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一款软件 两座城

来源: 点击:

资深驴友天锐,没事就在网上溜达,看看又有什么好玩的去处。几天前,微博上一款旅游软件的宣传语吸引了他的注意:“3小时路程,3天行程,告诉我,你想去哪里,我替你去。”

旅游怎么能替你去呢?这引起了天锐的兴趣,拿起手机,进入苹果应用商店,下载了这款名为《台北-福州》的APP。

提出这句宣传口号的是台湾人许俊雄。“现在的人一般拥有周六周日两天的假期,你可以请假一天,加上交通工具的便利,3小时内,可以去一个喜欢的地方放松身心。”替代旅游,则是指这款APP中出现的双城小编带你游双城的过程分享。

家的感觉

这款软件的上线完全是许俊雄的个人冲动。身为城邦出版集团旗下智慧好程序行动服务事业部副总的许俊雄,经常到大陆出差。第一次踏上福州的土地时,许俊雄就吓了一跳:这个地方怎么和台北这么像,气候、城市环境还有福州人的生活状态,“原来真的会有另一个城市,让自己有回家的感觉”。

他把这份惊喜告知周围的朋友,却发现很多人对一水之隔的福州却丝毫不知情,但是两个城市却有这么多的共同点。他决定制作一款APP,分享自己的这种奇妙感觉。在城邦,许俊雄就负责APP的开发,这也是他的专长。

此前,许俊雄做的都是文化类的APP,这次他想做一个不一样的,“类似于旅游导读,但是又要包含文化,要有深度,还要有两地之间的互动。”

但用什么作为契合点,将两个城市串联起来呢?文化自不用说,福建和台湾一衣带水,文化相通,互动要怎么体现呢?认真研究后,他发现两地在美食、茶叶贸易以及清法战争等细节上有着诸多共同点。他想到用美食和历史串起两个城市,号召两地的年轻人了解对方的城市生活。

一番梳理后,脑海里的这个APP雏形浮现:主打“双城区域生活圈”的概念,以福州和台北两个城市为基点,找寻两个城市的共同点,并将他们集中展现。在这之前,市面上没有一款APP是做两个城市共同点的,旅游类的APP针对的也都是单独的城市分析,许俊雄从中看到了市场。他为这款尚未诞生的软件取名为《台北-福州》。

两岸合作

恰好这时,福州的海峡出版集团一行人来城邦考察,在研讨会上,许俊雄向两个集团的负责人讲述了自己的想法, “一开始,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做成APP,以为是要出版成书或者是做成ibook,但是我坚持做APP,因为这是行业趋势,谁都没法回避它。”

这个行业趋势,传统出版已经曙光寥寥,正处在一个从传统化向数字化转型的过渡时期。从2003年开始,台湾的传统图书出版就开始走下坡路,2004年城邦集团总经理叶君超看到运营状况山河变色,为挽救企业,开始对整个企业进行工作流程改造,启动了数字化探索之路。

2008年,亚马逊电子书kindle的横空出世,更是撼动了出版界,如今回想起来叶君超仍是一头冷汗,“再不转型就来不急了,现在的东西都讲究轻薄短小,易携带,有这些,谁还会背本书满街跑?”

后来,经过讨论,城邦决定做时下流行的APP—集团旗下本身就有媒体公司,做APP也是小菜一碟。这个重担的实施者正是许俊雄。他做过调查,iPhone用户大概在25岁左右,“在台湾,使用iPhone的用户有120万~140万,iPad是20万,但是大陆的使用人数是台湾的10倍,市场巨大。”他决定先开拓iPhone市场。

对于许俊雄双城概念APP的想法,海峡出版集团的副总林彬连连称赞:“他的这个想法,我们都觉得很有新意,也很有意思,就决定先合作试试看。”经过协商,双方前期共同投资50万新台币,分工合作,许俊雄所在的城邦负责APP的开发,海峡出版社负责APP内容文稿的撰写,双方各派一队人马,奔赴台北和福州,旗号就是“福州x台北,双城小编的双城行脚”。

