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支付宝自断线下业务 叫板银联封杀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对于支付宝而言,互联网金融已成趋势,银联大张旗鼓的搅乱目前格局,恐怕监管层面也是过不去的坎儿。

文/徐英

支付宝终于向银联开战了,用的是自断臂膀的方式——停止线下POS机业务,以此还击银联封杀第三方支付的企图。

8月27日,支付宝在其官微上写道:“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这个“周所周知”的原因,被诸多媒体一致认为是银联。

7月,银联自去年下发“第17号令”之后又一次对非金融支付机构展开的“收编” 年内要求各第三方支付公司接口转移的规定,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银联要招安第三方支付。

上月,银联向董事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与此前“收编”议案不同的是,此次银联提明确要求,在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融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为了百亿支付市场,银联是铁下了心,誓夺失去的江山。

实际上,银联的此次“议案”并非只针对支付宝一家,为何它率先跳了出来?要知道,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财付通、快钱到现在也没吭声。

而支付宝砍掉的只有线下POS机业务?这会是支付宝以退为进的战术吗?

可以说,无论从拼爹还是拼实力,支付宝都有这个底气。

马云曾说过,“既然银行不改变,那么我们就改变银行”。 怀抱着“改变银行”大志向的支付宝,有这么牛逼的“爹”,自然不缺底气;其次,早已经是中国第三方支付的领军者的支付宝,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占领市场40%以上市场份额。余额宝也搅乱了传统金融业,声名在外。“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难保银联不会拿其祭刀!

这种情况下,支付宝选择先下手为强。而支付宝抛出的线下POS机业务,并不算是自断臂膀,无伤大雅。

2012年才开展支付宝线下POS机业务,在整体业务中占比很小。一旦支付宝停止这块业务,主要损失的是去年以来往下铺的近万台POS机。按照市场价格,一般有线POS机为1500元,无线的为3000元,算支付宝停止的POS机为1万台,且无线有线比例为1:1,总的成本为2250万元。但按照该行业“大店免费,小店自费”的规则,支付宝为此的损失不过千万。而POS机的风险在于,一旦商家每月刷卡额度不够,第三方支付机构还要为此倒贴。

但此举的战略意义更甚于其本身的价值。

处于阿里巴巴金融核心的支付宝,是马云当年甘愿冒“负雅虎、负投资人”的恶名也要剥离出来的纯良资产,也是马云实现阿里巴巴金融格局的核心棋子。与银联一仗必打,只是怎么打才不会伤筋动骨。

按照阿里巴巴一脉相传的打发,支付宝此战必须要在道德层面上引起各方关注,以小博大,向权威挑战都会在其随后的舆论影响中出现。何况,对于支付宝而言,互联网金融已成趋势,银联大张旗鼓的搅乱目前格局,恐怕监管层面也是过不去的坎儿。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