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策划经验 > » 正文

网络营销必修课之网站实验与数据检测

来源: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站长已经对网络营销已经相当熟悉,有时虽然通过努力做到了一定的成绩,但网站未必就达到了完美。网站实验和数据检测对一个成熟的站长是必需的,但对于很多新手来说,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或者脑子中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站长已经对网络营销已经相当熟悉,有时虽然通过努力做到了一定的成绩,但网站未必就达到了完美。网站实验和数据检测对一个成熟的站长是必需的,但对于很多新手来说,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或者脑子中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本文就浅析网络营销必修课之网站实验与数据检测。

网络营销的便利条件之一就是能够实时的测量营销手段运用是否正确以及营销活动的效果。在哪个网站上购买广告的点击销量最多?什么样的广告词能吸引用户,哪些关键词能够带来有效的流量,不同的图片对转化率有何影响?所有的这些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准确的检测,通过数据分析找到最有效的网络营销组合。

首先,网站本身能让精确的实验成为可能。比如在自己的网站上销售一本书,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书名可能会对最后销售有很大的影响。大家看看当当网和卓越网就能明白一个好的书名对于用户的影响有多大。但是靠出版社编辑和作者的经验来进行实验的话难度比较大,因为一旦推出就很难做出改变,不可能把出版的书修改书名来进行实验。其他的线下营销手段也一样,由于很多需要长时间的市场反应来做出统计,所以难度很大。但是网络则不同,在每天流量较稳定的情况下,可以修改电子书的书名,看看用户的下载量和点击量就能在几个小时之内测试出来。这样以真实用户测量的数据作为依据,就比较可靠。

再者,网站可以不断重复的做实验。因为无论再高水平的营销人员,有再多的市场经验,但都没法100%的了解用户心理的想法,也没有实际消费者反馈的数据更有说服力。有时一些很微小的变动就会对转化率产生巨大变化。比如两个不同的网站口号可能使流量相差几倍,图片位置的变化也能使网站pv增加,如果不进行实验,那么站长就不可能知道目前的网络营销策略是否达到了价值最大化。针对用户选择的多样性,网络营销人员应该确立一个观念就是反复的实验再实验,不断淘汰转化率不高的页面设计。只有这样长期坚持,网站才能越来越良性发展,利润也会越来越高。

接着站长应该明白实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流量,二是对网站本身。针对流量就是选择转化率高的网站投放广告,选择最相关的关键词做竞价排名,在自己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内做一些变化,比如广告文字的改变,广告位置的变化等等,这样可以避免把钱浪费在错误的广告上。对网站本身的实验就是内容与设计方面做微小的变化,比如按钮上的文字,logo设计,不同网页标题和口号的变化,价格定位,颜色搭配等都是实验检测的对象。必要认为网站转化率已经不错没有必要进行修改。其实任何网站都有提高的余地,根据长期实验,一些小小的变化就能给网站带来20的额外利润。而你仅仅就是花几天时间做些小的修改并等待观察结果而已。

最后就是怎么给网站做检测和实验。给自己网站做实验并不是很复杂的事,用Google网站优化工具就可以实现。对网站做实验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ab测试,另一种是多变量测试。ab测试指准备两个网页版本,a为原始版,b为测试版。通过技术手段让两个网站得到大致同样的流量就可以实现。ab两个网站可以完全不同也可以只是某一种元素设计的不同,经过对比就能发现哪种版本适合用户。不过ab测试也有缺点就是要对很多元素单独测试时可能显得有些麻烦,而此时就应该采用多变量测试,多变量测试必需依靠特殊的技术手段,站长应该先确定测试哪个网页,假如以产品信息也作为测试页面,然后确定测试“标题”、“图片”、“文字说明”这三个因素,那么可以做几个版本的页面,在需要测试的页面插入JS代码,Google工具将自动调用要测试的内容,并分配给所有版本等比例的流量,然后可以根据后台对不同内容版本做转化率分析,这样站长就能清楚地明白哪种元素比较好。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把每种效果最好的元素累加起来就是最好的组合,因为不同组合要产生最大的效果还需要元素间的互动和补充,只有通过测试才能知道哪种组合最符合。

当然,网站规模性质不一样,进行实验和测试的手法可能也不同。但是站长们必需意识到只有不断的摸索和不断的实验,不断淘汰无效手法才是有意义的网络营销。如果一个小小的改动获得的效果相当于费很大力气做广告才能达到的效果,那么我们肯定会选择前者。网络营销是门很大的学问,只有不断学习和探索,才能找到最好的路子。

本文只是从基础上和大家分享了网站实验和数据检测的知识,希望大家有好的想法也和我交流,本文出自深圳网站建设,原文地址:http://www.zijiren.net ,也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版权,谢谢!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