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酷6网前CEO李善友:离开自己创业公司

来源: 点击:

■文/李善友,酷6网前CEO

逆境:离开自己创业的公司

一方面是自己创业并经营了4年多的企业,感情深厚;一方面是烧钱数年,盈利日远,收购方严令必须彻底变革。是违背自己意愿,执行变革?还是带领创业部下,抗争到底?然而,这都不是酷6创始人李善友最终的选择。2011年3月,在酷6发展战略上与主公陈天桥意见相左,渐行渐远之后,酷6网CEO李善友挂冠而去。

辩白:

3个月前,在并入盛大一年服务期满之后,我即向陈天桥总裁申请职业生涯转化。今天,我正式宣布辞去酷6网CEO职务,结束了历时5年的创业者生涯,即将加入盛大合资的一家新基金担任合伙人,进入投资人领域,开始新的职业征程。我依旧是酷6传媒董事,我也没有卖一股股份,我仍旧是酷6最大的个人股东。

请不要用直线来看我的发展——我有很多跳跃线。大学学数学,1994年却加入摩托罗拉(微博)从事HR,2000年做了搜狐的HRD;一年后,打破所有人眼镜,转行做搜狐总编辑,把搜狐新闻从谷底做起;2006年,从搜狐“功成身退”,创办酷6网,走上创业道路;如今,不到5岁的酷6网已是一家上市公司,而我又要开始新的生活。

影院里,无论剧情多么精彩,你都可以随时出离去方便一下,因为你知道,回来时电影还在那里,而且可能会更加精彩。人生则不然,出于对不确定性的恐惧,大多数人不敢真的出离,终其一生纠结于一片场景。其实,人生剧场中,智慧地出离,会让你一辈子活成几辈子的精彩。若问善友何处去?撒尿去也!

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跟谁同行。过去10年职业生涯中,我有幸遇到两位可以名垂中国互联网史的老板——张朝阳和陈天桥,他们在创办自己公司的同时,也开启了新的行业。永远感恩陈天桥,2009年,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酷6交给他,我放心!传闻中所谓的我们之间的矛盾甚至细节,很可笑。

孙悟空是最佳创业者,不是因为他武功高强,而是因为在关键时刻,他总有朋友帮忙。创业以来,我遇到太多的贵人,否则我根本走不到今天。感谢投资给我的人,Hope、Will、Joseph等;感谢帮助过我的人,潘刚、陈彤等;尤其要感谢跟我一起战斗过的兄弟们,怀念离开的,祝福继续奋战的,祝大家前途似锦!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即将到不惑之年,一个声音告诉我,要开始多为自己和家人而活。享受财务自由,更要享受时间自由和心灵自由,放下自我,无所依赖,无所畏惧,不役于物。给自己放个大假,休闲,发呆,烤烤太阳,看点闲书,喝点小酒,打打拖拉机……感谢所有关心善友的朋友们!

(出处:2011年3月14日李善友新浪博客)

“撒尿去”只因“喝太急”

■文/王雨豪,上海即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李善友找投资、忙上市,却沉不下心来思索怎么去摆脱视频网站严重的同质化竞争。5年了,酷6的产品可有任何改进和飞跃?当所谓正版大片模式走进死胡同的时候,可曾想过有任何的变招和出路?单纯的模式复制和烧钱,很难称为“正确的价值观”,建立在这之上的坚持,只会变为让人抓狂的偏执。

李善友在博文中说自己的事业线很“跳跃”,每一次跳跃似乎都是“功成身退”,所以这一次出走酷6,也算是功成身退,因为“不到5岁的酷6网已是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已然是一种成功,对于上市至今仍未走出的困境,只字未提。纵观全文,留恋之意甚淡,虽然说“把酷6交给陈天桥,我放心!”但在李善友内心深处,真的对酷6的未来有信心吗?如果不是酷6的窟窿越捅越大,让他心中有愧,又何必“3个月前即向陈天桥总裁申请职业生涯转化” 。

怪不得有旁观者微博说:“李善友走了,再次验证了那句话,不盈利的企业是罪恶的。这其实对他是解脱,真正痛苦的是陈天桥,一个自己看好而买入的希望,成为每年亏掉‘半个完美’时空利润的包袱,那是怎样的一种锥心之痛。”解脱,是的,李善友自己也在博文里说“给自己放个大假”,看似洒脱,实则心酸,可惜这苦果乃自己一手种下,唯有用这“智慧的出离”做个了结。

