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段子类微博会对微博本身产生哪些负面影响?

来源: 点击:

为了避嫌,先把问题中针对某一家微博的定语给去掉了,便于更全面和中立地探讨这个问题。

一语以蔽之,这个问题的核心可以总结为:原创性对微博的未来到底有多重要?

不管如何强调微博上的用户关系从弱向强的转变,微博基于Feed的1toN传播架构决定了这个产品最核心的功能和价值将永远是信息的高效传播,而对用户而言便是更高效和精准满足自己消费内容的需求。

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用户而言,刚上微博的初期都会经历一个信息爆炸的过程,各种类型的内容丰富多彩目不暇接,这也正是微博最与众不同的特色。回顾微博这个特色的形成过程,段子类账号可谓功不可没,正是他们通过运营成本基本为零的COPY&PASTE方式,将各类好玩有趣的信息从论坛、QQ空间、人人网、开心网搬到了微博上,帮助微博本身迅速完成了内容的原始积累,也满足了普通用户通过微博获取信息的初步需求。但是从本质上来讲,段子类账号所做的工作,只是将原来散布在各处的存量内容用微博的方式进行了又一轮的重新包装,并没有能产生任何有价值的新内容。

事物总是在变化地发展着,同一件事情不同阶段的侧重点往往会发生逆转。一方面,存量内容的总量是个基本恒定的值,也就意味着段子类账号能以最低成本使用的内容总会有用完的时候。而另一方面,用户对于的内容消费需求却是长期存在的,用户需要不停的被新的内容刺激,但这个需求,对于只会进行简单的COPY&PASTE操作的段子类账号而言,是根本无法解决的,这个不仅是个简单的能力问题,更是个成本问题。在一个版权意识基本为零抄袭无罪甚至被变相鼓励的环境当中,谁原创=谁傻逼,必然导致段子类账号发布的重复性内容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曾经重度依赖段子类账号的微博普通用户,自然也会觉得慢慢得微博中新鲜东西越来越少,导致对用户心目中微博的可玩性越来越弱,用户活跃度降低也自是无可避免之事。这便是段子类账号势力过度强大对微博必然导致的负面影响。

为了从这种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唯一的解决之道便是强化微博中内容的原创性,用源源不断的新鲜内容来以求得满足用户永远也满足不完的内容需求。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可以遵循媒体>名人>普通用户的优先级来保护和刺激原创性。

首先是传统媒体。媒体本身的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便是产生新的内容,段子类账号可以不管版权,但是媒体如果不管版权那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事实上,媒介会变,但媒体人永不死,即使在微博时代,依然需要专业的媒体产生专业的内容,只要愿意拥抱微博,传统媒体完全有可能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插一句题外话,搜狐推出的微博版权保护机制,出发点的确是个好的,但由于落脚点还是放在了名人上,所以个人判断更多的还是一种宣传和拉客策略,如果能真正保护好是媒体类的账号,这笔钱花得应该会更加值得。

其次是名人,都说微博开创了自媒体时代,其实这个概念应该更加严格的定义为:一部分掌握资源的用户,可以拜托原来其推广作用的传统媒体,转而通过微博这个平台直接发布自己掌握的第一手资讯和原创观点。至于这几天大热的《蛮子文摘》,本质上来说不算是自媒体,而是段子类账号的升级版。在名人的运营中,需要更多的刺激用户发布自己掌握的第一手信息,也同时要更好的维护意见领袖,让观点成为带动名人参与内容贡献的基础。作为交换,微博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可自控的宣传平台,大大有利于打造自身的公共形象。

最后是普通用户,80/20的原则依然发挥作用,普通用户占据了80%的用户数,但是能够产生的有价值的原创内容量却不到20%。这块的运营一直以来就是个老大难问题,微博时代依然不容易。坦白的讲,到现在为止,包括新浪在内还没有哪一家微博网站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包括一直标榜自己是草根代言人的腾讯。也许在整个Web2.0的网站版图中,也只有豆瓣距离这个目标最为接近。

左边上天堂,右边下地狱,站在原创和抄袭的十字路口,是时候坚定的选那条艰难但正确的路了。

作者:李凯,新浪微博运营经理

文章来源: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