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电商 > » 正文

电商老兵王治全:做品牌电商比做平台舒服多了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曾经创办库巴网并卖给国美的王治全,在一年前开始了连续创业。不过,与之前拼价格、猛烧钱、竞争激烈的家电3C电商相比,王治全却选择了自主品牌家纺这个小小的垂直领域。
 
在创业一年之后,王治全接受了我的采访。他的状态似乎与我所见到的那些苦哈哈的电商人很有些不同——更关注生活品质,甚至有些闲云野鹤的感觉。这可能也与王治全上一次创业时套现相关。而王治全也承认,上一次创业套现之后,他和他的创业伙伴们实现了财务自由,因此这一次的创业不会再追求规模。
 
经历了电商扩张倒闭潮而现又连续创业的王治全,这一年来有何感受和想法呢?我将他的观点总结如下。
 
1,在创办库巴时,我们实现了财务自由,因此这次创业,不再追求规模,而是要做小创业,做受人尊重的创业。
 
2,为什么选择家纺呢?因为这个行业问题太多。国内的家纺业的物理和化学标准与国外标准相距很大。比如,甲醛,中国规定成年人每千克纺织品甲醛不能超过75毫克,日本标准是20毫克。国内几乎所有的家纺印染加工厂都含有荧光增白剂。这些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我想做一个安全的家纺品牌。
 
3,以前我做库巴网时,身份其实是渠道商,感觉每天自己都很累,需要不断灭火,效率很低。而现在自己做品牌了,却发现有大量的事情是自己愿意主动去做的,而且这个领域更精细更务实。比如,我认识了很多在淘宝上做的自主品牌,他们的业务都很细致,关注如何不断优化直通车投放等等,我学到了很多。
 
4,与我认识的那些做电商的人相比,做自有品牌的电商人往往生存状态不错,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也很好。
 
5,大朴网不想做家喻户晓的品牌,因此没有大笔烧钱去做广告。我在去年就没做过广告,都是通过未微博,或者向互联网圈里的朋友赠送产品,口碑传播的,这样有些朋友觉得不错,会企业采购。
 
6,今年,大朴网也投了很少的广告,市场推广费不到100万。只投精准广告。比如,我投框架广告,只投买过我们产品顾客的楼盘,因为宣传不如亲自耳闻目睹。再比如,我投了一部分广点通的精准广告。
 
7,导流量很容易,烧钱就行了,但那样的跳出率可能高达96%。我现在比较满意的是,这种广告精准投放后,我饿留存率达到了50%。
 
8,大朴网也要开线下店了,因为对于一个品牌而言,用户需要体验我的品质。今年,大朴会在华东(家纺集中地)开十家店,明年开到100家,包括自营和加盟。所有开的店必须实现盈利。
 
9,大朴网目前季度回头率约为30%-40%,如果去除本季度新客,约有80%的消费者会进行二次购买。用户数只有约两万人,客单价超过300元,累计消费超过3000元的消费者有上千名。
 
10,你要问我垂直电商还有没有机会?当然有机会了。垂直电商只要做到差异化就有机会,因为大电商平台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他们在寻求标准化、可复制。至于说垂直电商,比如鞋类的电商们为什么做的不好?我觉得,他们还是没有特别细致地去做,没有把Zappos的那种服务真正复制过来、当回事儿。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