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CEO访谈: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

来源: 点击:

2001年,25岁的俞永福结束了3年在深圳的证券公司工作,成为了联想投资的创业员工。2006年12月,俞永福离开联想,正式出任UCWEB的CEO,与两位年轻人一起创业。俞永福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成功领导了UC优视在业务模式、公司管理、团队建设和资本运作层面的变革,使得公司三年内取得超过100倍的业务成长,并在2011年底荣获“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 ”称号。

mobiSights: 如何总结2011年的移动互联网市场?

俞永福: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最大的变化是平台的变化,而这种平台的变化是产业层面上的。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由过去的Java平台过渡到了Android和iOS平台。基于传统平台的MTK类厂商的出货量迅速下降,而装载了Android系统的手机则在迅猛增长。几家运营商去年都在大力推广所谓的“千元智能机”,其实就是Android手机。而且就UC本身来说,虽然2011年的策略就是主攻Android平台,我们年初预计每月活跃用户能达到2500万,但最终这个数字实际超过了4000万,这就充分反映出整个市场的巨大增势。从我们所接触到的数据来看,Android手机2011年的出货量应该超过了1.3亿。这种数量级的出货量本身就会促使产业发生巨大变化。而且相比传统手机,智能机所带来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在用户端,从当初的键盘输入变成了触屏点击、语音输入甚至是视频交互,这就与传统移动市场以及互联网市场有了很大的区别。基于这种输入方式的变化,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许多模式都将变的和人们从前所熟知的互联网或移动产业的形态有所不同。仅仅围绕输入端的这些变化,未来几年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就会有很多创新的可能。这些输入方式的改变应该首先会在移动游戏领域带来创新的机会。我所说的机会不是单个的机会,而是群体性的大量机会。相信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在这个领域中都会有许多新的产品和公司涌现出来。

mobiSights: Android版的Chrome浏览器刚刚发布,而本土的浏览器比如海豚等的势头也很猛,UC怎么看待这些可能的挑战?

俞永福:UC在过去的年代就面临着预装浏览器的挑战,而UC是需要用户专门去下载的。UC早在04年的时候就使用了云计算架构来做浏览器。无论是Chrome, Safari 还是 IE,基本上还是单机软件,并没有考虑云端的需求。而去年我看到Amazon的Kindle Fire,以及今年微软可能发布的IE10,都不约而同的开始了对云端技术的追求。UC在这方面已经做了7年。我们在很早就对浏览器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即浏览器未来一定是基于云端的,而不仅仅是一款单机软件。其次,对于大部分浏览器厂商来说,浏览器是软件,是工具,但在UC眼里,浏览器是服务。出发点决定了目标,也决定了未来。除此之外,UC浏览器的内核和渲染引擎都是自有的,这使得UC可以做到许多其他浏览器所做不到的事情,比如图文混排,比如缩放过程中的全屏幕适配。

mobiSights: UC对于印度市场怎么看?

俞永福: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市场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和心态来看。今天的印度市场有点像十年前的中国市场。当年的美国互联网企业没有谁在意中国市场,但是今天就连Mark Zuckerberg也不会不重视。现在看印度市场也许AURP值等等都很低,10年之后或许就是另一番景象。但问题是10年之后在想进入就会困难许多,也许还有小机会,但大的机会已经很难找了。所以我们现在进入印度市场的意愿非常坚决,而且现在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20%。

mobiSights: UC走向全球化的进程中如何考虑优先级的问题?

俞永福:首先不同于大部分国外的公司在覆盖全球市场的时候采用所有市场同时水平推进,翻译语言版本的方式,UC的全球化是以重点市场为主,纵向深入的。所谓的重点市场也就是中国、美国和印度。我们在进入市场的时候所做的绝不仅仅是推出当地的语言版本,而是会把产品从人口和消费者习惯、产业链结构等多方面进行定制,以适应本地市场。另一点就是要考虑UC本身的优势。因为互联网市场上的全球化其实是相对标准化的,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区域化特点将会是非常明显的。

mobiSights: 就你的经验而言,你认为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俞永福:中国市场的特殊环境对于创业团队综合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一个创业团队在中国可能既要考虑技术、产品和运营,又要考虑市场的问题,非市场的问题。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是一切的关键。团队能不能志同道合是关键。

另外对于互联网来说,管理和运营都是其次的,创业的核心是产品。传统产品还可以打价格战,但互联网没有价格战可以打。产品过不过的硬是最重要的。

关于作者:Shawn-Michael CUI (崔恺)

长城会研究与咨询部高级经理,Gport研究报告总编辑,摇滚乐手,吉他手,体育迷,影评人,资深市场,创业老兵,商业战略控。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