为体现产品的理念,许俊雄一开始就决定以小编的视角告诉受众城市文化的不同点,并以小编书信交流的模式出现在APP上,不掺杂第三方的观点。许俊雄还特意选择女性编辑,“因为她们视觉更敏锐”。

向左走 向右走

在《台北-福州》中,小编用她们的双眼和文字,给用户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台北和福州。

当福州小编团队的陈婧和李舒洁向台北出发时,台北的柯霈婕也打点好行装,奔赴福州。到达目的地后,两队人马都觉得没啥惊喜:“根本就和福州/台北是一样的嘛”,但是六天五夜的行程下来后,她们的看法改变了。

和台北快速的生活节奏相比,柯霈婕觉得,福州可爱又淳朴。“福州如其当地特产的茉莉花,拥有小巧可爱的特质,人们的态度友善,城市风格没有太过商业化的市侩,反而有种小城市独特的亲切味道。”

第一次到福州的她,很喜欢福州的鱼丸,文儒九号的佛跳墙开坛仪式,也让她大开眼界。起初并不明白“为什么目的地是福州”的柯霈婕,在福州游览一番后,觉得福州比想象中的好太多,“井底之蛙如我,对大陆还停留在过去落后的印象。”

李舒洁最喜欢的是台北的坚持,念念不忘“嘉士德洋行”的谢馆长,“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台北人对于文物古迹的一种坚持,一种十分宝贵的品质,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这是我们十分需要去学习的一种态度。”陈婧发现福州的“葱肉饼”,在士林夜市变成了“福州饼”,二者外观一样,口感不同,至于名字更是相差甚远。

两边的小编将这次行程的感触都化为一个个汉字,以书信往来的形式呈现在《台北。福州》中,这也是许俊雄的主意,他想让人群进行互动,传统的书信更能抒发出内心的感受。

为获取反馈,在大陆,他们开设了“双城小编”的官方微博,随时更新两边小编的旅游动态,让更多的人参与话题讨论互动;在台湾,许俊雄在facebook开通了账号,粉丝已经超过5万人。这些贴近年轻人的做法吸引了大量粉丝关注。

看上去很美

今年2月,《台北-福州》正式上线,上线一月来,下载量已约3万。这款app吸引了众人关注的同时,也有诸多质疑声。

没有第三方参与是这款APP的最大硬伤,仅靠小编的语言描述,很难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用户慕言下载《台北-福州》后玩了一番后,感觉“只知道台北有好玩的好吃的,别的就没什么了”;驴友天锐,不免将这款APP同蚂蜂窝等旅游软件做比较,他发现,虽说都是分享旅游心得,《台北-福州》并不具备实用性,“想法很棒,但内容有所欠缺”。

《台北-福州》中大量的商家推荐也被质疑为是否是广告植入。许俊雄说,这些不同意见都在自己的意料之中,“如果真的是单纯做一个App让他们去福州观光用,这是不切实际的,我们想输出的观点,就是透过双方编辑的观点,希望这两个城市的居民,都能重新省思自己对所居住城市的认识。” 至于商家是否是广告,许俊雄特意声明,“《台北-福州》上线初期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观察市场反应”,如果真有广告,也将以硬广告的形式出现,“保证推荐的商家是读者想看的,而不是商家想看到的。”

市面上的旅游指南很多,但提出双城概念的《台北-福州》是独一份,许俊雄觉得,这就是他们最大的竞争点。面对受众的疑问和不满,许俊雄则很淡定,现阶段需要解决的,是先把项目做好,“我们的合作是阶段性的,还有第二步、第三步”,双城概念也可能蔓延全球,“只要有合适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国外项目也不是不可能的”。

许俊雄对他的产品很有信心。按照计划,这个APP每周都会更新,“就像一本杂志,每周都能看到新的东西”。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