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王微:造土豆的人

来源: 点击: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6日报道:近日,土豆网创人兼CEO王微接受江苏TV《巅峰访问》专访,对IPO以及土豆未来发展、行业竞争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读。

嘉宾介绍:他生于70年代,主动放弃名牌外企金领生活,转而租下民房开始创业之路。他用200万人民币起家创立了土豆网,创业六年后,公司市值达到7.1亿美元。他把一个简单的分享理念张扬成一种生活态度,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开放突围中最终胜出。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他为自己的生活导演了怎样一出大戏。

主持人:Gary你好。

王微:你好。

抛开这份现实的履历表,现实中的王微有着很另类的一面。他爱爬山、爱骑车、爱写作还爱排演话剧。他不喜欢被称作文艺青年,他说自己其实是一名工程师。他做事总是想着去赢。他带领年轻而性格迥异的团队,用很炫的技术去演绎一个相对单纯简介的主题,他们的口号是:我创造的,你喜欢的。这就是土豆网,这就是王微。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见到你,我手上拿了一个,应该说是小布偶,但是对于土豆人而言,它有着特别的意义?

王微:这我们的logo在上面,我们最早做这个的时候,我们的一句话就是:每个人只要戴着土豆面具,他可以变成任何人,这个舞台就是他的。

主持人:这是泪吗?

王微:这是我们的一朵花,不是泪,这是喜怒哀乐的四色花,四种颜色,四种心情。

这天的土豆网看上去一切如常。虽然是午休时间,员工们几乎都待在办工桌前,面对着电脑你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于他们来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和这个虚拟的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土豆网特有的标记在办公区内随处可见,大大的涂鸦墙上CEO王微的英文名被写在显眼的地方,下面紧跟着团队成员特意的描画。

王微的办公桌和员工们在一个区域,并没有特意的间隔,这个多出来的展示柜暗示着主人的身份。

主持人:要说到这个心情,可能刚刚过去的这个8月,对你来说也应该是心情极度复杂,可能又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这个8月,还在它终于过去了。现在会觉得轻松吗?

王微:我觉得还好吧,更多的时候,就是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不会有特别多地去想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就是像登山一样的,一步一步一步地登到一个峰顶,把那个旗插在那儿,到了,就完了,然后再继续,后面有很多事情要做。这更多的也就是一个埋头往前爬的过程。没空想心情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不过说起来确实是,我觉得点也踩得很多,因为确实经历了很多。8月5号,当时是香港路演第一站,碰到全球股价大跌;然后8月8号纽约路演第一站,美债信用评级被降级;直到8月17号,这个点也不是一般人都能踩上的。

王微:对,运气很好啊。我们那时候在路演过程当中,很多投行的人说:“这东西要是能哪天写本书的话,多跌宕起伏啊!”这绝对是好素材,特别刺激,跟过山车似的。但反正(是)外面的过山车,我们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就跟爬山一样,它暴风雪起来了,或者是有时候,突然之间又风和日丽了。但是跟我们要做的事情没什么关系,我们该怎么着,还是往前再继续。就不去想太多。

主持人:之前有30多家(公司)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材料之后,都已经决定不再上市了。土豆基本上属于逆势而上,可能也有人会觉得,这是一招无奈的险棋,会觉得必须要做的这样一件事。就是你必须要往前走,你没有退路了。

王微:我是觉得做上市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应该是很爽的一件事对吧?我们觉得,一般来说对于科技公司到美国去做上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光荣的一件事,你看我们终于可以出来了。所以整个来说,我们在决定要做上市这件事之后,更多的,我们大家都觉得挺开心的。我们这次回来之后感觉到,大家都憋着股劲,一定要去做很多事情。那种感觉,我很喜欢。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你需要不断地讲故事,不断地做路演。你讲的最多的故事是什么?

王微:就告诉我们的投资人,为什么他一定要投资给土豆。像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全民消费高速提高的经济体,这么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公司在做视频,人的感知能力早就从文字转向图片,转向视频了,这么一件事代表将来一定会发生一个非常巨大规模的产业出现。我们很多美国投资人从来不知道,土豆出现的时候其实比Youtube还早。美国很多投资人可能会觉得中国公司、中国人只会抄袭。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所有做的东西,最早的是从我的脑子里的一个想法这么出来的,那到今天做成一个公司。在将来我还想做什么事情,今天还只是脑子里的一个想法,但我把我看到的未来3年、5年告诉他们,描述给他们。所以,就这么一件事,说到第二天基本上就已经滚瓜烂熟了。眼睛闭着,我也能把这个说得特溜。

主持人:8月17号晚上,很多记者都很关注最后的结果,我们也能看到视频,看到直播,看到王微的表情。很多媒体的评价是:他很淡定。至少看上去很淡定。

王微:这个对我来说,其实只是一件事,它的快乐感就是那一瞬间。我记得以前我骑车也好,登山也好,到顶的时候,高兴可能也就那么3、5秒钟吧。剩下的就是这样(感受):差不多了吧,咱们该做下一件事情了吧。我这个人可能体内多巴胺的分泌比较少一些,所以很难持续地觉得很High,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主持人:今天吧,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比较大的事就是新浪拥有9%的股权,未来跟他们的战略合作会是怎样?

王微: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上面,我们有很多机会和很多合作伙伴来做这件事情,大家希望看到是一个均衡发展的行业,不是一个很快变成新生态、高竞争壁垒的行业,对吧?所以我们有机会可以跟很多人产生合作。互联网现在的趋势是互联互通,我们本身就和新浪有一个合作,将来有很多机会可以探索,但是现在这个阶段,更多是财务投资的一个方式。

四年前,19岁的赵金明在电脑游戏圈内已是小有名气,他定期通过土豆网发布的独家视频拥有大量粉丝,这个活跃的用户和他专业的精神引起了土豆网的注意,很快赵金明就成为土豆团队的一员。

赵金明:“原来是一个普通的用户或者玩家,换到土豆上来说,我就是一个播客,进了公司作为一名员工会有更多方面的体验。”

如今的赵金明已经是土豆网游戏频道的一员干将,在土豆网他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让喜欢的事变得有价值。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土豆网还有不少,正如那句广为流传的宣传语:每个人都是生活得导演。王微创立土豆网的初衷也是如此,他就是要提供一个平台让普通人都能在这个网络平台上尽情展现不一样的自我。

主持人:之前看你微博,我觉得最近好像也有很多人关心说土豆到底是怎么来的?很多人其实也并不清楚。

王微:其实土豆就是脑子里的想法。正好那时候跟我一朋友还有时间打高尔夫,这么多年我已经没怎么打过高尔夫了。在打球的时候突然之间他说到一件事,然后我想这个挺好的,将来应该是这样的:任何一个普通人把自己的作品发布出来,让人能看到,土豆就是这么来了。很简单,就是一个想法、一个念头。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