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NALA这两年发展的经验

来源: 点击:

核心提示:2009年5月开始,2年间,NALA已经从0做到了月销售额超过1500万,化妆品垂直类目的领先者之一。也是发展快速的典型代表。

NALA这两年发展的经验

2009年5月开始,2年间,NALA已经从0做到了月销售额超过1500万,化妆品垂直类目的领先者之一。也是发展快速的典型代表。

2009年到2010年,从开始创业到成长,我的第一篇文章就发表在此。期间有3篇文章成了热文后,我就没再写了。而后,也成了会议的多次嘉宾。我对派代和老邢充满感激。我希望我能够把经验写下来,更多的帮助更多像我两年前一样的人。

我亲身体验着理论和实践的真实过程,体验着各种各样的辛苦和努力,感觉到无比的幸运,也深知前面的挑战和机遇。

2011年开始,有了风险投资,有了更强大的团队;

2011年开始,NALA已经从一个大卖家转身为一个真正的电子商务企业,夏天,独立的B2C会上线。

2011年开始,NALA已经在供应链、品牌合作、运营等各方面具备了扎实的基础。

我深知:

我们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需要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学习,更多的人才加入,更快的速度!

我想在这篇文章里,试图更全面的总结这两年的一些重要的经验,可能包括了我在其他场合交流的内容,也会增加一些,零零碎碎,但是是发自肺腑认真整理,希望对你们有用。我试图不要去使用任何难懂的专业术语,以求对初入电商的人有帮助。我的风格一向简单直接和真实,希望不要招致批评。

创业的起因

2002年,差不多10年前,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就很喜欢电脑DIY和硬件。那时候DIY利润不错,我可以很低的价格给同学配让他们使用起来很可靠的电脑,所以很多同学都让我帮他们买电脑。大学的这个生意做得不小。后来又做了一些数码方面的生意,特别是MP3刚起来的时候,利润很高。最初的生意都通过校内BBS来做的,生意做大后,我自己注册了域名,做了一个网站,也属于最早的B2C网站啦,带了一个不小的队伍一起做。那时候我发现我是个天生的“贩子”。

2008年12月,我还在韩国POSTECH读硕士。妻子已经在韩国,所以她利用业余时间帮同学代购韩国化妆品。通过很多地方性的论坛和淘宝店铺卖出去,这时候帮一个同学的店铺做到了四钻。

差不多这个时候我结婚,但是在京东网站上购买我结婚用的53寸液晶彩电的时候出现了很严重的售后问题:订单提交后20多天才发货,在结婚前一天邮寄到我家,结果收到的是破损的电视。于是我写了一篇《京东和老刘:如果没有商品和服务,赚再多的钱也只是赚钱而已》,这篇文章引起了整个电商圈的巨大轰动,导致刘强东直接打电话给我父亲和我道歉。在那篇文章后,我觉得我有一种迫切想去做一个好的服务和商品的公司的冲动。而今天,我深深能体会刘强东当时的难处。

2009年的4月底,我在美国boston以东50mile的一个海岛上的MIT的海洋学院读博士一年级。在一个穷学生的生活困境下和我的创业冲动下,刚入这个名校一个月的我决定回国了。仅仅3天后,5月1日,我就到了杭州。很果断的。

详细介绍上述历史故事,其实和我后来做的事情有很多关系。

找到第一批合作者很重要

2009年5月,我老婆尽心尽责的还在代购,开着她的淘宝店铺;而我则努力的思考着该从哪里入手进行我的创业梦想。那时候我们只有32000元。在考虑到生存第一的问题的时候,我决定,从淘宝做起。没想到的是,一发不可收拾。

店铺从一开始就有一些微创新,但坦白说,我也曾经比较迷茫该如何入手。我看了十年的电子商务,看了很多B2C网站的沉沉浮浮,我也知道,2009年,是电子商务B2C和淘宝巨大发展的机遇。

2009年初真的是一个最好的进入这个行业的机会之一,此后,无论是淘宝还是各方面成本都高涨,各个类目的强者也出现了,特别是资本和传统企业的进步,所以,像我这么低启动资金,在今天已经很难到几乎不可能。

最开始的一两个月,我最关心的是每天赚几百还是赚一两千元。我老婆很熟悉商品,她负责采购。因为我们的货品是自己从韩国商场代购的,所以价格高,但顾客比较信任。代购模式也只是那个时候可以,现在基本没有什么大市场了。

我的任务则是组建团队,既然要创业,就要找人。我看了几波人,试过几波人,终于在6月份找到了我的第一个合作者F。F虽很年轻,确是难得的具有上进心和专业精神的电商新锐,如今已经能够独挡NALA数百人公司的运营总监一职。

8月份,当我们订单在50-100单日均的时候,我找到了S和Z两个人,S是个客服,Z负责仓库和发货;

我、我老婆、F、S、Z,五个人,性格互补,能力互补。到现在,除了我老婆早已经退出,其他几个都已经是公司的高层管理人,也是我们的坚实骨干。我们已经很默契。

所以,找到第一批合作者,很重要。在这个阶段,团队的基础很重要。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