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总结一下近期的产品心得

来源: 点击:

好久没有认真总结最近的产品心得了。积累了很多主题,都在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中磨没了。连书都不看的懒人,如果再不养成总结的习惯,就TMD的完蛋了,就变成垃圾产品的产品经理了。

完蛋问题1:慎用设计手段解决需求问题。

发现产品中出现的问题之后,产品经理的作用,最起码应该是把这些问题背后的需求发掘清楚,翻译给大家和自己。交互设计师的作用,则应该是根据需求层面对该问题的解释和衡量,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但真实情况是什么样?有时候,项目紧张,没有条件和时间做完整的用户调研或测试,几个人一起拍脑袋决定,几个拍脑袋的人却都不靠谱。有时候,需求模棱两可,竞品分析一下其他几个产品的做法,然后东施效颦,几个被拿来分析的产品却都不靠谱。

这些都不可取。可取的是,要么,最终以百分之百的理由说服自己;要么以低成本、低耦合的方式进行快速试错。要清楚的跟进,不能糊里糊涂的上线。

这里有一种误区,千万别被看上去还行的设计方案蒙蔽了自己。若需求都没想清楚,再贴切的设计方案,也是一种陷阱,造成功能越做越做的陷阱之一。

完蛋问题2:别为少数用户浪费太多精力。

听到的用户声音,基本都是那部分很喜欢主动反馈问题的少数派。大致听一听就行了。让不可替代的技术资源,去解决大部分用户需要的功能。至于如何判断某些反馈是否是大需求,产品经理的能力问题。

完蛋问题3:别因为华而不实的功能而忘记核心体验。

如果是一个邮箱,再NB的容量和网盘功能,也比不上邮箱收发速度。如果是一个相册,再NB的相册模板,也比不上图片上传速度。先把核心体验做到极致再说,别被竞品花里胡哨的辅助功能吓到。

完蛋问题4:数据有时候不是那么重要。

如果不是电商或千万级用户量的产品,就不能拿数据来左右自己和团队的产品动作。一个深谙需求的合格的产品经理,对一个发展初期、相对简单的产品,应该拥有基本的判断力,来自产品经验和对该领域的直观感觉。数据应该发挥应有的合适的作用。

完蛋问题5:别忽视技术骨干的产品建议。

虽然技术男看上去基本上都窝在自己的电脑前,浑浑噩噩的拍着代码。但靠谱的技术,最解产品背后的数据结构和实现逻辑。产品经理将需求翻译成功能、提交给开发之后,最有可能节省时间成本、降低实现风险的环节,是跟技术之间的讨论。讨论新功能如何融入现有逻辑、以后是否拓展新需求进去。经常有眼前一亮的技术建议,让功能更加富有逻辑美感、更加节省实现成本。

换句话说,懂更多的技术、培养技术思维,产品经理就更容易NB和靠谱。我特别享受这一过程,跟工程师讨论技术实现方式的过程。

完蛋问题6:运营驱动产品的本质

真正靠谱的产品动作,来自于最前线的用户需求。用户需求不是靠用户自己喊出来的,是要有人泡在用户里面去发现才行。产品经理就得干这活儿,去运营。一个脱离运营,只做功能的人,基本是还只是交互设计师。

恬不知耻的说,这活儿也只能由产品经理来干,纯粹的编辑、运营,也没办法从运营中抽取和翻译出靠谱的需求,乱七八糟的1.0媒体、门户类产品就是典型反例。

总的来说,产品经理又不是超人,不可能躲过这么多陷阱、克服这么多问题。所以一个产品组,几个默契的产品人一起把关,比较稳妥。

作者:劣松

文章来源: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