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站长论坛运营策略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站长是一个很特殊的互联网圈子,目前国内站长的数量已经有几百万了,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圈子,从经验上可以划分为:新手站长和老站长,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站长,我们平常最喜欢上的网站就是站长门户站或站长类论坛。

大家都熟悉的就是A5站长网,chinaz站长网,站帮网以及源码论坛,除此之外还有不计其数的草根站长网,不过在一个行业内一般只能出现一到两个品牌类的行业门户。那么其他的小站长论坛就比较难以生存了,特别是如今大部分站长论坛都成了外链的海洋,真正去学习和交流的少之又少,如此以来站长类论坛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如果你还在运营着自己的站长论坛,那么你是否遇到各种各样的瓶颈呢?现在有微博、各种社交平台等,论坛这种传统的网站形式是否已经过时了呢?笔者以为论坛还是有生命力的,只是更要接地气。

第一:论坛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不用笔者啰嗦,多数站长朋友去站长论坛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和交流,或者寻找自己想要的资源,像网站源程序、网站模板等,而现在大部分人去站长类论坛就是发外链的。如何去改变这种尴尬的境况呢?那只有在论坛上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站长们在此能够真正学习和交流,尤其是对待那些新手站长,他们更需要老鸟们的帮助。具体如何去操作呢?笔者以为最主要的就是论坛上要有一批活跃的老站长,这样就可以及时的去回帖子,帮助新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了。如果你是一个老站长,那么笔者相信你应该有不少的站长朋友,这是很重要的人脉资源,这个时候就可以邀请他们去论坛注册会员,给个版主或管理员,当然一般也不会要投入多少资金的。如今很多站长类论坛都不是学习、交流的平台了,这其实也是一种新的机遇和希望。

第二:接地气就是多去关注你的论坛会员

所谓的接地气,其实就是要多去关注网站的普通会员,分析众多站长们的真实心理,例如:新手站长更需要的是什么,老站长们比较倾向于什么样的内容,可以建立几个站长论坛的官方群,方便收集、整理坛友们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可以了解下用户的心理和需求,要做到这点其实不太容易,这也是一种人脉积累的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必须和群里的成员先搞好关系,事实上要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很难。例如:碰到百度算法大更新,疯狂K站的时候,站长论坛最好能有专题帖子,方便站长们去发表意见和看法,当然也能够帮新手们出谋划策,让他们不必过于担忧,或者病急乱投医。在这方面A5站长论坛做的就不错,其他站长论坛可以效仿下。

第三:小论坛更要思考如何俘获用户之心

小站长论坛一般都没有那么多的稳定注册会员,而真正活跃的会员就有更少了,因此必须思考如何才能俘获这部分会员的心,一个论坛必须有相对稳定的活跃用户,这样才能带动整个论坛的气氛。譬如:你的论坛上已经有一百多稳定的活跃用户了,这个时候可以先想办法和这部分人搞好关系,平常在官方群里多和他们交流,最好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或者推荐好的建站资源等,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策划个线下聚会的活动,不过肯定是需要一定资金投入的,一般刚上线的论坛都没有人知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可以积累一些注册会员,但假如论坛上没有吸引会员的内容,很快就会失去这部分刚注册的会员。总而言之,新站长论坛想留住访客,就得有自己的特色,不论是内容还是其他方面。

写在最后:

站长论坛想做的更能接地气,首先得学会分析用户的心理,提供草根站长们最需要的东西。有人说如今站长论坛已死,但笔者并不这么看,站长们需要站长论坛,微博和QQ群不能替代论坛。只是定位准确,而且又能做到接地气的站长论坛很少,笔者也是一个草根站长,希望有一个真正服务于站长的交流、学习的平台!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