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论坛类网站的运营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网站推广的方法有很多,其中论坛推广估计会被大多数人列为重点方法之一,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辅助SEO,做外链,为了引流和提权,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目标客户在相关论坛相对集中,使我们的推广效果最大化,那么如果你要负责运营的站点是一个行业论坛或是地方论坛,那你又该如何去做呢?

空城经常会被问道:“我想做xx类型的论坛,但是应该怎么设计板块和怎么做推广啊,怎么能更聚集更多的用户和保持论坛气氛活跃啊等等”,那么今天空城就写篇长点的文章来给朋友们一一来解惑。在这不谈论坛的定位,只聊论坛的运营。

一、板块的设计

1.先粗后细

我看过很多个人搞的论坛,在论坛设计之初就划分了几十个板块,感觉分的很细,就能帮助用户更快的找到自己想要发帖的板块,其实这个做法很不明智,除非像牟长青那种在一个领域有很大号召力的人来办论坛,一般一个论坛上线之初即使通过一定的推广注册用户也少的可怜,再分到每一个板块的人就更少了,如果今天我来发帖发现最新帖子还是我昨天发的,那么我明天肯定不会再来了。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先划分几个大的板块,等后期用户较多之后再往下细分。

2.有行业解答或是提供优质服务

拿SEO论坛来举例,一定要有SEO问题解答或是网站诊断这个板块,只有帮助用户解决了问题,才能留住用户,用户才能带来新用户,任何行业都不要小瞧了口碑营销,这也是论坛想要做大做强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3.主次分明,板块多样

每一个论坛都有它自己的特色,而这个特色则是它生存价值的体现,做论坛一定要划出重点板块,也就是说你的目标用户最感兴趣的板块,然后辅助一些次要板块,它的作用主要是吸引一些相关行业的人来发帖,并且要有一定的休闲活动,虽然说论坛是个学习的好地方,但毕竟不是学堂。

二、论坛的管理

1.用户组的划分

这个相信朋友们都很熟悉,不同的用户组对应不同的发帖权限,如果说对这方面没有限制,那么很快论坛就会沦为外链的坟场,因为用户体会不到养号的难处,今天发外链你给我封号了,明天我申请个新号继续发,如此重复,不但浪费了管理员的时间,也破坏了论坛学习的气氛。

2.积分的设置

其实论坛也是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我通过发一些帖子或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来赚取积分,当我有问题的时候,我也可以消耗一定的积分来做个悬赏。要用积分来引导用户,如果你想在这个论坛玩的更开心,就要提高积分和等级,那你就只有保持很高的活跃度,这样论坛的人气也带起来了,当然,不能让用户“赚钱”太容易。

3.非法内容坚决抵制

这个原因相信大家也都理解,如果你的论坛出现一些政治敏感的帖子,而管理员又没及时发现,那么下场就一个,K站。

4.打造明星,树立权威

可以在自己的管理团队或是很活跃的用户中选择一个比较有行业知识的人,让他们及时帮坛友解决问题,树立权威,这样对于用户的黏性的增加有很好的作用,推一把论坛的在这点做的就相当好,陈中平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推一把论坛他就是权威,而且影响力扩散到各个方面,比如他的群里的成员黏性也很高。

三、内容的选择

1.不能一味转载

虽然论坛和资讯站一样都是通过文字来向用户传递信息或是知识,但是资讯站在运营的过程中少不了内容的转载,甚至有的站全站都是从别处转载的文章,毕竟这是他们主要的内容来源,而论坛的内容则不能这样做,如果这样做对于网站的权重有很大影响,只要百度一更新,那么你的论坛肯定会被降权,毕竟很多的网站是以秒收录来吸引用户发贴的,权重低了,收录自然就慢了。

2.注重原创

什么是好内容?原创!这是各优化人员的一个共识,相信朋友关心的是怎么样才能使网站有更多的原创内容吧,第一肯定需要你论坛的编辑来写,第二就是和那些经常写文章的人打好关系,看能不能每写几篇能有一篇能首发我们论坛(可以和空城联系哦,我每天一篇原创文章呢),实在不行你就搞伪原创。

3.引起互动

很多时候说一个论坛的气氛怎么样,主要还是看坛友的活跃度,至于调动活跃度还是要靠回复和评论,所以论坛管理者能经常发一些较有争议的帖子,并引导用户进行讨论交流,这样的帖子或是说内容才是有价值的。

1.是否是用户群过少

如果说你这个行业很偏门,用户就一万左右,那么即使你论坛设计的再好,吸引的用户也不会多,所以如果行业较偏门,建议做资讯类的站点。

2. 是否竞争过大

如果你现在做一个SEO类的论坛,结果不用我说你也知道,肯定下场凄惨。

3.是否权威

看建立这个论坛的人是不是这个行业的权威,是不是有一定的噱头。

五:如何推广

1.口碑推广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朋友圈,都会有一些行业上的朋友或是合作伙伴,如果他在我们论坛玩的非常开心,感觉论坛氛围非常好,那么他就会推荐他的朋友一起来,这样就提升了注册量,增加了用户。

2.找足噱头

如果是行业权威创办的论坛是最好的,如果不是可以在推广的时候说某某人是我们这的嘉宾,帮大家解决问题。当然,对于一些发外链的人来说,秒收录的诱惑是致命的,所以我们也可以用这个来吸引注册。

几乎任何的站点的推广都离不开搜索引擎,论坛的推广也不例外,两个要素,多换优质链接,多做原创。

4.软文

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论坛,选择用软文来做推广也不错,当然,软文的推广要结合门户站的投稿以及博客,当时28推论坛的创立就是以博客粉丝为基础的。

5.论坛、QQ等

这里就不多说了,方法就是那些,这只是给大家说明个方向。

总结:论坛之所以难以推广,是因为它不像资讯站那样吸引来用户点击就算成功,它还要多出注册、引导发帖、引导多发帖、引导多发优质贴这四步,和流量销售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所以空城建议在用户注册的时候不要设置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就算你是为了以后的数据库营销做准备,能引导用户留下邮箱和QQ就够了,如果你论坛不是很牛逼,建议流程还是越简单越好。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