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雷军:小米是为实现年轻时的梦想而存在

来源: 点击:

“小米创始人,以前曾参与创办金山软件和卓越网,业余爱好是天使投资。【米聊号110018 只加熟人】”。

这是雷军微博的自我介绍,以小米始,以小米终。他说小米是为实现他18岁时的梦想而存在。

最初,雷军跟别人描绘小米愿景的时候,他的朋友说,你雷军不就是要做个极品山寨手机吗?雷军气得要命。对方问那你到底要做什么,雷军逼急了,说小米将来会有点像“苹果+FACEBOOK”。

日前,本报记者与雷军对话,聆听这个40多岁要实现自己18岁梦想的男人的心里话。

记者:对比创办小米前后,您为了小米,微博、宣讲、接受采访的次数比原来高很多,您是小米的董事长,也是金山的董事长,金山的团队对您有没有意见,会不会觉得您偏心眼儿?

雷军:小米和金山对我而言都很重要,我现在金山任董事长,主要抓抓方向就行;小米除了是董事长外,我还是创始人和CEO,CEO就意味着事无巨细,小米的事我都要亲自去过问。

记者:卓越卖了、金山上市了、天使投资也不错,为什么过了40岁了,还要创办小米?

雷军:是的,小米寄托了我创办一家世界级公司的理想。人因梦想而伟大,从18岁以来,我就没放弃过这个理想。

记者:您说过玩转手机,是小米团队每个人的必修课,小米团队的人现在重点研究哪个品牌哪几款手机?

雷军:只要优秀的手机,小米团队都会研究。iPhone、三星、摩托、HTC、索尼、诺基亚以及华为、联想等手机,小米团队都在学习。

记者:库克在发布“新iPad”的时候说,传统PC将被颠覆了;您说过,手机会替代PC成为下一代计算中心。您个人认为,传统PC的出路在哪里?

雷军:传统PC可能会朝着更专业化、办公化的方向演变。

记者:“游戏”是您工作的一部分,若抛开这个身份,单纯作为玩家,您玩这么多年游戏,觉得哪款游戏不错,最近在玩什么游戏?

雷军:我们金山的作品《剑网3》、《剑侠世界》、《月影传说》都不错。

记者:不知道为什么,个人总觉得您一直在“折腾”,不像个企业家,更像个不断求新的创业者,您自己是怎么看的?

雷军:我是一个心怀梦想的创业者。

记者:在小米团队的设想中,小米的未来从服务到操作系统到手机,将做“云、管、端”的整个链条。小米手机和苹果手机除了价格上的差异外,还有哪些差异?

雷军:苹果是极简主义。小米手机走的是集大成的路线,易上手,难精通,是为发烧友而生的手机。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小米手机玩出不同的个性。

记者:“我给自己留了4年时间,对其他创始人也说过,如果4年还没什么起色,不会强留大家。”这话是您说过的,马上要两年了,现在小米的状态和您之前的预期进度一致吗?有超速吗?

雷军:小米的发展超出了我的预期,目前的进度是我原来计划3年达到的进度。

记者:这个问题事关生活,有人说您“没有生活”,后来有人说您进步了,“略懂”生活,您的“生活味”又多些了吗?

雷军:以前一直被大家冠以“中关村劳模”,工作得苦哈哈的。现在创办小米,我的理念就是“快乐创业”,保证每个人都快快乐乐的工作,快快乐乐的休息。比如小米每周都有篮球、足球、羽毛球等活动,日常闲暇还有桌上足球。我个人也是如此,平时会骑骑单车,冬天雪季到了也会去雪场滑雪。这算生活味吧?

素描

雷军的那些事

属于他的四个“16”

“16”这个数字与雷军有关,始于1969年12月,那个日子,他出生于湖北仙桃市。

第二个“16”有关金山,雷军1992年初加盟金山公司,在金山上市两个多月后,2007年12月辞任金山CEO,当时雷军已有3亿身家。时任金山董事长的求伯君说,16年来,雷军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而雷军与金山并未止于“16年”的缘分,离开金山近4年后,2011年7月求伯君退休,雷军正式出任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当年,雷军极不情愿辞任金山总裁兼CEO,他在离职信的末尾写道:“壮志不改,雄心犹在”。现在,他“呼啸着回来了”。4年间他做过天使投资人,自己创过业,现在以董事长的身份掌控金山。

这让人想起雷军在2009年2月在博客上写下的《杨元庆的毕业典礼》,开头是这样表述的:“四年前,杨元庆为了并购IBM PC的大梦想而卸任CEO,我就相信,他只是进入了一个跨国公司CEO的培训课程,四五年后,他一定会回来!今天杨元庆重新出任CEO,是他跨国公司CEO课程的毕业典礼!”

