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应用汇CEO罗川:从大公司走向小团队

来源: 点击:

网易科技讯 3月5日消息 曾拥有众多大公司工作经历的罗川是因何选择加盟当时还属于初创团队的应用汇的,他又有什么把握认为应用汇是一个靠谱的项目?尽管关于这家刚刚拿到4000万元以上融资,告别“初创公司”头衔的团队,各家媒体已经报道的差不多了,不过回溯罗川的过往经历,还是可以为解决上面的疑问找到新的突破口。

“不敢贸然转变”的大企业们

尽管曾身披两家巨头和一家网络新贵的战袍,如今的罗川却并不看好大公司构筑的“帝国”,而对开放平台和小团队竞争情有独钟。罗川说,开放系统能够整合整个平台完备的生产力和创造力。“苹果对社会最大的一个创造我认为是对屏幕或者是输入方式的改变。这种属于时尚革新的变化都存在一个潮流性的问题。苹果作为单独的一家公司,对潮流的创造力是有限的,但一个群体的创造力则是无穷的。”罗川认为,iPhone的价格创造了“数字鸿沟”,而Android设备商和运营商联手成了填平鸿沟的人。基于这样的原因,开放系统将更具备优势。

然而iOS依然是目前开发者可以选择的平台中最好的一个。对此罗川说,他想到的是三五年或甚至更久以后,世界会变成的样子。不仅用户界面将向语音等更自然的方式过渡,就连应用商店本身的模式也有可能遭到颠覆——正在做应用商店的他对此并不讳言。应用商店现在的模式基本是展示、搜索、推荐等等,但未来应用作者绕过商店直接联系用户是非常有可能的。不过他同时认为,成千上万的开发者和上亿用户之间,想完全不借助中介还是很困难的,只要应用商店朝着符合用户需求的方向进化,未来一段时间就不会受到根本性的冲击。将来不仅要面对每个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甚至有可能每个软件都会推出针对单个用户的定制版。

在有了智能终端以后,运营商的“王国”被推翻了,中移动为了保住传统地位推出的MM结果上并不占优势。一个曾经占领优势市场地位的公司在转型期如何保证自己原来的优势不受影响?罗川用他的见闻回答:“一个大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对自己的完全否定。微软的DNA认为软件必须要付钱,而免费商业模式是对付费软件模式的颠覆。微软最终必须认识到一个软件的价值是其服务用户获得的收入,但是高管们是不敢贸然转变的。”

“不敢贸然转变”是大企业们的共同特点,也在情理之中。MSN之前给了本地化团队很大的自主性,但这种自主运营的尝试后来被收回了,变成了全球统一方案;MySpace在中国的核心用户群和美国完全不同,两边团队对于找发展方向有不同意见;移动139社区其实是有可能做大的,但也是因为管理层担忧可能的隐私风险,加之作为一个独立团队而言很多的用户数,在移动体系内部并不算特别突出,所以这个项目也被砍掉了。

三个大企业的“内部创业”和最终被否决,也许是促使罗川下决心建立一个自己可以支配的项目团队的原因之一。

“运营商现在的收入是一年几千个亿,微博类社区可能一年几百个亿,我为了发展一年几百个亿的商业模式,转型丢掉了已经确定下来的一年几千个亿的收入,这对运营商来说是一种满悲观的商业模式。”罗川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大公司对发展可能颠覆自己本职行业的商业模式不感兴趣的原因。

所以,新的项目和新的创造力,还是更容易在初创团队身上开花结果。

分一点小钱就好

大公司和运营商们不屑一顾的“小钱”对罗川已经足够。“我们自己赚不赚钱在开始时候是次要的,我觉得从中只要有一点点微薄的分成就足以支撑我们的运营团队。”这不仅是应用汇本次获得A轮的原因之一,也让他和他的团队有更多余裕来讨论更加理想化的问题。

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应用商店?罗川看好亚马逊正在实践的模式,他总结了3个优点:开发者获得的分成更多;基于书评系统的忠实用户发布高质量的应用评价;灵活简单的支付方式。这三点在国内都遇到了挑战:盗版猖獗;用户不愿意贡献,反馈渠道分散;付费渠道不够方便。

