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推广技巧 > » 正文

生鲜电商:这样的思维你不要有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2013年电商领域的热门话题一定不会少了网上卖菜,也就是所谓的生鲜电商。年头就传出很多失败的案 例,目前成功的案例还没怎么听说,都处于亏钱阶段,这是公开媒体的说法,实际上有没有闷声发财的就不得而知了。
 
在几个失败案例当中,很多专家分析了很多原因,包括物流、库存、资金等等,都很专业。在此我也用自己浅俗的语言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生鲜电商目前依然是一片蓝海,但是面临的挑战可能是传统产品电商预计不到的。总结几个失败案例, 都会发现他们有“菜市场思维”。线下卖菜固然热闹,但是线上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菜市场思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什么都卖:企图把菜市场搬到网上去
 
菜市场可能是最具有生活气息的一个地方了,一到买菜时间那个热闹劲是没话说的。有些非常聪明的电子商务专家希望把这份热闹在互联网上延续,什么都想卖,商品各个层次都有,企图做一个大而全的网上超市。殊不知,生鲜的线下冷链库存是非常敏感的一个环节,不同的东西还要用不同的方法存储,成本非常大。比如一般叶菜和根茎类、瓜类保鲜的条件相差很大,禽肉和畜肉不能接触,香蕉不能放冷库等等,诸多细枝末节,都是不能马虎的,因为稍一疏忽,可能大量的损耗就马上可以看到了。
 
2、守株待兔:等着顾客找上门来
 
菜市场是搬不动的,没有一个菜市场的老板会想着主动去拉人来买菜,都是等着顾客上门。一些网上卖菜的也有这种守株待兔的心理,网站推广方面非常粗放,推广方式局限于网络,推广方式也是拘泥于传统的形式如搜索推广、社区推广等等。其实传统的网络推广方法不太适用于生鲜电商平台,买菜人群老大妈居多,甚至对网购知之甚少,更不用说通过搜索、社区、微博等进入你的网站进行购买了。通过搜索、微博等方式进来的通常都是炮灰流量,转化率很低。推广方式与人群对接不上是个显而易见的问题 ,要求企业推广品牌的时候不仅局限于网络这个领域,更要进行更多接地气的推广。
 
买菜的人不上网,上网的人不买菜,生鲜产品生命周期短,物流敏感等等是生鲜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 其实都是些很传统的问题,显而易见,可是有些高端电子商务人才就是视而不见,造成线上虚假繁荣、 线下焦头烂额的尴尬。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