘这些海量数据,我们将能够想出各种办法来参与竞争,并进行世界尚未见证过的创新。”

即使如此,一切却没有那么简单。汤普森现在还没有公布全面的重组计划,但已经有各种传闻。作为新任CEO,往往会首先在控制成本上做文章,汤普森也不例外。有消息称,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包括裁员数千人。重组的重点部门将会是雅虎的产品部门以及处于落后状态的其他领域。除此之外,可能受到重组计划影响的部门还包括公共关系、营销、研发、边缘业务和表现不佳的地区业务。

在重组开始之前,汤普森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恐怕是人才流失。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igital旗下BoomTown专栏的作者卡拉·斯维什尔撰文透露,日前雅虎广告产品集团首席科学家兼计算广告部门副总裁安德烈·布罗德,以及广告科学部门主管毛建昌已经离职。而之前雅虎实验室主管拉加万跳槽到谷歌,据说也是因为其所在的研发部门可能将进行大幅裁员。有知情人士透露,汤普森除了将管理雅虎的在线广告业务之外,有可能将投资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业务。

但与此同时,他需要面对的还有来自激进股东的压力。日前雅虎宣布了董事会改组名单,新任命的三位独董,并不包括勒布提名的三名候选人。勒布的对冲基金持有雅虎超过5%的股份。从去年秋季以来,勒布就在鼓动改组董事会,并提名自己和另外三人加入董事会。雅虎董事会一直希望在改组董事会与管理层的基础上,与勒布达成某种共识。目前看来,这种妥协并未凑效。勒布已经扬言,要继续发动旷日持久的代理权之争。

对于暗夜之中的雅虎,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这势必也会影响雅虎与阿里巴巴谈判的进程。“实际从杨致远离开雅虎就可以看出,雅虎内部的两派斗争激烈,一部分是激进派,希望尽快处理亚洲资产,获得现金补偿;另外一派则寄希望于新任CEO,为雅虎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指出,从长远来看,雅虎应该会对出售亚洲资产持有积极态度,但是并不会仓促决定,毕竟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是目前雅虎手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雅虎与阿里巴巴的谈判目前再次重启,各方代表已开赴美国进行新一轮的谈判。此番谈判内容仍然围绕雅虎对所持雅虎日本股权和所持阿里巴巴多数股权的出售意愿。接近汤普森的雅虎高管透露,汤普森也有自己的考虑,不会受威逼,可以肯定不会廉价出售亚洲资产。

从目前的情形看,汤普森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制定雅虎的重组计划,至少他还没有完全向激进股东低头。有消息称,4月底雅虎将会公布重组计划,如果到那个时候,不管雅巴谈判是否有最终结果,但至少可以从雅虎的重组计划揣摩出汤普森的真实态度。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