用户喜欢免费内容已经成为事实,通过独家内容或者强调版权重要性,实践上都可能行不通。罗川信奉免费+增值的模式,他希望他的用户可以为产品的附加值付款。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获取内容的方式要更加便捷和人性化,二是内容本身要经过精心的编排,提升阅读体验。在用户获取应用方面,目前应用汇比较重视编辑推荐和专题的制作。不过罗川说,算法和人工编辑都没有做到最好的推荐效果。各商店目前的算法还比较机械,不够智能化,要根据人的场景和使用情景进行推荐。应用汇的“球球搜”就是根据场景推荐的试验品。

在应用汇今年年中将开展的数字内容业务上,图书等数字内容将打包成独立的APP,如其他应用一般上架销售。之所以这样而不是选择EPUB等统一格式,是因为出版商更容易自定义,也更方便支付。罗川称应用汇将允许像“唐茶”这样的第三方团队制作和销售精装电子书,也可以自己帮出版商制作,意在覆盖除图书版权之外的整条产业链,并可伸缩自如。显然这种增值服务付费不可能像直接提供盗版免费资源那样受欢迎,培养用户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罗川认为,只有尽量压缩团队成本,才有能力实现这样的计划。

为了培养参与度高的用户群体,罗川进行了很多研究,并结合自己之前运营社区的经验,试图将应用汇变成用户和开发者直接交流的社区。罗川很注重用户回访率这个指标,他曾表示60%用户是通过从网址直接下载,应用内推荐等渠道,在知道应用汇名字之后才下载的。这和预装为主的应用商店形成鲜明对比。罗川说,用纯预装方式的用户留存率不是特别高,造成社区里只有新用户没有老用户。原来SP时代可能会认为新用户最好,因为容易推各种新服务;但是“如果说以前的工作对自己有什么帮助,那就是还是要顾及老用户的存活率。如果达到一个比例,那这个服务就有可能活下去。”

包括图书应用在内,各种应用的开发者是应用汇重点关照的对象。根据采访当时的最新调查结果,在几家商店中,应用汇榜单当中应用的具体名次和其他几家相比略有差异。罗川认为,排除算法误差和其他家竞价排名的可能性,应用汇排名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鼓励长尾应用上榜,多推荐新软件。罗川说,“装机必备”栏目的点击率正在下降,因为这类栏目的目标读者会发现该装的软件已经被运营商预装好了。安卓用户的特点也是更希望发现个性化的东西,对应用商店依赖度很高。罗川表示,用户主动选择分类或关键字搜索的“算法型查询”已经从一开始占总查询量的不到一半上涨到2/3左右。

应用汇融资发布会上,罗川多次表示要对开发者进行资金扶持。在此之前,他们主要通过推荐位对优秀应用进行推广。主要案例有“可可私房菜”和“噢粑粑”等。罗川指着一个网游的安卓客户端举例子,认为应用的未来还在于需要提高单个用户的收益,也可以说就是ARPU值。应用汇提供的支付方式包括传统的付费和IAP(应用内支付),他们在评估虚拟点数的可行性,还计划和运营商合作实施余额支付。

曾充分体验过大公司生活的罗川,如今为了更充分的实现自己的想法,正行走在创业的未知路程上。他把自己从大公司得来的各种经验教训毫无保留的用在应用汇这个低成本小团队的项目当中。他说,应用汇将是他在个人职业道路上的最后一站,此后将会进修自己喜欢的政治经济学,做一点研究,可以的话再去教一些学生,“这样我的人生就很完美了。” (詹平)

【背景资料:罗川】

罗川1994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即加入微软中国,2002年4月起负责MSN业务在中国的拓展规划。2007年初,MySpace与IDG、网通宽带基金(CBC)及罗川合资创建MySpace中国(后称“聚友网”),罗川担任CEO。2008年离职,后加盟中国移动,任139移动互联网首席运营官。2011年7月,罗川加入当时还在创新工场的应用汇项目至今。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