假如过去可以重来,我们换一个陈李二人期盼的结局,于是我们又多了一个关于“价值观,决心,坚韧不拔的精神可以改变一切”的创业“传奇”,这显然未必是一件好事。

这些年有太多类似的故事在我们耳畔扯淡,它藏匿起了故事中成功的偶然性,无限夸大其必然性,强调主人公的愿景,相信资本可以改变一切,忽略消费者的需求,把一时的卡位当作永久的定位。那些事让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成功路径有了更多幻想,让我们几乎忘记审视成功天平的另一端:企业如同万物,有其自然生长规律,所有人必须顺应企业生长规律。

酷6的事是败之于因,还是失之于果?世人自有评论,或许正是酷6的故事,给我们另外一种提醒:不要忘记这个世上还有一种慢成功。它没有奇巧的商业模式,没有环环相扣的资本跃进,却始终围绕着它的核心竞争力去设计产品或者服务,以拙制巧,不越界,不唬人。

酷6的故事或许已尘埃落定,但它无时不在提醒我们,进入剧场,请认真观影,切记不要喝那么多水,喝那么急,不然,注定都得撒尿去。

“越位操盘”,只能“智慧出离”

■文/穆胜,重庆大学管理学博士

关于李善友“智慧出离”的故事,就像一出“罗生门”。看似简单的故事,人人都以自我为中心去解读,自然就有了不同的版本,毕竟每个人都在操盘自己的人生。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谁该操盘酷6?

好比李善友自己赚钱买了辆车,突然有一天,发动机坏了,要大修,李善友一时囊中羞涩,但却又不舍开车的快感。恰逢此时,陈天桥慷慨出资,买下了车子,并说:“善友,这车你开得熟,我信得过你,你帮我开吧!”李善友继续用车,要保养,要加油,只管向陈天桥报账。陈天桥感觉费用一直居高不下,有点不悦,于是给李善友说:“善友呀,我们把车改改,现在5.0T的排量太大了,养起来有压力,我们烧气行不行?”李善友皱起了眉头:“那咋行?我们这车烧气,跑起来像三轮车,还丢人现眼!”

……

故事没有必要结尾,大家都知道会怎么结尾。

你不能说李善友走过的事业轨迹不让人尊重。他出身于贫困的家庭,十年寒窗,曾在搜狐新闻力挽狂澜,曾经艰苦创业打下酷6的江山,没有坚强的意志,很难获得这种成功。

你不能不说李善友在酷6的这个结局让人遗憾。创始人老板和职业经理人本来就是不同的角色。资本投入可是真金白银呀!陈天桥怎么可能让他无限制地玩下去?酷6即使是你的女儿,出嫁了,也应该跟婆家一起过日子。

李善友注定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自小的成长环境让他拥有“强烈的自卑感(李善友语)”,这种自卑感驱动了他对于成功的强烈渴望,也造就了他的高自尊。殊不知,过度的自尊会让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人恰恰应该多一点自我否定和不时的自省,回顾李善友和酷6走过的轨迹,相信这种反思是有必要的。但遗憾恰恰在于,置身变化无常的商场,好比驾车在高速路上疾驰,又有几人能够停下来思考呢?能做到的少数,也许都是智者吧!

人生如戏,人人都可以操盘自己的人生,但人人都要知道,资本的世界里,产权所有者才是最终的操盘者。这是市场中契约的法则,违背这一法则,“越位操盘”,只能被“智慧出离”!

逆境情商分析

李善友几乎是踉踉跄跄创立了酷6。历经八次磨难,他的感觉是每次过不去都是死。酷6裁员,他的反应是“相煎何太急”,由于战略思路与陈天桥不一致而离开CEO的位置,说明他对逆境的控制力不强。遇到逆境他的反应过于强烈,他认为成功是由于朋友的帮助,这种归因导致自己感觉欠人情过多。职场不顺,他消沉在家,喝酒发呆打牌,把负面情绪做了过宽的延伸。而且长时间不能从逆境中举拔出来,说明他对逆境的忍耐力不足。

逆境商维度 李善友各维度得分

C:控制 ★★★★

O:归因 ★★★★

R:延伸 ★★★☆

E:忍耐 ★★★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