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初次创业者黄何:磊友科技“淘金”HTML5游戏

来源: 点击:

一、创业经历篇

做创业决定最痛苦:受女生创业冲击

黄何:这算是我第一次分享我的创业故事。我是大学本科毕业,04年最早在深圳华为做交换机,在华为做了一年之后,觉得华为可能不是很适合我的性格,去了腾讯,一呆就是六年,直到2010年8月份离开腾讯出来创业。

每个人创业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一样。其实对我来讲,最初创业面临比较痛苦的有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因为当时我很难说服自己出去创业,可能你们觉得很好笑。因为我当时的收入、职位还有生活状况,在深圳都比较安逸。我为什么要出来创业?我有时候自己也觉得挺糊里糊涂的。

那一年(2010年),我28岁,突然觉得干的好像没什么意思,干着干着突然间觉得好像没什么可以干的了,就这样一辈子打工吗?当时突然特别恐怖。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她是一个女孩子,出去创业了,当时给我的冲击很大。一个女生都敢创业,我还在这里拼命打工干什么?当时价值观有受到一点点扭曲的感觉,我后来回去跟我媳妇商量了一下,要不我出去创业吧。我媳妇说那你去吧。后来我就决定去创业了,就特别简单,没有什么太复杂的。

另一个对创业的害怕是,假设创业失败,我会不会将来找不到工作,没饭吃。我从腾讯离开创业失败了,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工作,我将来怎么面对我现在的这些朋友?我离开腾讯出去创业,创业失败回到腾讯,可能我以前的下属变成我的上级,可能我到时候根本没有办法面对所有事实,这是我当时觉得最痛苦的事情就是面子。

当时请了两天假在外面逛,我到华强北电脑城看到很多人在卖电脑配件之类,随便跟他们聊天,还跟一个卖衣服的聊天,感觉他们在外面做一点小生意一年也能挣很多钱。当天晚上自己琢磨了一下,我做产品经理出身,无论商业意识、学历,还是个人头脑都比他们强,我想万一创业失败了,好歹也可以去卖个衣服卖个电脑卖个手机之类也能发财。我给就给自己打气。

去跟老板辞职时,他当时看了我很久,觉得很不可思议。我告诉他,我决定要走,后来拖了几个月后来终于辞职成功创业了。

对于创业,一旦你做了决定其实心里就比较平静了,你只是希望找到一些能支持你去做这事的理由而已。

我属于先辞职后创业的,很多人告诉我先找到创业机会再辞职,我想法比较简单,比如,我从华为跳到腾讯的时候,也是先辞职再去找工作。我不喜欢同时做两件事情。

这就是我当时离开公司的一点经历。

现在想想,对于我来讲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做创业决定,当时很痛苦,可是一旦想明白了,就不算什么事了。

受李开复邀请被孵化:知道怎么开始创业

第二件事情,大家很好奇,怎么拿到李开复的投资。

我跟开复以前也认识,当时他听说我加入了创业大潮,很惊讶。其实当时我也联系了几家VC,也都愿意给我一点投资。当时开复邀请我加入创新工场,其实不出来创业不知道创业真的很难,我当时心里想开复能创业真的挺不容易的,就去创新工场看一看,于是我就到创新工场去了。顺便被开复孵化了一把,成为创新工场第八家孵化的创业公司。

在创新工场那段时间,对我来讲,给我最大的帮助是知道怎么开始创业。那一个月我观察了很多创业者,也跟他们聊了,花了一个月时间明白怎么开始创业,这是当时学到最宝贵经验。

怎么开始创业和怎么开始工作一样,第一个槛是比较难,其实后面都相对顺利。一旦知道怎么启动一件事情,后面如果你的经验和你的执行能力足够强的话就不是太大问题。

确实会有很多类似他会不会给你钱,但是你选一个现在给你钱会相对靠谱一点,就算金额少点我也可以接受,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当初离开公司出来创业的时候,大概有七八家VC找我聊过,我比较单纯,现在来看的话,其实聊和最后把钱给你,差别比较大。还好我当时比较冷静,没有一激动所有是VC的钱就用,很务实的跟工场谈了谈,就定了。想多了反而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这是我自己的一点感悟。

做HTML 5决定很疯狂:寻找方向时曾被羞辱

另外大家比较好奇的是,我出来创业要做什么。当时我还真不知道做什么,有一段时间我每天跟不同的创业者聊,我觉得他们做的不是我想要的。也有很多团队邀请我加入他们,但我总觉得自己可以找一点其他的事情自己做,但是并不知道该做什么,而且就算知道该做什么,也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怎么证明这件事情是可以做的。

当时我做了一件比较无聊的事情,我把整个产业链,包括IT的非IT的,全部分析了一下,看哪个领域可以进去。移动互连网门槛稍低一点,而且互联网我相对熟悉,其他行业我了解太少,进去也就是炮灰。我分析了很多事情之后,不断的选择我能做的事情,将来你们有创业这一天也会明白。就是寻找创业伙伴,你要想想,能不能找到人和你一起做这件事情。有时候idea很美好,如果找不到人,也是一个笑话。

我把能做的事情整理成几个方案,当时找了业内资历比较老的前辈,投资圈或者创业成功的CEO,让他们帮分析一下,大概有三周左右的时间,就是在羞辱中度过的。每次跟他们谈话,完全就是被羞辱,后来我自己想想确实不对,第二次又去,直到反复折腾!折腾!折腾!

