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动态 > » 正文

360搜狗互诉不正当竞争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站长圈(www.52jscn.com)9月26日报道: 360与搜狗的中秋暗战,在节后演化为口水战,如今,又进一步升级,变成了双方的诉讼战。9月25日19时左右,搜狗浏览器官方微博宣布已在西安中院起诉360不正当竞争,索赔4550万。仅一小时后,360迅速作出反应,宣布向北京二中院起诉搜狗不正当竞争,索赔5000万,并向西城法院起诉搜狗CEO王小川名誉侵权,索赔100万。

索赔4500万

在搜狗的起诉书中,搜狗称360公司在未经用户同意情况下,直接将用户的默认浏览器从搜狗浏览器修改为360安全浏览器,用户很难进行重新设定。搜狗认为360干扰了搜狗的正常运营,恶意阻碍并严重破坏了原告向用户提供 “搜狗浏览器”软件的服务。

据搜狗方面公布的信息,自9月20日起,搜狗陆续收到用户反馈,其设定的默认浏览器遭到360安全卫士篡改。9月21日上午,搜狗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数量庞大的搜狗浏览器的用户分批次、分时段、分地域受到影响,波及区域包括北京、广州以及西安等城市和地区。

在起诉书中,搜狗要求360立即停止利用“360杀毒”、“360安全卫士”软件和“360安全浏览器”对原告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搜狗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4500万元,以及承担因本案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50万元。同时在www.360.cnwww.360safe.comwww.qihoo.com首页显著位置,以及《法制日报》上,连续1个月刊登道歉声明。

搜狗公司在起诉书中同时强调,自2011年以来,360公司一直持续对原告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利用其“360杀毒”、“360安全卫士”作为杀毒软件的“监督者地位,诱导、欺骗用户,甚至直接采取破坏性技术手段,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搜狗浏览器。

在其新闻通稿中,搜狗还指出2010年至今,360公司已经连续遭遇多家互联网公司对其提起的“不正当竞争”诉讼,且创造了各类诉讼12连败的记录。

反诉讼索赔5100万

在360的起诉书中,360表示在腾讯宣布4.48亿美元投资搜狗几天后,搜狗以升级输入法和更新词库为由,大规模捆绑搜狗浏览器并诱导用户下载。作为安全软件,360向用户提示搜狗的这种诱导和捆绑安装的行为,帮助用户主动进行浏览器修复,并恢复成用户原来使用的浏览器。在这一过程中,360完全尊重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360称搜狗以升级输入法或更新词库的等名义捆绑搜狗浏览器,并屏蔽安全软件的正当防护、导致大量用户电脑处于安全威胁之中,不尊重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不但损害了用户利益,更违反了工信部早在2011年就颁布的第20号令《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该规定明确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终端软件捆绑其他软件的,应当以显著的方式提示用户,由用户主动选择是否安装或者使用,并提供独立的卸载或者关闭方式,不得附加不合理条件。”

除此之外,360还认为360帮助用户恢复成原有浏览器的行为,被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称为“篡改默认浏览器,用户主动设置恢复也不生效”,属于严重的诋毁商誉。

为此,360要求搜狗公司及其CEO王小川立即停止不正当行为,赔偿360公司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5100万元,同时在搜狗公司官网首页显著位置,以及《法制日报》等媒体上,连续1个月刊登道歉声明。

十三连败?

众所周知,360目前在国内互联网行业树敌众多,几乎每一年都会有一两场官司,在此前的12次诉讼中,360无一胜绩。

昨日,在双方宣布对对方提起诉讼后,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就撰文表示,就搜狗起诉360不正当竞争一案而言,法律上没有太多的疑难之处,类似的案件已经有多起,结果都认定360安全卫士的干扰、拦截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这起案件的结果,360再次败诉的可能性很大。

几年前,360杀毒软件的免费模式得以直接颠覆了国内的安全产品市场,360安全软件也因此迅速占领用户的电脑,目前在国内安全市场的占有率高居第一。借助于360安全卫士,360在互联网各领域持续发力,自然也是四处受敌。

对于360不断的官司麻烦,有网友就评论:“就像看人厉害不厉害,要看他的对手一样。大佬们老是找360打官司,证明360太厉害。这是低成本的公关。所以,周鸿祎对官司并不是害怕,而是造开了声势,努力地打。传统企业很难理解,往往是低调处理,害怕官司。”

“老周也不容易,几乎每年都有几场官司要打,而且是跟幕后是百度、腾讯这种超级公司,但是好像官司无论输赢,越打自己的业务越好,越打市值越高,市值过百亿美金了,只要360扼守安全市场,发力的机会就存在,现在浏览器、搜索业务都跟360安全卫士密切相关,至少现在360的安全份额还是垄断性的。”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说。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