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市场格局面临洗牌 门户媒体游戏风暴

来源: 点击:

在四大门户网站中,腾讯、搜狐和网易的游戏业务搞得有声有色,甚至支撑起了主要营收,三大门户的财报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微博地位无人撼动后,新浪开始布局网游,欲与三大门户一较高下。与此同时,腾讯的网游业绩开始下滑,盛大游戏难回霸主地位,国内网游市场格局正在洗牌,而四大门户媒体或将掀起一场游戏风暴。

网游成为门户增收利器

从财报上来看,网游已经成为腾讯、网易和搜狐这三大门户的经济支柱,尤其是网易。2011年,腾讯有56%的营收来自网游业务;网易的游戏业务占总营收的80%以上,网易似乎不再是一个门户,而像一个网游运营商。而搜狐,已经将网游业务分拆出去并独立上市。不难看出,网游业务已经成为门户增收的利器。

深入分析就会发现,诸如腾讯和网易这样的门户媒体,网游业务持续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门户的巨大流量导入。网易拥有庞大的邮箱用户,腾讯拥有近2亿活跃QQ用户,这都是其游戏业绩不断走高的原因所在。与此同时,开心网、人人网等SNS站点休闲游戏的火爆,再次验证了网游是流量转化的一个渠道。而新浪布局网游业务,同样是为了将巨大的流量变现。

依靠微博和门户,新浪的流量已经稳居四大门户之首。不难预见,新浪涉足网游后,四大门户的网游业务竞争会更加激烈。尤其是在腾讯游戏业绩开始下滑,网易游戏已经逼近顶峰后,四大门户的网游竞争无疑充满了变数。

门户游戏之争谁将称王

就现状而言,网易、腾讯和搜狐的优势难以超越。加之三大门户有先入为主的优势,新浪这个后来者似乎很难破局。在笔者看来,网游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以及网游用户理念的变化,都让门户的游戏之争充满了变数。

中国网游市场目前处于进一步分化当中,以MMORPG为代表的大型客户端游戏增速整体在放缓,更轻量化、玩家年龄段更广、形式更多样的网页游戏增长已超过大型客户端游戏。盛大游戏被腾讯所超越,是MMORPG游戏增速放缓的一个里程碑。

网易和搜狐是MMORPG游戏为主导,腾讯的游戏战线太长,涉足MMORPG游戏、休闲游戏和网页游戏,新浪则专注于休闲网页游戏。众所周知,新浪凭借微博聚集了大量白领和高端用户,这一用户群的消费能力还是非常强的,加之今年网页游戏和休闲游戏增长迅猛,新浪游戏的增长不容小视。

最关键的是,新浪的客户群与其游戏产品定位还是相当合拍的。玩玩平台全部是休闲游戏,是白领用户的最爱。腾讯的游戏战线过长,业绩增速过缓后必定是业绩下滑。此外,网易和搜狐还缠绵于大型客户端的网游之争,这意味着网易和搜狐将会重演盛大的历史。相比之下,新浪游戏将重点锁定在网页游戏和休闲游戏,这或将成为脱颖而出的潜质。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新浪代理了当前最火的一款网页游戏。

其实,新浪玩玩平台上线后就将重点锁定在网页游戏。眼下,新浪除运营新浪自有的游戏外还将吸引更多游戏厂商的优秀产品入驻。截止到目前,新浪游戏事业部合作产品近百款,其中《一球成名》、《足球天下2》、《NBA篮球经理》等体育类游戏成绩斐然,《海洋时代》、《神仙道》等页游也有不凡表现。

当然了,笔者并不是说新浪将成为四大门户游戏之争的王者,但其游戏产品定位与其目标受众一致的步调,确实是腾讯、网易和搜狐难以超越的优势。加上网页游戏是公认的流量转化利器,新浪的巨大流量优势无疑会让其游戏业务增色不少。可以肯定的是,在国内网游市场格局面临洗牌的情况下,门户媒体的游戏之争会更激烈。

注:本文由站长之家专栏作者贾敬华供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