突然有一天他们觉得可以让我去做一点HTML 5业务相关的项目,他们同意之后,我自己回去想了一下好像挺有意思的,因为离职出来时候,我一直在想能不能做一点点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因为我在腾讯太长的一段时间以模仿为主,离职之后就想能不能做一点其它的中国公司可以称为疯狂的事情,于是我决定找一个不怎么可靠的事情试一下。

组建团队幸运痛苦夹杂:优先选择三类人

有了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可行之后,我当时面临第二个困难就是你的资源,你的人,你的想法和你的钱怎么找到一个平衡。你有了一个想法,但是你没有伙伴,投资方不可能给你钱。但是很尴尬的是有了想法但你没有钱,你去找创业伙伴的时候,他会觉得不靠谱,你连钱没有就忽悠他出来创业。当时对我来讲算是比较幸运,最早有了founder,也找到了两三个死心塌地愿意跟我干的朋友,这样我就快速有了5-6个人,依靠他们拿到投资,然后再快速用拿到投资这个事情把人扩到十几个。

首先,要有一两个人愿意跟你出来创业,一个人很难独立创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突破口:有人愿意给你投资,有人愿意跟你。如果你能保持一个良性循环的话,你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就会拿到比较好的投资,这是我自己的一点点经历。

可能每个人的创业都不一样,我算比较顺利。像我这样出来马上能拿到投资,马上组建团队,马上开始做,属于极品。我有时候也觉得运气确实比较好,甚至在创业初期确实没什么挫折,没伙伴说要离开,没伙伴说方向有问题,也没投资伙伴说不给我钱。感觉有点走运,把很多人觉得特别痛苦的阶段就这样给度过去了。

其实也有痛苦的事情,只是我没去在意它。不知道现场多少人是在创业公司或者小公司的,其实创业挺惨的。我出来创业的时候很多同事说要跟我打工之类,都被我拒绝了,因为当时从深圳到北京,换了城市,自己都觉得特别辛苦。而且有的朋友已经结婚,甚至有了小孩买了房,把他们从那么远的地方全部带到北京,不是特别人道。但是也有人教育我,你不叫他出来,他就丧失了一次成功的机会。后来想想还是不叫了,毕竟人这一辈子有一个稳定的家庭更重要。

所以当时创业,我优先选择三类人:第一没结过婚而且单身的,或者有女朋友但是不稳定的,第二要么我特别熟或者认识很多年我知道他家里父母同意他跟我去创业,第三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师弟师妹,这就是我最早的一批创业伙伴。我的创业伙伴要么就是年纪特别大,要么特别年轻,当时我就这样凑起了团队。现在来看也挺好的,因为至少我没有破坏家庭。

当时唯一让我觉得对不起是一个朋友。他从上海过来,女朋友跟他吹了,不过还好没结婚,感情也没那么好。我的好多朋友有的从深圳有的从上海还有从西安从天津过来,有时候想想真的挺不容易的。因为我为了一个梦想要让这么多人跟我一起做这么巨大的改变。虽然有时候我知道这个梦想可能成功也可能不会实现,个人来讲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过好一点。

身体是创业的本钱 心态上少了害怕

像我这种创业者,没有骗人也没有忽悠谁,大家也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平平淡淡就开始了,没有轰轰烈烈发堆枪稿宣传。有人说你离开腾讯的时候一定要写一篇关于你过去的文章,要特别NB的文章把别人震一番。容易得到更多关注,把所有人都吹一遍,当时我们没有,很简单就开始了,开始很惨的生活,每周上六天班,每天很晚回家,真的挺累,幸好我选择都是身体素质比较强壮的,身体稍微虚弱一点的,不知道能不能扛过去。我以前有一个师兄创业,创业初期有两个人得了不治之症,听得我当时无言。大家出来创业要看看有没有好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有的同志为了创业和女朋友吹了,或者生活质量变得很差,因为创业肯定没有在大公司收入那么高而且很不稳定,以前很潇洒很安逸,现在很苦,每天坐在办公室里面拼命做。

我从出来到现在基本上就比较单调,上班下班,吃饭也是在公司里面吃,吃完饭继续干活儿,一直这样持续。有时候想想这样也对,因为每周能多干一天活儿,你相当于多干了52天,比人家多干了一两个月。而且当时周六上班也不是逼的,完全就是没办法,因为你做不出来时间就到了,晚上加班也做不出来只能周日加班做,那种压力和紧迫感等你们创业就会体会到,你不做的话就会死掉,创业公司初期死掉的可能性特别大。当时还挺害怕的,现在反而麻木了一点,继续往前走吧,这是我心态的改变。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