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电商 > » 正文

个人解读:唯品会的“电商逆袭”并非毫无实力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前几天唯品会搞活动,身边的朋友彻夜等着抢东西,这场景让我对唯品会的特卖模式又多了一层理解,作为中国电商业界中的一员,唯品会用最短的时间获得了盈利,获得了品牌以及市场的推动力,其实力以及运营模式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自己做返利网怎么说也有7年了,对于唯品会这种逆袭似的成长,个人感觉还是有所震惊。毕竟现在中国的电商传统,走的是拼资本以及拼物流的策略,唯品会虽然在低价上有所作为,但是又不为低价所牵累,自身的资金链也没有受到影响,所以唯品会的成功更多的是一种智慧的思考。
 
唯品会的成功多少让电商业界中一直处于中流的厂商开始羡慕甚至是嫉妒,其中最要数的就是当当,就在唯品会模式被大家所称道的时候,当当突然上线尾品汇直接宣战唯品会,其官方平台还针对电商站长发送了短信,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个人也专门去了一趟尾品汇栏目,感觉整体和唯品会的差距还是存在的,无论是从页面的UI设计中还是从货源的整体布设上,唯品会的模式仍然具有较大的优势,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
 
不过这个实例还是从侧面反映出唯品会模式对于其他厂商的吸引,也证明了唯品会并不是靠一时的新奇获得了市场,其发展轨道正好符合对于市场的判断。其实除了当当,凡客、一号店、新蛋还有很多不是主流的电商网站在借鉴唯品会的特卖模式,但是到现在能够成功复制的案例并不多,这也就说明唯品会在大家口中的逆袭只是一种调侃,其疯狂发展的背后正是一种运营的智慧以及实力,其难以复制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唯品会做的是特卖,而这种模式又是一种对于品牌的双刃剑,做好了会在保住品牌端的同时提升销售量,做的不好会给与品牌雪上加霜的打击。很幸运,唯品会利用这些低价的货源迅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而拥有用户的支持会让唯品会在招商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主动权,而且这种主动是独有的。试想没有一家厂商愿意将自己的产品满世界的贴上低价促销的牌子,唯品会能够做到的就不会再找第二家,因此唯品会得到的是发展先机。
 
其次,现在做电商的朋友多少都有点浮躁,像唯品会这种纯粹的特卖网站真的很“另类”,这种另类倒不是说唯品会的运营模式,而是其坚持的运营价值观,那就是将特卖进行到底,真正将一些品牌的东西以较低的价格的传递给用户,给商家减少库存的同时满足普通消费群众的需求,除此之外不再涉足其他的方面,包括支付、物流,唯品会都是借助第三方,看似失去了大数据的支持,其实在1211返利网站长看来正是一种聪明的战略,好钢用在刀刃上,唯品会的精力都放在其主要业务上,自身的水平必将会得到保证,这便是未来发展的硬性指标。
 
除了特卖模式的提前入驻以及自身业务水平的精细要求,时机也是唯品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毕竟唯品会诞生的时代正好是国内服装等产业产能过剩的时候,充足的后备资源使得唯品会不用为货品发愁,这点便利也是其发展之路上不能忽视的客观因素。
 
最后就是唯品会在竭力避开与同类网站的发展雷同,比如奢侈品网站,因为唯品会的特卖模式多多少少会让大家感觉到有一种奢侈品销售的影子,一样是品牌,一样是低于店面均价,唯品会与奢侈品表面上的运营思维一样,其实不然,在唯品会的后面是充足的货源以及最低的产品曝光率,唯品会宁愿不去涉足足够高端的产品,也要保住中高端品牌的质量,这种坚持正是其发展成功的中心。
 
唯品会的成功在电商业界看来有些逆袭色彩,但仔细想想的确有它成功的道理。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