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企业营销关键在于思路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企业营销,在实际当中,企业战略目标是企业营销战略和经营策略的基础,而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是市场营销的基础和导向。

1.市场营销新思路、战略、策略理论细解

1.1营销新思路

营销新思路的产生来源于市场的判断,它是一个动态化而并非固定化的事物,对事物的认识思路产生的结果必定要经过思维的过程,而正确的思维产生包含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市场的可靠性;可靠性是指市场的成熟度、可代表性、数据采集的正确性等,缺失或准确程度不高,将丧失可靠性。二是市场营销运行方案的经济适度性以及市场的可行性。

1.2营销战略

营销战略的产生与营销思路不可分割,它是营销思路的分析整合的结果;营销战略的核心包括: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和定位。有针对性的对目标市场进行不同销售目的的细化分析,依据营销新思路,而采取的一种营销方向的确定,这个方向主宰了企业未来市场开发的具体营销策略;附带这里需强化战略方针的目标点以及核算经济运行的指标,避免盲目化和超成本运行。

1.3营销策略

营销策略可分为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促销策略等几个方面;营销策略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的侧重点的不同,而选择主攻方向,并非面面俱到。任何策略都不是固定的,一个策略的产生只有在一定时期内有效;产品策略是基于市场变化而做出的实时调整,需要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行业判断,细节决定成败,不能忽视市场变化的任何细节,这是市场营销成败的关键;价格策略来源于市场的竞争,建立在对消费者购买能力以及同产品的认知,在策略上起主导决策作用,这里要强调的是,竞争是一个良性的市场行为,具有规范游戏规则,切勿为了打压对手,采取极端价格策略;分销策略是借助经销、零售商网络营销或其他的销售模式,加大销售力度,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和市场份额;在分销策略上可根据地域特点细化多种分销细则,尤其是在手段上和区域定价方面进行细微的调整,以便有利于市场的平衡和发展;促销策略是企业借助相应的媒体介质,根据实际资金能力,进行有效的产品的推广,并在实际当中,用统计学的原理考察促销策略的结果和指标,以符合促销策略当初设定的数据;在此过程中辅助于相关的公关手段,以期达到产品的最佳销售效果。

2.营销战略新思路、战略、策略内涵论述

2.1利弊因素分析

企业在市场中面临多变的环境和复杂消费需求,必须对市场营销策略做出实时的调整,来迎合消费者要求的不断更新变化。弊的一方面由于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趋势,面对来源国内国际的竞争,要求我们企业适应更深层次的发展;而恰恰相反,国内许多中小企业由于体制、信息闭塞、资金等多种原因,不会做太大的变革,在此基础上,使得中小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不好,加之技术能力薄弱,一些中小企业无法与国际大公司展开有效的竞争;有利的一方面在于,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在“多风”多变的市场之中,能够及时根据市场的“海浪”变化情况调整“船头”策略方向,而大公司由于市场面广、网络铺垫面宽,对市场的反馈情况,瞬间不能作出相应的变化,往往会发生“堵车”现象,需要一定时间来缓解疏通,这也给中小企业率先应对市场的变化、抢占先机,间接创造了条件。

2.2重要性分析

企业经营者主导着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命运,对于千变万化的市场,企业经营者的“舵”要打对方向;方向比选择更重要,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市场中,没有营销思想或者没有营销的思路,随机行事、盲目上马,这必然会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由此可见,营销思想意识薄弱,带来的结果将是企业命运的“颠覆”。重视和发展市场研究,提高营销思路的开发、营销战略的研究以及策略的实时调整,对企业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企业的向上的发展。

2.3方法分析

2.3.1科学理论指导

市场营销战略若是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不能对市场的各种表现做出正确的评估和判断,那么在企业的市场营销重大决策上就会产生失误。有些企业注重人的主观能动性,没有依据市场的具体数据以及做详细的调查研究,喜欢凭借感觉和经验行事,缺乏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某些事关生存的营销战略上进行武断的决定,势必给企业带来困境和未知预料的风险。科学理论是从实践当中获取的经验,加以整理完善并最终得到市场再次检验的知识,实践出真知,我们掌握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思想,可以让借鉴他人经验而少走弯路;《市场学》《市场营销》《市场剖析》工具书等都是我们打拼市场的利器,但要注意切忌照搬照抄,要因时制宜,要根据自身情况做适度的调整。

2.3.2营销人员素质

企业营销人员选择不当、素质不高、专业技术、专业水准不的产品、广告和公关策略,都是企业行为识别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就不再赘述。笔者认为,企业理念识别尤为重要,它是企业正确定位和向前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企业形象的核心部分。企业理念主要包括企业精神或企业文化,名牌企业总是会让消费者感受到浓烈的企业文化气息,然后更加加深对它的印象。其实,在企业还未成为名牌前,企业文化就已经在不断地萌芽、发展壮大,要想真正在市场竞争中得到长足的发展,就必须注重企业理念的培养。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