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腾讯如何做到在庞大的组织体系下还能保持极强的执行力?

来源: 点击:

别人先做、腾讯后做的情况很多,但是,按理说,一家公司越庞大、越臃肿,就越难对小竞争者造成威胁,为什么腾讯后来居上的能力这么强?和其他大公司比,腾讯的执行力也是非常突出的。

在谈腾讯之前,我想说说,在一个团队里,执行力低下的主要原因:

1、leader 的执行力低下,决策效率低,无法给团队传达明确清晰的目标

2、员工对目标、以及所要执行的事情的重要性理解不够,或者是缺乏相应的激励或考核,或者是本身对于工作的热爱度不够高,因此想要做的欲望、激情动力不够

3、员工不知道该如何执行,即需要执行的事情有难度,难到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4、越大的团队,越大的公司,更容易有非常大的沟通成本,导致决策低下

再来看看腾讯:

1、腾讯的创始人和高管们,都是极度热爱互联网产品、技术的人,他们几乎是腾讯里最勤奋的人,他们决策的效率之高,他们身体力行地关注用户反馈和产品改进,他们对于想要做的事情的决心之强,都可以在腾讯人的描述中看到,创始人和高官们的表率作用,深深打动和影响着腾讯员工:

他(Pony)过了一阵子回了一封长信过来:第一段里告诫我,在腾讯不允许说什么事情在技术上做不到。然后,他在信中列举了三四个部门里的Html高手,列出他们的名字和GM姓名,要求直接去联络他们,请求他们给与技术上的支持。
Pony的邮件一般在凌晨三点后到达,到凌晨7点左右停止。9点上班,如果项目很重要,Tony(张志东)会在白天跟进,反复在RTX上讨论,或给邮件,傍晚会召开会议讨论总结。然后晚上9点多可以到家吃饭,洗澡。睡一会儿,三点左右,Pony的邮件会来,往来讨论到7时左右。休息两小时,9点开始,Tony在线上等你……

印象最深的是一天早上来到公司,发现pony凌晨4点半发的邮件。总裁10点回了邮件,VP10点半,几个总经理(在腾讯相当于中层)12点回复了讨论结论,到下午3点,技术方案已经有了,晚上10点,产品经理发出了该项目的详细排期,总共用时18个小时。

真的,我被这种体验的追求,用户角度出发的坚持深深吸引。

即使是我这样的普通用户,都收到过腾讯高管们对我提及的产品反馈的直接回复,并且他们真的根据反馈快速改进了产品,详见:

是的,腾讯的创始人和高管为腾讯注入的基因,不只是对于用户体验的极度关注,还有【腾讯没有技术上无法实现】的坚定信念和原则。我还记得在其他大公司工作的朋友,看到这一点后极度激动,想起了自己所在公司常常遇到“技术上无法实现”的困境。不知道在其他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朋友,看到这一点,是不是深有感触?

2、腾讯在文化和制度上,都切实地强化着大家对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关注度:

腾讯的企业文化,吸引到的人才,大部分是热爱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的,再加上腾讯有很完善的导师制度,产品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晋升考核路径(具体的还是期望腾讯的人亲自来说),相信在大部分时候,想做的欲望和动力,也都是足够的。尤其是,当自己崇拜的创始人、高管们如此深度地关注产品(我在腾讯微博上,常常看到很多高管对于多个产品的用户反馈,不只是最重要的几个产品,都给予很高的重视),我想,在其中的人,怎么可能缺乏动力呢?

在这篇《学习腾讯的产品管理之道》 中,大家可以了解到腾讯具体是如何做的,随便引用几点:

设置一个质量监控小组,由经验非常丰富的高Level的产品人员构成,赋予他们很大的权力,去监控和规范所有的产品项目。并且用KPI来制约产品项目服从这些规范。为了不搞教条主义,很多规范都是在立项之初,由项目经理和这个小组共同确认的,未必是硬性指派,一经确认就受到严格监控。确保好的规范不流于空喊口号。
公司高层(包括小马哥)不定期巡查每一个产品论坛,一旦发现有不认真回复用户的情况,立即予以训诫。确保产品人员与用户长期保持近距离接触。
每个产品都设置内部的交流平台,分为两部分,一块类似留言板,由产品主管发布项目的进度、动态;另一块是论坛,向公司内部所有人开放,接纳反馈。在腾讯内 部已经形成了非常活跃的氛围,甚至以该平台人气高涨为荣(至少你主管会喜欢这个),利用这个平台跨项目提意见,或是项目组内部交流思维碎片都很常见,达到 了群策群力,内部监督的效果。 http://www.uiven.com/?p=723

3、腾讯的内部分享、知识管理做得非常好,减少了“员工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的情况:

我常常听腾讯的朋友提起,他们每周都有很多产品、技术分享会,pony 等高管也时常参与分享,有不少会录制成视频,供大家长期学习。那些分享,含金量都很高。朋友说,看身边刚来的实习生,去听几次分享回来,都是进步飞跃。

网上公开的介绍“腾讯内部的e-learning系统主要有哪些课程?

第一类是公司高层的重要讲话和一些政策;第二,职业素质、职业技能方面的一些课程,比如说压力管理、时间管理、商务礼仪等;第三类是我们外购的课程,比如《哈佛商业导师》;还有一类是“腾讯大讲堂”,这个大讲堂我们每两周做一次,一次两三个小时,请不同的技术专家来讲腾讯的产品、技术、研发,包括公司历史上一些很成功的产品研发的过程,我们把每一讲都拍下来,编辑成课件,也放到网上去。

4、腾讯并非没有沟通的成本,只不过比起其他互联网公司,由于高层的重视,以及高层决策的高效,群体性的勤奋,会比一般的大公司,更高效一些。 (这并不是说,勤奋带来了高的执行力,而是强调,核心领导层对执行力的重要影响)

最后想说,其实很多道理,互联网从业者都明白,然而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呢?同样身在互联网公司,我都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个团队,快速响应用户反馈改进产品的不易(不是给用户回复就够了,而是要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腾讯做到的,真的值得大家学习。

很简单的事情,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都做到,而且是达到高的标准,真的,不容易。

作者:安江泽

文章来源: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