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IDG掌门人:熊晓鸽的三琢磨

来源: 点击:

黑色棉布衬衫,外披一件墨绿色尼外套,没穿笔挺的西装,没打笔直的领带,一身休闲而不失风度打扮的熊晓鸽出现在记者面前。刚结束完一个电话会议的他,声音里透出些许疲惫。 1991年11月6日,熊晓鸽入主IDG,在中国PE江湖闯荡20余载。时至今日,熊晓鸽已经是PE界大佬。目前,IDG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已达74亿人民币,其中美元基金规模为38亿人民币,人民币基金规模为36亿元。

熊晓鸽曾笑侃,自己与周全、阎焱是当时中国风投领域的“三大傻”。如今,这批当初被人家说成是骗子傻子,拿着皮包到处给人送钱的游击队,成了中国PE界正规军里的顶梁柱。正是在这群“傻子”的帮助下,许多企业家才能走向今天的成功。

近几年,中国的创业浪潮汹涌澎湃,创业不仅是一种事业追求,更是一种人生理念,一种社会时尚。作为一名优秀的风险投资家,既是帮助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也是在借助创业者实现自己的梦想。

投资三琢磨

做投资要琢磨3件事,熊晓鸽称:一是市场,二是产品,三是管理团队,最根本的就是琢磨人。

江湖味十足的熊晓鸽,虽然生活作风上不拘小节,但对投资项目的选择是慎之又慎。即使偶尔“走险”,也不是乱撒胡椒面,因为他看到了这个企业家想要撬起的地球背后的支点。

“对一个行业的深入了解往往会成就日后投资的神来之笔。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在追求可观的资金回报之外,不能放弃的,还有创业者的梦想和激情。”搜房网的莫天全、腾讯的马化腾等等一批成功的企业家,让熊晓鸽赞赏有佳。

2010年9月搜房网成功上市,IDG前后获得的回报高达百倍。谈起此事,熊晓鸽记忆深刻。“莫天全在那么长的时间里能耐得住寂寞,渡过种种困难,实属不易。”1996年在搜房网第一轮融资时,IDG以100万美元获得搜房网超过20%的股份。2006年澳洲电讯收购搜房网51%股份,其中IDG卖出去10%股份,获得现金大约4500万美元。

之后,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下属的公司和作为创业者莫天全高成长的公司之间的平衡发生了摇摆,搜房网需要获得更多的自主权。“所以MBO,管理团队来了以后,我们借他们一些钱,收回一些股份,然后再单独上市,大家都得到很高回报。这个在金融方面是有点创新的。手法不是很难,但要求一个企业家要有勇气。”

1999年,当时IDG和香港盈科共同与腾讯签下了220万美元的投资合约。IDG和盈科分别持有腾讯控股总股本的20%,马化腾及其团队持股60%。正是这22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为腾讯日后的迅速崛起奠定了基础。

腾讯大当家马化腾对IDG深怀感激,他在微博中表示,“IDG早年投资,当年尽职调查完成后但协议还未正式签署时,能先借款购买服务器满足迅速增长的用户需求,非常关键。”

半路出家的熊晓鸽,谈及当初的记者经历,也颇有感触。“做记者什么样的人你都要去碰,什么行业你都要去学习。做风投要求并不一定你是专家,你要琢磨这个市场琢磨这个人,当然也要受一点的训练,风投和做记者的唯一区别,找到了一个好的项目,好的人,好的关系以后,记者是尽快的速度告诉最多的人,风投就是先不告诉别人,把钱投下去了以后再告诉你。”

“冒险”的电影投资

2008年6月,熊晓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巧遇上海电影集团的总裁任仲伦先生,两人对于当年高考的求学经历,促成了《高考1977》的拍摄。在熊晓鸽不短的投资生涯中,这是唯一一次没作任何市场调查,没作任何风险评估的投资。

第一次试水成功后,熊晓鸽似乎爱上了电影。2010年,参与投资《山楂树之恋》和《雪花秘扇》两部电影,其中《山楂树之恋》创下当时文艺片票房之最。2011年投资的《Camera 2》也获得不错的回报。在熊晓鸽看来,“中国电影市场跟美国比还是比较小,但是速度还是非常快。电影行业每年票房本身超过30%-40%的成长。”

由于牵扯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过去中国电影行业的主要投资者是国家,投资并不专业,影片也以主旋律题材为主。随着各大风投机构的参与,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开始介入电影拍摄。

但对风投行业而言,投资电影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因为电影的失败率要远远高于做风投的失败率。“如果一部电影拍出来之后没人看,就成了一堆胶片,一钱不值。不像一个公司,有设备等,垮了还可以卖点钱。”不过,在熊晓鸽眼里,对一个成长潜力无限的产业和市场而言,一定要敢于“走险”。中国的休闲、家庭娱乐、文化产业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目前,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在2.5%左右。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在2020年让中国的文化产业占到GDP的5%的目标,政策推动给文化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

不过出于风险考虑,单部电影的投资用的都是IDG自己的媒体基金。“用PE基金投的,是去年美国的传奇电影公司,这个我们投的量比较大,回报也不错。”熊晓鸽告诉《财经国家周刊》。

2010年,IDG资本的几个合伙人从中国飞往美国去会见传奇影视公司的创始人,两个小时的会谈之后,熊晓鸽和他的伙伴们决定投资入股,成为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第二大机构股东。传奇电影公司也没有辜负IDG的对它的期望。2010年,由其制作的《盗梦空间》,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电影市场,轻易拿下5亿人民币票房的漂亮成绩。

“我们投的这些比国家十七届六中全会出来的文化产业政策还要早,当时我们投进去,很多人觉得我们都挺傻,现在看,哟,你们还有点眼光。”回忆起当年,熊晓鸽的脸上透出无限喜悦。

传媒公司出身的IDG,对于如何引导娱乐与文化消费,颇有经验。早在2005年,IDG就跟张艺谋和王朝歌、樊跃团队合作,投资“印象”系列演出。同时跟中青旅一起合作,在浙江的旅游度假地乌镇做了很成功的投资。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