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百度轻应用,须防周鸿祎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何为百度轻应用?百度轻应用是百度在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推出的,区别于NativeAPP(原生应用)的网络程序。百度官方对百度轻应用的定义为:轻应用是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App,基于搜索的检索与智能分发特性,解决了移动用户需求与开发者对接的问题。

在何玺看来,百度轻应用实际就是套了百度框架的Web APP。

如何建立百度轻应用?

建立轻应用有多种方式,且都非常简单。三种方式:新建;认领;套用模板。

AppBuilder:对一个希望低成本建立轻应用的内容或服务提供者来说,可以套用百度提供的模板,灌入内容,轻松建站,就像发表博客一样简单(比如哈根达斯);

SiteApp:对一个仅有PC站点的站长来说,百度siteapp可将PC站点自动转化为轻应用;站长认领以后,可以进一步调整UI展现(比如环球网);

Clouda:对一个想开发移动webapp的开发者来说,可以使用clouda开发框架,实现一个功能和体验与nativeapp齐平的轻应用(比如拥有语音叫车能力的嘀嘀打车轻应用)。

百度轻应用是如何展示?

By搜索:轻应用可以在通过用户搜索关键词被展示,比如搜索“雍和宫”或者“百度旅游”,百度旅游轻应用都可以被展示出来。在哪些关键词下被展示,也取决于某个轻应用具体提供了什么样的资源与服务;资源与服务越丰富、越符合用户需求,被搜索展示出来的机会就越多。

By浏览:轻应用也可以同时在百度客户端的轻应用列表中被展示。

另外,用户添加了轻应用后,可以在百度客户端内、以及手机系统桌面上进行快捷访问。

接入百度轻应用平台的好处

百度宣称,接入百度轻App平台后,开发者可获得三大收益

(1)分发和用户,百度轻App平台可带来新的需求和对接方式,使得大量长尾、低频的应用都可以通过百度搜索获得用户。

(2)更多功能调用。百度提供多种技术增强应用,包括定位、语音输入输出、云推送、电话拨打、摄像头调用等。

(3)参与分成。接入百度轻App平台后,开发者可参与百度移动广告、前向付费分成。

李彦宏说,之所以推出轻应用,是因为应用商店的App分发模式存在根本缺陷:“首先,在应用商店的分发模式下,99.9%中长尾应用下载量被0.1%热门应用所占据;其次,满足用户长尾需求的应用,用户在安装后使用效率很低,导致形成“安装即死”,沦为僵尸应用。而通过“轻应用”的模式,则可以有效解决应用分发的“信息孤岛”困境。和Native APP 需要用户精准输入应用名称不同,“轻应用”利用语义理解技术,将流量更精准的导向某一个应用。除了用户主动搜索外,“轻应用”还支持用户主动订阅。如果用户有订阅的需求,如阅读类应用或者追剧类应用,开发者就可以将这部分用户沉淀下来,以比Native APP 更加低的成本获取用户。”

李彦宏向开发者和中小企业描绘了一个轻应用的理想情景。但事实上,百度轻APP真的就能做到这么好的大公无私和体验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肯定做不到。

不管是原生应用还是百度轻应用,展现是获得下载安装的主要方式之一。那么百度轻应用的展现规则是什么?可以预见,百度未来或在91和百度轻应用上使用它在PC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应用竞价排名。

只有这样,百度才能挣钱。李明远表示,轻应用有两类变现方式,主要是广告展示和开发者分成,目前还没有通过流量收费的计划。

百度轻应用是个好产品吗,何玺认为这的确是个不错的产品,但是不知百度是否有做好的决心,毕竟想要做好轻应用,需要做的还很多。

如果百度下决心做好百度轻应用,还得防着周鸿祎。因为周鸿祎有360手机助手,还有360搜索,这不,360轻应用平台也出来了;老周是个狠人,对用户的心理把控,对产品体验的控制,都比百度跟敏锐。

如果某天360助手推出了竞价排名,360搜索出了轻应用竞价排名,我一点都不惊讶。学习别人的长处,这一点也是老周一贯的优良品质。

百度,防着点周鸿祎,要不“轻应用”就成老周的菜了。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