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关系暧昧的“产品经理”与“交互设计师”

来源: 点击:

在互联网工作流程中,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是关系最暧昧的两个环节。说其暧昧,是因为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里面,这两个环节所做的事情是有重合的,他们往往是整个流程中合作最紧密的两个环节。有人说,产品的最佳状态是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是同一个人。这话乍听有些道理,似乎减少了很多沟通成本。的确实际工作中,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配合是否默契有时候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和流程的进度。可是,他们两个真“一条心”就好么?

我不这么认为。首先卖个关子,“矛盾论”里有句话: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和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相结合,构成了一切事物的发展运动。

试看,产品经理主要关注的是公司战略,产品如何占领市场,产品的内部逻辑、操作流程等;而交互设计师更关注的是产品的易用性、流畅度和用户操作感受。这么看来产品经理更关心这款产品好不好卖,公司如何盈利,产品周期等产品的“商业价值”,更趋宏观把握产品;交互设计师则更关心产品是否能被用户接受,操作是否顺畅等等的“人本思考”,具体工作更为清楚具象的表达。本质上,他俩是“各怀鬼胎”的矛盾共同体。同一性就是他俩都想在各自的范围内把产品做到最好。

但一个成功的产品需要在为满足其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不侵犯到用户,并让用户欣然接受,愉悦使用。这就需要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互相牵扯拉锯达到平衡。这么说来,这俩人要是一条心,世界不就和谐又大同了么?

呵呵 ,非也。矛盾听起来不是好词,却是事物不断发展进步的核心。一致的赞同反而阻碍了产品的进步。产品经理提出的某个需求,在交互设计师眼中有时候是对用户的严重侵犯。交互设计师流畅易用的界面或许损失了产品的巨大广告效益。两者在不断的试验,讨论中融合,使得产品不断发展,弥合两者间的矛盾。1+1》1让产品即能满足企业的商业目的,又会赢得市场用户的好评,声名远播。

当然,这也需要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在互信,相互理解,有效沟通才能实现。所以,职场上,痛苦的产品经理人和交互设计师,不要一直纠结在为什么他不理解我的狭隘思绪里,恰巧是这种牵扯才让你不会执意片面的观点一根筋,他人的质疑往往是进步的更大动力,它让你不断思考如何改变,使产品变得更好。

文章来源: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