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热心公益教育先行 戴尔用科技托起明天的梦想

来源: 点击:

近日,由美国斯坦福大学、西安西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的“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项目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召开。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学者,教育专家及热心公益教育事业的负责人,就中国西部教育发展、农村教育公益行动计划等多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展开讨论。作为被邀请嘉宾,笔者有幸现场聆听。正所谓公益事业,教育为重。这次研讨会笔者感慨良多。

进入新世纪,中国的高速发展和日趋繁荣有目共睹。东部城市的商业兴旺和经济繁华,时刻影响着世界市场的发展。然而与东部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部的贫瘠与物资匮乏。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在仍有数百万人生活在贫困当中,西部偏远地区更是占据大多数。最令人关注的是,这当中有很多是正处于生长初期的孩童,他们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当他们张大,有可能会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栋梁,但也可能制约着发展。而在这当中,科教文卫成为最具决定因素的影响力。

虽然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的农村教育有了长足的进展。但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无论是文化普及程度,还是城乡间的经济差距,亦或是科技发展速度,都影响着中国西部与农村地区的教育、医疗和科技文化水平。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城乡之间的“数字化鸿沟”成为关注的焦点。无论是顺应国家“十一五”规划指出的“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大趋势,还是本着中国互联网协会一直倡导的“缩小数字鸿沟,建设人人受益的互联网”的精神,改善行动已经刻不容缓。

在这样的事实环境与大背景下,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诞生。在研讨会上得知,该计划是一个政策影响评估机构,由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Freeman Spogli国际研究所合作组成的开放式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中国落后地区的学生获得优质教育,缩小农村教育差距,触及农村贫困家庭生活。长期以来,REAP都在探索,如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中国农村地区的人力与资本。涵盖内容包括了健康、营养和教育;技术、人力资源;以及减少贫困孩童的辍学问题。

脆弱和人力资本存量不足是中国西部地区最为显著的特点,而在这些地区,新技术和高科技企业往往大有可为。戴尔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IT企业,向来热心公益,支持教育事业。作为REAP计划的合作伙伴,戴尔为REAP项目引入了大量IT设备和技术,为学生们提供接触电脑与网络的崭新机会。自项目启动,戴尔共计捐赠近850万人民币。其中,在陕西的实践项目为:通过为三到五年级的学生提供带有数字游戏的电脑,惠及陕西省超过1200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地区(安康地区)的64所寄宿学校的学生。

笔者认为,戴尔为REAP计划中捐助的新设备和技术,有助于增加中国农村及西部偏远地区的孩童增加受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的机会,从而帮助人们快速提高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目前,该计划已经初具成果:REAP检测了43744名儿童的贫血状况;发放了超过一百万片维生素;辅助教学项目的学生人数达6000名之多;为初中和高中的贫困学生发放了总数超过2,200,000美元的奖学金。并且,每年REAP都向政府决策层递交两到三份简报,95%以上的简报都会获得领导人的批示。由此不难看出,国家政策的支持、REAP计划的公益性,以及戴尔提供的设备和技术支援,既让人看到了REAP的科学性,同时也感受到其强大的影响力和中国西部地区的未来发展希望。

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戴尔公司在发展的同时格外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这对于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来讲至关重要。在研讨会上,戴尔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全胜也指出,戴尔每年会把税前利润的1%拿来贡献社会公益事业。而事实证明,无论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CYDF),还是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戴尔正在用实际行动,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相信“用科技托起明天的梦想”,也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终有一天会成为现实。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