接下来的“16”是2008年10月16日,北京UC优视宣布雷军出任公司董事长,2010年底他辞去此职。

再一个“16”关乎小米。2011年8月16日,雷军投资创办的小米正式发布小米手机。

与家乡湖北有关的人和事

在中国互联网圈里,有三个湖北人很红,雷军之外,还有陈一舟和周鸿祎。

陈一舟,与雷军同岁,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两人同年考入武汉大学,1999年陈一舟创办chinaren(校友录),雷军和陈一舟打交道便是质疑chinaren盈利模式,雷军告诉陈一舟,“你的这种想法,和我们1996年做CFido(一个基于电话线、modem和电脑之间形成有远程通讯功能的BBS网络)的想法一模一样。我那个时候出钱买服务器,付电话费,网友们在我这里玩得也很高兴,但他们觉得来我这里就是在给我面子,我赚不到钱”。陈一舟坚持,人只要聚在一起,就会买相同的东西;雷军坚持,买了相同的东西,人才容易聚在一起。

而CFido对于雷军有一段不同的意义,当时雷军还没走出金山盘古失败的失望之中,一个人躲在家里休假,BBS成了他最好的慰藉。“那时候,BBS对我来说,就是一堆活生生的人,就是一个经常去的茶馆,总想去看看他们又在侃什么,然后,总忍不住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

而雷、周的渊源就更深些,因为杀毒软件。周鸿祎比雷军小10个月,奇虎360董事长。

金山网络CEO傅盛,曾是360安全卫士总经理,后投奔雷军,按照他的说法,在周鸿祎身上学到了执行力,在雷军身上学到了视野。

一辈子与一本《硅谷之火》

雷军的IT梦想是1987年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在武汉大学图书馆被《硅谷之火》点燃的。

这本书,也曾被新浪网创始人、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多次提及,1986年,他被一本名叫《硅谷热》的书震撼。

这两本书讲述的都是乔布斯那一代IT客们在硅谷发起技术革命的经历,乔布斯行事超越常规,偏执恪守理念,对完美细节吹毛求疵等性格鼓舞着那个时代的一批创业者。

周鸿祎也是其一。

从某些方面来讲,周、雷二人都是乔布斯的“中国门徒”。周鸿祎从乔布斯那儿学来了“微创新”与“拿来主义”;雷军从乔布斯那儿学来了“极致追求”与“服务老用户,影响新用户”。

两人的最近的一次冲突便是因“乔布斯”而起,半年前,事起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调侃乔布斯生死,周鸿祎微博直斥成功商人雷军和理想主义者乔布斯真的不是一类人。

而在雷军的表述里,充满理想主义。

“你啥都有了,四十多岁了还出来创业,你到底图个啥?”对于这个问题,雷军的回答是,希望实现自己18岁时候的那个创业梦想。他说他18岁生发的“乔布斯情结”被搁置了20年,小米是为实现梦想的。

雷军说,他一直有个梦,就是建一个在世界上受人尊敬的企业,“我四十岁前已经干了不少事:卓越卖了、金山上市了、天使投资也不错,但我迷茫了:18岁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觉得心里不踏实,如果输了,这辈子就彻底踏实了。”

细节

“摩托”傍小米

11日早上,摩托罗拉移动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吴海东,用“MOTO锋芒智能手机 ”写下一条微博:“早上醒来,我多了一位重量级粉丝雷军。”

当日12:33,雷军转发此条微博并评论,“和黄,向各位先进学习!”20多分钟后,吴海东再次发微博,“我滴神,买完菜回来多了400多粉丝,几十条评论,我火了?傍大款就是效果好。”又过了十分钟,吴海东又发了条微博:“小米手机好不好只有用了以后才知道,@雷军 MIUI什么时候出RAZR版啊,凭什么只有盖世兔有啊,不带这样的。”而这两条微博均显示来自“小米手机”。而当日下午,吴海东其他的微博,继续用“MOTO锋芒智能手机 ”。

此前,雷军在微博上提及,“分众传媒董事长兼CEO江南春说他喜欢用摩托的明1200,已经用了七部,现在还在用。明1200的开发负责人就是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博士,我答应转告周博士。”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