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马云转战电商物流,电商又将掀起一场厮杀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一只网购快递包裹,从西藏林芝、黑龙江漠河或新疆喀什寄出,能实现1天内抵达上海的极限任务吗?

  马云说可以。在“退休”18天后,一身对襟马褂的他今天上午在深圳露面,和阿里巴巴、银泰集团、富春集团以及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等快递公司共同宣布,“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合资公司名为“菜鸟网络”,由他担任董事长。

  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1000亿元,在未来5到8年内打造一张遍布全国的超大规模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调动起现有机尝港口、公路的运输潜力,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尽管从晚报记者调查到的现状来看,这依旧是一个美丽而遥远的期待,但马云说,他并不畏惧失败。

  今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共同宣布,“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合作各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马云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定任CEO,而深圳市长许勤也前来站台。

  “我原以为辞任阿里CEO,只当董事长就不用再出来了,没想到董事长的主要职责就是出台和走秀。”马云笑着说,阿里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筹备智能骨干网的建设,这一天他盼望已久。

  根据沈国定等人的爆料,“菜鸟”一名是马云想出来的。“我刚做互联网的时候,大家觉得我和李彦宏、马化腾等人都是菜鸟。事实上,只有菜鸟才能飞向千家万户。”马云说,这个名字是希望提醒自己要对社会、对未来有敬畏之心。据了解,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第二期继续投入2000亿元,希望用5到8年的时间,努力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CSN)。规划中的CSN项目将由8个左右的核心节点、若干个关键节点和更多的城市重要节点组成。

  沈国定在接受专访时透露,目前CSN已在国内十几个城市开建,拿下了多个地块,包括杭州、金华、海宁、广州、武汉、天津等,北京也已在推进,但和上海的谈判进度较慢。“并不是说菜鸟网络要去做一家物流公司,我们要做的是整个基础设施,在物流网络上采取一部分自建、一部分合作的方式,由其他第三方仓储、快递、配送公司和我们的平台来对接。”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童文红说。

  对于上述庞大的成本预估,中国人寿集团今天上午与阿里巴巴和银泰集团,中信银行与菜鸟网络也分别结为战略伙伴,宣布为“中国智能骨干网”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