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360搜索当前的四大困局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自从搜狐CEO张朝阳宣布参与到百度与360的“3B大战”,进而引入到“3SB大战”之后,搜索大战被勒令停止后,搜狗就渐渐销声匿迹,除了用收购传闻来刷刷存在感,就彻底淡出了搜索的视线,搜索市场就剩下百度和360的身影。
 
360搜索自推出后就和百度彻底“杠上了”,两者你来我往,互有胜负。四大门户中除了新浪以外,网易有有道(后搜索业务转给了360),搜狐有搜狗,腾讯有搜搜,再加上专业搜索百度、中搜等,虽然搜索引擎是一个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工具,但是国内的搜索市场从没风平浪静过。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360搜索欺诈推广全赔计划从今年7月初开始全面试运行。360称已拿下两成搜索份额,看似“伟大”,但是360的一系列问题却显示出360搜索当前的四大困局。
 
困局一:抄袭风波
 
钛媒综合报道的《没完没了的案子,百度又告360了》一文中提到:8月8日上午,360站长平台侵权案在北京市西城区法院一审开庭。百度起诉,360因在未经许可、授权的情况下,抄袭百度站长平台原创的文档作品,并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要求360彻底停止侵权行为、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互联网的开放基因,促进了各个产品之间相互学习进步,这也是各大产品不断进步创新的原因之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是唯一让用户觉得难以接受的是360搜索在“学习”的过程中直接原封不动的使用百度的文档作品,这个性质就相当于抄袭了。创新是好事,但是抄袭是“可耻”的,互联网上任何一款抄袭的产品都会招致骂声一片。不管这次百度告360的结果如何,这种行径会对互联网造成不好的影响。
 
困局二:炒作劣质
 
5月8日,百度联合司法部中调协、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布“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为网民使用百度搜索推广结果提供信息真实性、交易公平性的“双重保障”。昨天百度在推出“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之际,对该计划进行了升级。紧跟着也推出了“360搜索欺诈推广全赔计划”。
 
两者何其相似,百度实行的是三个月,而360表示试运行一个月。百度在升级版的“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中宣布取消5000元先行保障限额,360紧跟“单笔最高赔付达26万”以达到与百度同步。
 
笔者认为:360搜索利用这种数字游戏炒作实无必要,互联网需要的是创新,而不是炒作和跟风,只有创新才是产品获取用户最好的手段,互联网用户不仅有忠诚的基因,也有喜新厌旧的基因,360搜索需要的是“新”。
 
困局三:技术短板
 
搜索引擎是一个以技术为中心的互联网产品,相对于社交工具、视频、音乐等互联网产品,搜索引擎的技术性更强。搜索的准确率和时间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习惯,也许在下一代的搜索引擎中,美观性以及展现方式都需要有所突破。
 
从目前的几款搜索引擎来看,技术上360搜索并无优势,无论是准确率还是搜索词条的收录率都稍逊百度一筹。搜索引擎得先将海量的互联网资源通过爬虫抓取之后收录到数据库中,再进行整理分类,按照一定的规则,将最适合用户浏览的内容呈现出来,根据site语法查询,相同情况下百度的收录率要高于360的收录率,智能效果上,360也有待提升。
 
困局四:商业化较难
 
艾瑞咨询的数据,今年6月份360搜索的用户覆盖率达到20%,不过流量分析公司Hitwise 发布的最新报告称,360搜索仍以流量自有导航及浏览器导航为主,82%的搜索点击来自于其导航和浏览器产品。对此齐向东并未否认,齐向东表示,360卫士覆盖95%的网民,360搜索目前做好自有用户的转化,让360浏览器的用户不要流失到其他搜索引擎上就是成功。
 
360搜索除去其浏览器和导航产品的流量来源,其外部流量来源只有0.2%左右,360搜索要想取得商业化的突破,就需要在这0.2%上取得突破,但是目前360搜索的流量来源还是依靠导航和浏览器,所以360搜索商业化较难。
 
搜索引擎是一个既耗时、耗财、耗力的产品,也是一个好的生财工具,谷歌、百度、搜狗等都在搜索引擎上面获得巨额应收。360搜索不管是商业化的步伐还是其商业化的来源,都显得有些慢。搜索引擎自身又是一个异常激烈的市场,所以360搜索尚需继续努力。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